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海外瞭望
  

法国迎来新一轮高考改革

法国高考的全称是“高中毕业会考”,也称业士证书(BAC)制度,它被法国社会高度评价为“国家的标志”,在民众的心目中,它是机会均等和学校民主化的标志。

法国高中毕业会考制度自1808年拿破仑政府在《大学组织令》首次提出之后,距今已有210年历史,其间为了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也经历了多次改革调整,但没能切实解决学生如何在中学为高等教育阶段的专业学习打下坚实基础的问题。

这些问题使得法国新一届政府下定决心进行高考改革。新的毕业会考制度将在今年秋季高中新生中拉开序幕。

弊端:科目繁多、程序复杂,让师生疲于应付

目前法国的毕业会考制度正面临诸多的问题。首先,高中毕业生的学术基础不扎实,导致大学学业失败现象较为严重。

法国的政令明确规定,公立综合大学必须接收本学区内获得高中毕业会考证书的学生。这对于高等教育的普及化具有重大的意义,但对于高等教育质量的提升具有明显的不利影响。近年来,由于法国大学生学业失败而导致的辍学和留级率一直居高不下,最后能够顺利获得学士学位的人数比例极低。根据法国教育部2018年1月公布的数据,法国三年制的综合性大学在读本科生中,三年内成功获得本科毕业文凭的人数只占到总人数的27%,25%—30%的学生毕业一年后仍然找不到工作。

此外,普通类高中进行的文理分科也效果不佳,40%选择科学方向的高中生表示并不想进行科学方面的研究。这些法国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困境促使法国总统马克龙做出了改革教育体制的决定,尤其是要改革现有的高中毕业会考制度。

其次,法国毕业会考科目繁多,让学生不堪重负。目前,法国实行的毕业会考在每年6月份举行,毕业班学生需要在5至6天的时间里通过8到10门科目的考试,考试合格的学生获得高中业士文凭。

为了获得优异的考试成绩,高中毕业班的学生不得不在考试临近的期间进行高强度的复习,多个考试科目的同时进行,使得学生的学业压力加大。在短时间内进行密集的毕业考试,不仅给学生的学习带来较大压力,也会给教育系统组织考试带来巨大挑战。法国三种类型的高中每年约有68万人准备中学毕业会考,大量的考生在短时间内集中复习考试使得教育系统必须为这个重要的考试做好充分准备,包括试卷出题、考试场地的安排、教师的监考、阅卷工作等各个环节。

改革:减少考试科目,对高考进行“瘦身”

2017年11月13日,法国教育部第一次召开了有关高考改革的咨询会,成立了高考改革专家顾问小组。为了使改革能够沿着正确、合理的方向进行,确保改革的可操作性和可接受性,法国教育部和专家组组织教师工会和教育界人士召开了一系列的咨询会议,以确保改革能够按照预期时间顺利进行。

今年,法国教育部和工会组织以及其他组织协商后,于2月14日正式宣布高中毕业会考改革计划。此次高考改革举措主要包括取消分科考试、减少考试科目、改变成绩评定方式、调整考试时间。

在现行制度下,法国普通高中的学生会从高二开始选择攻读文科、理科或经济社会科。改革后,这种传统的分科将被取消,所有学生都将统一进行共同基础课程的学习,这些课程包括法语、哲学、历史地理、道德和公民教育、两门外语、体育以及科学和数字人文科目,希望通过共同基础课程的学习达到一种通识教育的目的,促进学生多方面知识的学习。

与此同时,学生们将在进入高二时选择3个自己感兴趣的专业科目进行学习,最后再从这3个科目当中选择两个作为高三阶段主攻的专业科目,可选择的专业科目有数学、物理与化学、生物学与地球科学、生物学与生态学、经济与社会学、人类—文学—哲学、外国语言与文学、艺术、工程学、历史—地理与地缘政治学和数码科技信息科学。

马克龙在大选时承诺要对高考进行“瘦身”,减少考试科目。此次高考改革计划也显示了法国政府简化高考程序、削减高考科目的意图。新的高中毕业会考成绩将由4门学科的笔试和一门大型口试构成,4门笔试学科分别为法语、哲学和另外两门专业课。大型口试的考试内容则和学生从高中第二年开始准备的研究内容有关,并且这些研究内容和学生选择的两门专业课之间也有关联。

2005年,时任法国教育部部长的弗朗索瓦·菲永曾尝试改革高中毕业会考,提议将“一考定终身”的评定方式改为会考成绩与平时成绩相结合的考查方式,但是当时由于这个提案招致强烈反对而搁浅。此次新高考改革计划又重新采纳了菲永的建议,总成绩由会考成绩加上平时成绩,只是各占比例不同,即4门笔试与口试占毕业会考成绩的60%,其他40%则是由另外两部分组成:公共基础课平时考试成绩占30%,高中第二年和第三年的成绩单分数占10%。

此外,公共基础课成绩则是通过三次模拟会考的形式抽查测验,抽查测验的内容包括学生所学的全部科目,三次模拟会考的时间分别在高中第二年的1月和4月以及高中第三年的12月。在这三次模拟会考中试卷将会匿名评卷,评卷教师也不会是本班教师,最大限度地保证评卷的公平和公正。

步骤:阶段性测试,从今年秋季高中新生开始

新的改革计划在考试时间方面做了部分调整。法语考试(笔试和口试)依旧在高中第二年期末进行。学生选择的两门专业课考试时间则调整为第三学年的春假后进行,而哲学考试和一场大型的口试则是在高三结业期的6月底进行。相较于现行的考试时间,改革后的考试时间更加分散,把考试的项目分散到高中第二年和第三年的其他时间,减少了在高中毕业6月份考试的科目,减轻学生在短时间内复习考试的压力和教育系统组织考试工作的负担。

预计今年秋季开学时,法国高中新生将接受一项定位测试,这是一项包含法语和数学的定位测试,让每个学生都能够清楚地了解自己的法语和数学水平,并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辅导来增强书写和口语表达能力。所有学生在高中第一年学习相同的课程内容。

到2019学年,这批学生进入高中二年级时,将会选择自己的三门专业课程,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专业的选择搭配。从二年级开始,学生的平时成绩将会被计入毕业会考的总成绩之中,在1月和4月也会进行两次抽查测验。到2020学年,学生进入毕业班阶段,必须从高中第二年选择的三门专业课程中选择两门课程继续学习,在12月则会进行第三次抽查测验,在春假之后,将会参加两场专业课程的考试。2021年6月,毕业生则进行最后的哲学考试和大型口语考试。

马克龙政府主导的新一轮高考制度改革的主要目的就是要简化高考程序,提高会考质量,为大学输送更多优质的生源。尽管此次改革可能会遭到法国左派人士以公平为名义的反对,但是法国政府承诺,将这场静悄悄的革命进行到底。(新闻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8-06-19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