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海外瞭望
  

培育小梦想 迎接大未来

幼儿教育启蒙阶段奠基一个人未来的终身发展,因此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从推动学前教育到推进早期教育,从提升教育质量到引进具体幼儿课程,欧美部分国家近年来一直在调查、探索促进幼儿教育的各项政策措施,以此助力未来教育、科技、社会的发展。

澳大利亚:从幼年开始拥抱科技创新

唐科莉

作为联邦政府“国家创新与科学进程”的重要构成部分,澳大利亚正致力于激发儿童拥抱科学与创新,培养年龄最小的学习者对数学技能与科学工程的好奇心,以此推动整个国家的科技发展、经济繁荣。

确保儿童获得高质量的学前教育是实现澳大利亚“经济与社会综合改革计划”中“提升劳动力参与”目标的重要途径。学前儿童发展对于澳大利亚儿童的福利、国家的未来生产力具有核心重要性。

随着学前一年教育普及目标逐渐完成,澳大利亚学前教育界正推动政府为所有3岁儿童提供学前教育机会。此外,作为联邦政府“国家创新与科学进程”的重要构成部分,澳大利亚正致力于激发儿童从幼年开始拥抱科学与创新,推动下一个经济繁荣时代的到来。

澳大利亚的“国家创新与科学进程”旨在让儿童从幼年开始为数字时代做好准备,近年来实施了“国家创新与科学进程之早期学习计划”(NISA Early Learning Initiatives),在2016年至2019年投入1400万澳元用于3岁至5岁儿童科学技术基础技能培养,为他们营造积极的学习体验,包括开发面向教育者的科学技术课程(STEM),为家庭和儿童提供更多机会参与有趣的、令人激动的科学技术活动等。

研究显示,澳大利亚75%最快速发展的职业都需要数字化素养与科学技术技能,而儿童天然的好奇心在发展早期得到鼓励非常关键。终身学习开始于最幼年。为此,联邦政府向堪培拉大学提供580万澳元,资助开发6个系列的科学技术课程教育软件,其中4个面向学前教育服务机构的儿童,激发幼儿的好奇心和对科学技术教育的了解,一种面向早期教育者,另外一种针对家庭,以便科学技术课程学习能够在家庭环境下持续。

早期科学技术课程学习计划(Early Learning STEM Australia ,ELSA Pilot ),是投入近600万澳元的新计划,也是澳大利亚“国家创新与科学进程”的重要构成部分,以及“激发所有澳大利亚人数字化素养和科学技术——早期学习计划”的三大构成之一,旨在培养年龄最小的学习者对数学技能与科学工程的好奇心,为他们未来的教育做好准备。早期教育中科学技术课程试点计划在适当的阶段培养学龄前儿童的科学、技术、工程与数学技能,让他们知道分类和匹配,同时了解数字和模型,确保任何技能水平的学龄前儿童、教育者甚至家庭都觉得科学非常有趣并容易获得。

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向民间慈善机构“史密斯家庭”(Smith Family)提供资助,扩大“让我们计算早期数学计划”(Let's Count Early Years Mathematics Program)的运行,帮助学前教育者与家长通过日常生活中的通知、探索和谈论数字、计算、测量及模型等,培养儿童的数学技能,从而帮助这些儿童养成向学校成功过渡所需的数学技能。这笔经费也帮助推动适用于家长移动终端的在线资源的开发。

此外,澳大利亚政府还资助了“小小科学家计划”(Little Scientists),扩大科学技术课程在早期学习环境中的实践。该计划帮助早期教育者获得创设科学技术活动的知识和技能,提供科学技术教育的理念和概念,让他们可以使用日常生活中的资源,通过有趣而基于探究的学习激发儿童对于科技的兴趣。

除了在早期教育中推广科学技术课程之外,澳大利亚政府也致力于将外语学习扩大到学前教育,确保学生为全球化世界做好准备。澳大利亚政府投入1570万澳元,在试点幼儿园开展“澳大利亚早期教育语言学习计划”(Early Learning Languages Australia Programme,ELLA),确保每位澳大利亚学龄前儿童都有机会学习一门外语。目前,近1万名儿童已经加入外语学习项目。在852所参与该计划的幼儿园和保育中心中,有25%选择学习汉语,18%学习日语,13%学习法语,9%学习印尼语,3%学习阿拉伯语。

早期教育语言学习试点计划取得成功后,澳大利亚政府决定新增投入590万澳元,将该计划推广到1800家幼儿园的61000名儿童,确保所有感兴趣的儿童都能参加该计划,此外还新增意大利语、西班牙语、印度语和现代希腊语等语种。

美国:为儿童提供优质早期教育

周红霞

美国联邦教育部发布了早期教育指南《扩大机会支持我们最年轻的学习者》,指出早教工作不仅要培养儿童认知技能,比如读写能力和数学技能,还应该包括非认知技能,促进健康的社会交往、健全的心理情绪和健壮的身体发展。

