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海外瞭望
  

2018中国留学现状观察

中国留学群体呈现哪些特征?留学人群对留学价值有着怎样的认知?留学生归国就业情况如何……近日,新东方《2018中国留学白皮书》在北京、西安、深圳等6个城市同步发布,并对这些问题一一解答。

《2018中国留学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中的调研数据来自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与北京华通明略信息咨询有限公司(Kantar Millward Brown)共同开展且覆盖国内外的新东方自媒体线上调研以及盖全国40个城市的线下调研,共回收有效样本近5000份。通过数据分析与对比,力求多维度、全方位展现中国留学群体现状,为广大学生及家长提供科学有效的留学参考。

中国学生留学更加理性

根据教育部最新统计数据,我国2017年出国留学总人数突破60万大关,相比上一年增长11.74%。今年白皮书的调研结果显示,留学意向人群整体变化趋稳,但诸多细节也体现出他们在选择时更加理性。

调研显示,留学意向人群仍然集中在本科及以上,约占比60%,各阶段留学意向人群趋势平稳。但与往年相比,计划出国就读硕士的人群从2016年的57%增长到今年的68%,占比持续上升,报告认为留学意向人群有可能希望通过就读更高学历来缓冲就业压力。

就留学目的地国家来看,美国仍然是学生们最青睐的国家,近半数学生倾向于选择美国,但占比呈下降趋势。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紧随其后,整体国家分布格局稳定。值得注意的是,倾向选择德国、法国、日本、新加坡等欧洲、亚洲国家的比例有所提升。欧亚很多国家及地区具备高质量的教学水平及较为低廉的留学成本,吸引了很多普通家庭或喜欢该地区文化的学生。

在留学动机方面,与去年相比,留学意向人群更加重视内在自我提升的驱动,主要体现在期望通过留学来拓展国际视野、丰富人生经历。与此同时,较为功利化的留学因素均呈下降趋势,从侧面说明留学更趋于理性化。此外,在选择学校和专业的考虑上,虽然兴趣、合适等感性因素仍是主要关注点,但他们对于师资力量、升学就业、录取率、课程难易程度的关注度在上升。

内在能力提升是留学最大价值

统计显示,2017年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48.09万人,同比增长11.19%。从2011年至2016年,海归求职人数增长232%。在留学回国人数不断增加的背景下,留学价值是否有所降低?白皮书显示,留学期间,个人能力的提升是整个留学价值的直接体现之一,半数以上留学生认为自己的能力提升主要表现为语言能力、独立自主能力及环境适应能力的提升。此外、厨艺、社交能力和学习能力也是留学生的主要收获。

面对留学期间可能产生的问题,家长与学生的关注点也略有差异,家长的顾虑主要集中在安全问题、孩子的自控能力以及健康方面,而留学生实际反馈的主要问题则主要来自语言能力、文化差异以及饮食不适应等方面。报告建议,留学作为一项家庭重要决策,家长应该多从学生感受出发进行准备和筹划。

相比于国内毕业生,留学意向人群对创业态度更加开放。数据显示,留学前,这部分群体对创业态度相对保守,仅9%的学生有创业想法。在出国后,其知识得到丰富,眼界更加开阔,对创业的态度也更加开放,接近半数留学毕业生萌生自主创业想法。

同时,留学生的自我感知与用人单位的评价有较大差异。海归的学习能力、独立自主和语言能力是留学生和用人单位普遍认可的优势,但创新能力和专业技能是被用人单位认可而留学生自己不知道的。留学生自认为社交能力、表现力和创新能力是自身劣势,而用人单位却普遍认为留学生的务实性、稳定性、包容能力和自制力不足。

海归“学非所用”现象加重

海归的就业表现也是此次调研关心的重点问题。调查发现,半数被访者认为自己“所学知识与实际应用脱节,缺乏实践经验”成为求职过程中最大的障碍。此外,“不了解国内的就业形势和企业需求”也是海归的一项主要劣势。这说明被调查者在海外读书的过程中与国内信息脱节依然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

此次调查还发现,海归“学非所用”的现象加重,有14%的人认为工作内容与所学专业非常匹配,39%的人认为匹配度一般,20%认为完全不匹配。与去年的调查相比,认为完全不匹配的占比较上一年的7.4%有了明显涨幅。同时,调查发现七成海归对自己没有明确的职业发展规划,比去年增加了一成左右。这说明,海归在自我定位、职业规划、求职方向等方面的问题在加深。

白皮书建议,职业规划应从选专业开始。热门专业扎堆学习的情况目前依旧存在,从而导致相关行业、岗位出现供大于求的状态。报告建议,留学生应该重视实习经历,在读期间应积极开展职业社交,寻找实习机会,尽可能将这些隐形优势显化。在找实习工作时,需重视经历本身与求职目标的匹配性,学会将经历转化为经验,把零散的经历“翻译”成用人单位可读懂的职业素养。

白皮书特别提示,有志于回国的留学生不仅要熟悉其具体工作领域的环境,而且需要了解中国的商业环境。在回国前先开展调研,回国后尽快熟悉国内环境,了解自己的能力水平和定位是否适合中国的招聘市场。人脉不发达是海归回国就业时遇到的普遍问题,白皮书建议海归要积极参加不同的社团、校友会、同学会或者海归访问团等,拓展就业与发展网络。(新闻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8-06-12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