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以陶为师•行为知

2018523日下午1430分,我校学生陶行知研究会(简称“学陶社”)陶行知教育思想专题分享会在奉贤校区第五教学楼B227教室顺利举行。学陶社社员和教育学院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分享会邀请上海市陶行知研究协会副会长、中国陶行知研究会高等学校工作委员会主任、上海师范大学陶行知研究中心主任陆建非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陶行知研究中心秘书长林银光老师、校团委副书记杨纯婷老师和教育学院团委书记金黎琼老师出席共同参与。会上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与代表和老师们互动交流。

(图为分享会上同学们认真记录)

分享会上,学陶社社长倪孙翼向大家汇报了学陶社近期的工作,介绍了学陶社的计划,提出了加强社团文化建设、宣传力度和服务社员等方面的改进方案。接着,学陶社社员王菁菁以陶行知先生教育故事为例,与社员们一起分享了陶行知“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和“教学做合一”的生活教育理论,并联系当下,强调了陶行知教育理论对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体系的现实意义。

在专家交流发言环节,林银光老师介绍了全国陶行知研究机构和社团的情况,尤其强调了大学生陶行知研究会对在校大学生在学习和实践上的重大影响。他建议同学们在陶言陶,要重视学陶,更要重视践陶,努力做行知合一的小陶子。陆建非老师联系当下社会中存在的教育问题,阐述了陶行知教育理念和现代生活的兼容性,告诫同学们要具有新时代教育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在师生交流中,面对同学们关于劳力与劳心的关系和大学与社会的联系等问题,两位老师分别提出实践和认识相结合、从实践上升到理性和点明教育要保留经典但更要与社会发展共进步的观点。








图为陆建非、林银光老师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见解

我校陶行知研究中心和上海市陶行知研究协会共同编辑、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陶行知在当代——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探索文集》,是对十多年我校和上海陶行知研究成果的总结。本次分享会在赠书活动中落下帷幕。同学们在本次活动中收益颇多,大家表示,一定要致力于将理论用于教育实践,加强与其他高校陶行知学习组织的合作交流,树立新型的大教育观,不断地探索和创新,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不断前进。

(供稿:上海师范大学 范晨)

(摄影:上海师范大学 尹佳其)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8-05-27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