近年来,美国非常重视儿童早期教育的发展,认为高质量早期教育能够在儿童学习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帮助他们获得丰富的体验和经验,为其以后在学校乃至生活的成功奠定坚实的基础,是美国政府为儿童、社区和国家所做的最好投资。

为了向最年轻的学习者提供优质早期教育,美国联邦政府实施的“力争上游——早期教育”挑战项目致力于五项改革重点:建立成功的国家系统,支持儿童早期教育和改革计划;建设高质量的早期教育项目,调整和提高现有早期教育计划的标准,并为家长提供项目的质量信息;提升儿童的早期学习与发展成果,体现在明确的标准上,即详细说明哪些是儿童应该知道和能够做的;建设出色的早期教育师资队伍,出台培养和留住优秀教师、提供者和管理者的策略;测评进展和成果,包括综合数据系统和入园评估工具的完善。

美国联邦教育部发布了早期教育指南《扩大机会支持我们最年轻的学习者》,指出早教工作不仅要培养儿童认知技能,比如读写能力和数学技能的培养,还应该包括非认知技能,例如促进健康的社会交往、健全的心理情绪和健壮的身体发展。因为儿童早期生活中的一些技能培养,如毅力、适应力和自我调节能力,对人生的成功十分有益。

研究表明,从出生开始持续到3岁的高质量早期学习可以有效地促进儿童健康的社会情绪发展和语言习得,并有助于儿童建立牢固的学业基础。美国国家教育统计中心开展的纵向研究表明,在入幼儿园之前参加过早期教育项目的儿童在幼儿园开始时就会在数学、阅读、认知灵活性和学习方法、注意力、学习热情等方面比未参加早期教育的同龄儿童获得更高的分数。高质量的早期学习计划还有助于缩小来自低收入家庭和富裕家庭的同龄儿童之间的成绩差距,这种差距早在儿童9个月大时就有所体现。所有参与高质量早期学习项目的孩子都会受益,而且对于那些低收入家庭和其他获得服务不足的儿童来说,收获是最大的。

高质量的早期学习计划首先需要优秀的早期教育师资。吸引并留住合格和有效的早期教育者取决于幼儿教师的薪资。教师薪酬不足会显著影响早期教育计划的质量,给儿童带来较差的认知、社会和情感结果。当然,除了保留高质量教师之外,早期学习项目标准还应包括两个过程质量特征,如教师与儿童的互动性,以及结构化项目特征,如小班化教学。这两方面特征比较突出的早期教育项目会给孩子带来更强的教育效果。

根据指南,美国联邦教育部认可的高质量早期教育计划的关键要素包括:教师和其他工作人员的高学历;基于实践的专业学习(或专业发展);对教师、行政人员等开展的儿童发展指导、辅导或其他专业发展咨询;小班级规模和低生师比;符合国家早期学习和发展标准的、在文化和语言上有响应性的教学,与国家早期学习和发展标准相一致的评估,以及基于研究的课程;关注残疾儿童;对儿童的个性化支持,包括英语学习;持续改进的程序评价;为儿童提供健康的综合服务,包括心理健康和幸福感;高质量的家庭参与;健康和安全标准;恰当的教师薪酬激励。

美国旨在为最年轻的学习者提供优质早期教育的各种政策措施,并取得了显著效果。学前启蒙班是美国各州政府设立的教育项目,依托公立学校,主要招收处境不利的4岁儿童,以初步的读、写、算等启蒙教育为主。以纽约市为例,今年75%的学龄前儿童被首个申请志愿录取,进入免费、全天、高质量的学前启蒙班;88%的学龄前儿童最终被前三个志愿中的一个所录取,这两个比例近年来都在不断提高。纽约市市长德布拉西奥说:“成千上万的儿童将在今年秋天开始他们的教育生涯,享有免费、全天候、高品质的学前启蒙计划。通过所有的学前启蒙计划,儿童将发展词汇技能,交朋友,并为学前班和以后发展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纽约市学校总监卡兰纳也表示,一个强有力的早期教育对家庭的影响是变革性的,是公平和卓越议程的关键。政府正在为所有家庭(包括移民人口)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并赋予父母更多权利,帮助他们的孩子走向成功。纽约经济机会中心的独立研究显示,被调查者对学前启蒙计划表现出相当高的满意度,有92%的被调查家庭认为其子女参加的早期教育计划是高质量的。

英国:打破幼教性别单一化

李震英

英国政府已经意识到幼师队伍性别单一化的问题,并表示将会加大招聘力度,努力填补近2.5万个男性幼师岗位的空缺,让更多的男性榜样陪伴在孩子们身边。为实现这一目标,英国政府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负责具体方案的实施。

幼儿在身心发展过程中,不光需要女性角色的细心呵护,也需要与男性角色积极互动。男老师可以跟孩子们一起玩,一起做“傻事”,跟孩子们开玩笑,在孩子们摔倒的时候,给他们一个鼓励的拥抱。

