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史海钩沉
  

「陶行知在合川」育才好比一盏灯

 

育才师生来到了合川县草街子乡,给这个落后而偏僻的山村带来了生气,给我们在这山村的苦难儿童带来了新生,也给四乡的贫苦农民带来了希望。

当时,陶先生住在古圣寺旁的一所茅屋一一逸少斋内,有时也住到北碚近郊的一个小碉堡里。他日夜操劳,一面筹划如何办好育才,一面发起推动乡村普及教育。他组织育才学生当小先生,每周抽1-2次下到农村做家庭访问,成立识字班,扫除文盲,教唱抗日歌曲,宣传抗日救国道理。学生下去时,还带着医药箱,免费为农民治病,还帮助老弱病残挑水砍柴。

在古圣寺的左面,由全校师生用劳动时间,筑了一个露天舞台,逢年过节,由育オ学生演出,节目中歌曲有:《义勇军进行曲》、《游击队之歌》、《大刀进行曲》、《我们在太行山上》、《生产大合唱》、《黄河大合唱》;歌舞有:《朱大嫂送鸡蛋》、《兄妹开荒》、《王大娘补缸》、《秧歌舞》、《西藏舞》等,另外还演出抗日的话剧、活报剧。

逢到这一天,四乡农民(包括手工业工人)扶老携幼,赶几十里路来到这里。

以后,各识字班青年,也排了节目参加演出。特别是每年的儿童节,陶先生还发起为四乡贫苦儿童作一日的捐献,让儿童们一边看节目,一边吃糖果、饼干,散会后,还带着慰问品儿童读物和玩具等回家。育才的这些活动,使我们这个山村沸腾起来了,欢乐起来了,觉醒起来了。他们说:“我们不但学会了写信、记账,还懂得了抗日的道理。”为此,他们编了几句顺口溜“育才好比一盏灯,照亮我们这山村。从今不做睁眼瞎,打开眼睛见光明。”来颂扬陶先生创办的育才学校。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合川文物”2022-08-23发布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3-11-16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