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史海钩沉
  

邀您探寻为什么在古圣寺里诞生了育才学校?

 

 抗战时期,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在中共中央南方局的关切和支持下,在国民党统治区合川草街子古圣寺创办了培养人才幼苗的育才学校。这里是他一生之中办学时间最长、生活教育理论集大成的地方。那么,陶行知为什么将古圣寺作为育才学校的校址呢?

 1938年10月,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和音乐家任光在武汉听说民生实业公司总经理卢作孚在宜昌,立即就去登门拜访。

 卢作孚,原名魁先,别名卢思,字作孚,重庆合川人,1893年生,中国著名爱国实业家、实业教育家。用他自己的话说,他的最大成就不在实业,而在教育。办成都民众会馆、开拓北碚实验区、创办民生公司,这一切都不是目的,而是为了办教育。

 作为与陶行知同时代的教育家,卢作孚对陶行知十分推崇,尤其欣赏陶行知发明的小先生制。1934年,卢作孚曾带着弟弟卢子英参观过陶行知兴办的山海工学团,十分敬重陶行知。所以,陶行知与卢作孚见面时,受到了卢作孚的热情接待,陶行知向卢作孚倾诉了入川办学的设想。卢恳切地回应:陶先生入川,是我家乡的幸运。我四弟子英接我的任,做嘉陵江三峡乡村实验区区长。这个实验区已经推行了您的小先生制和普及教育的主张。欢迎您去那里实现您的教育理想。我写信给子英,要他全力支持您的事业。随后,卢作孚立即安排陶行知乘坐民生轮去重庆。

 陶行知于1938年10月下旬到了卢子英主持的嘉陵江三峡乡村建设实验区,受到卢子英及北碚人民的热烈欢迎,各团体争先恐后邀请陶行知做讲演,卢子英也请陶行知宣讲生活教育理论,帮助实验区推广小先生制,促进北碚各项事业建设。

 1939年2月26日,陶行知开始筹备育才学校。本来,陶行知原定计划是在云南、四川两地择一地选择育才学校校址。到了北碚后,感到北碚事业在卢氏兄弟领导下欣欣向荣,确属西南一颗璀璨的明珠,因此决定将育才学校选择在北碚附近。

 抗日战争时期,日军飞机轰炸激烈,国民党特务横行霸道,陶行知当然不会把育才学校建在城市、乡镇,他希望找到一个十分隐蔽,且交通不方便的地方,既可以避开日军轰炸,又可以远离特务恶霸的骚扰。1939年3月1日,陶行知带人去乡下寻觅校址,累了一天,没什么发现。第二天,陶行知求计于北碚嘉陵江三峡乡村建设实验区区长卢子英,于是卢子英邀请陶行知往草街子古圣寺一行。

 草街子是一个乡,属于合川县管辖,临近北碚,沿嘉陵江而下,直达北碚;沿嘉陵江而上,直通合川。而古圣寺,距草街子5华里,山峦起伏,道路崎岖,一片原始森林,十分隐蔽。当时,寺庙里驻扎着集中整训的国军,这批军人即将出川入陕抗日。卢子英于是邀请陶行知一同前往古圣寺,为抗日将士壮行。陶行知作了深刻的抗日救国宣传演讲,勉励出川军人奋勇杀敌,捷报早传。

  演讲结束,卢子英陪同陶行知游览古圣寺,相商解决育才学校校址问题。陶行知这才惊奇地发现古圣寺是一座规模宏大的古刹,回旋纵深,是当时情况下最理想的办学地方。经过仔细查勘,他们选定古圣寺为育才学校校址。并当即找到古圣寺住持隆树法师,商量租用契约。隆树法师被陶行知先生的办学精神所感动,说我佛以慈悲为怀,抚育难童乃普济众生的好事,就依了诸位施主之意吧!

就这样,古圣寺被陶行知租赁下来,租期商定为25年。租金总共折合二十石黄谷,押垫一百二十块银元。5月,育才学校在古圣寺挂牌成立。7月20日,育才学校第一批学生共71人,借北温泉小学举行了开学典礼,8月初即迁入古圣寺。

 

出处:《抗战中的育才学校》作者:杨成术 陈莉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合川文物”2022-08-18发布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3-12-08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