但在现实中,大多数男性不会选择幼儿教师这一职业,更无法意识到自己在幼儿教育中的重要性。即便是为数不多的在职男性幼儿教师,也常常因自己的工作没有获得应有的社会尊重和职业地位而感到挫败与沮丧。在英国,媒体的一些负面报道让男性幼儿教师受到了不公平对待,男性幼师面对很多质疑和家长的不信任。

虽然英国大多数幼儿园、托儿所都是私立的,但是有些地方委员会也提供一些设施或资源。在英格兰、苏格兰和威尔士的38个地方委员会中,有26个地方委员会没有聘用男性幼师。

英格兰中部德比郡的一个项目研究表明,2/3提供早期教育与保育服务的地方议会没有聘用男性幼儿教师。如何打破幼儿教师职业性别的单一化成为一个现实问题。

英国政府已经意识到幼师队伍性别单一化的问题,并表示将会加大招聘力度,努力填补近2.5万个男性幼师岗位的空缺,让更多的男性榜样陪伴在孩子们身边。为实现这一目标,英国政府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负责具体方案的实施。

一些专业人士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包括改善薪酬和工作条件,实施幼师性别差异化的国家行动,在培训和安置方面给予男性更多支持,明确男性幼师占比等。还有至关重要的一点,建议英国教育标准局将幼师性别差异化纳入幼儿园评估指标。

然而,吸引优秀男性加入幼师队伍难度很大。对于大部分英国人来说,“如果一个小伙子想当幼儿教师,那么他的父母、职业顾问、甚至他的老师都会来劝阻。”

英国的早期教育与保育是从0岁到5岁,包括幼儿园、托儿所和学前班。在40万名早期教育工作者当中,98%是女性。托儿所从业人员的起薪大约是1.8万英镑。在英格兰,要想成为一名早期教育工作者需要获得3级从业资格证书,根据个人能力和经验不同,获得这个证书大概需要1—2年时间。

在英格兰北部城市布拉德福德,地方委员会招聘的幼师有7%是男性,是英国平均水平的2.5倍。有些幼托机构还招募爸爸做阅读小组的志愿者,这不仅对孩子有好处,而且成为男性加入幼师行业的好渠道。

一位幼儿教师表示,孩子们对男性角色的加入感到很新奇,所以他们一般会集中更多的注意力,更多地参与到活动当中,尤其对男孩子更是如此。目前,越来越多的爸爸加入到阅读小组志愿者行列,有些人正是因为看到其他志愿者所做的工作,才有兴趣和信心参与进来。

英国校长协会表示,早期教育领域需要更多男性角色为孩子们树立榜样。孩子们有积极的男性榜样的陪伴非常重要,同时让孩子们感受男性对教育的兴趣也很重要。英国教育部表示,已经成立一个专家小组深入研究这个问题,考虑下一步到底该怎么做。

对于如何吸引或鼓励更多男性申请幼教岗位的问题,校长协会提出四个主要建议。首先,挑战传统,幼教行业不是女性专属。这是一个根深蒂固的文化问题,人们一直认为幼教行业是女性专属,所以男性在择业的时候不会将其列入备选。改变传统观念是非常困难的,唯一的方法是让人们更多地谈论这个话题,政府不遗余力地进行推广和宣传对于改变文化传统也是有帮助的。

其次,提高薪酬水平。除了改变公众对幼教行业的传统印象之外,薪酬也是一个重要问题。众所周知,一个生命的最初几年是最重要的,然而在这个重要时期为孩子们提供服务的从业者却拿着最低的工资。幼儿教师与中小学教师的地位相似,但是薪酬水平相差甚远。幼儿教师是专业化很强的职业,而不是人们误以为的“照看孩子”的简单工作。提高幼儿教师薪酬水平,可以吸引更多男性加入进来,政府应该在这方面做出更多努力。

第三,性别差异化目标与相关培训。吸引男性进入幼教行业,提高薪酬只是一个方面。幼教行业从传统上来看是存在性别歧视的,政府应该从几个方面一起入手来解决这个问题,包括制定性别差异化目标,公布劳动力性别构成的年度数据,为管理人员、从业人员等提供性别差异化培训等。针对有照顾孩子经验的爸爸和其他男性成员,政府可以举办高调的招聘会并提供较高的薪酬。尽管高薪是有帮助的,但是更为重要的是提高整个幼儿师资队伍的专业化程度,而不是单纯为了吸引男性幼教从业者。

第四,改变工种称谓。改变幼教行业一些工种的传统称谓,对于吸引男性加入也有一定帮助,比如把“保育员”改称为“早期教育专业人员”。社会必须消除对幼儿教师的偏见,男性成为幼儿教师并不是不光彩的事情。我们需要男性榜样在孩子成长的最初几年和他们在一起。政府必须消除男性进入这个行业的障碍,明确幼儿教师是有价值、有回报的职业,而且可以获得很大的幸福感和满足感。(新闻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8-06-01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