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光盘”渐成校园新“食”尚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食堂开设“小份菜”窗口(于晓东/摄)

“饭碗空了,剩饭剩菜少了。”连日来,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开展“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主题活动,得到了师生们的积极响应。大家纷纷表示,“光盘”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应落到实处,在一日三餐中实现,要让“光盘”成为校园里的新“食”尚。

该校党委书记徐孝民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全校将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全校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贯穿到立德树人全过程,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良好美德。

“小份菜”“小馒头”上线

“光盘”即可兑换酸奶 

“光盘行动”志愿者在食堂“回盘区”进行监督和提醒于晓东/摄

据悉,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面向全校师生发出“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倡议,切实培养师生节约习惯。学校制作了网上调查问卷,对师生的饮食习惯等进行充分调研。针对拥有“小鸟胃”的同学们,食堂专门开设了小份菜窗口,坚持米饭按“两”售卖的基础上,面食窗口推出小块饼、只售2毛钱的精品小馒头等。同时,根据各风味档口自身特点,推行按大小份、半份、两、个等计量单位售卖方式,鼓励同学们“勤拿少取”。

此外,该校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在沙河校区推行了“‘光盘’换酸奶”活动。就餐结束后,同学们只要将“光盘”放至餐盘回收处,即可领取餐后酸奶一份。对于浪费行为,食堂经理、质监部部长、在校学生等组成志愿者队伍,加大食堂就餐巡视力度,在食物收残环节进行监督和提醒,对有严重浪费行为的人员进行提醒教育。

“我们既是倡导节约的宣传员,也是督促同学完成光盘约定的监察员,还是收集同学就餐情况的信息员。”参与“光盘行动”的学生志愿者、电气专业大二学生伍正洋告诉人民网,连日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食堂剩饭剩菜量有了明显减少。参与志愿活动后,学子们对“舌尖上的浪费”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光盘行动”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希望大家养成健康饮食习惯、建立合理的消费理念。

强化校园餐饮全链条节约管理

鼓励师生内心“想光盘”、行动也“能光盘”

“制止餐饮浪费,餐饮中心要在供给侧进行改革,让师生员工内心‘想光盘’,行动也‘能光盘’。”该校总务处处长徐学杰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谈到,学校着力进一步提升食堂管理水平,完善从食品原材料采购、物流配送、库房储存、生产加工到成品销售的全链条节约管理,提高食品原料利用率,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和浪费。

对于如何真正避免师生的食物浪费行为,目前,学校已在提升总务处餐饮中心员工技能水平上下功夫,希望进一步改进食堂的烹饪工艺,提高饭菜质量。在加工环节,加强流程管理、提高烹饪技能;在销售环节,根据食堂和风味餐厅的特点,做到精细化销售量度;在收残环节,询问师生剩饭剩菜原因,有针对性地对个别菜品进行整改。

“目前,学校的厨余垃圾的产生量已经较‘光盘行动’前减少了三分之一。我们认为,后面还有继续努力和提升的空间。”徐学杰说。

多措并举营造节约新风尚

“厉行节约”成开学第一课主题词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园内,“节约教育”相关元素的标语、海报等随处可见。该校运用校园网络、广播、电视、新媒体和横幅、挂图、各种公告栏等媒介,多种形式宣传制止餐饮浪费,着力营造“厉行节约”的浓厚氛围。

同时,秋季学期开学之际,该校将勤俭节约教育、制止餐饮浪费内容融入到开学典礼、“开学第一课”、校规校纪教育等活动中,加强宣传教育,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对浪费行为开展警示教育。据悉,“学生进后厨参观”等传统活动目前仍在学校推行,旨在让学生切身感受食物的来之不易,真正形成尊重劳动和爱惜食物的思想意识。

“学校的‘光盘行动’有宣传有奖励,同学们都觉得很赞。餐盘收纳处的一个个光盘静静地叠放在一起,热闹的食堂里,一股来自于矿大、来自青年的力量,正在凝聚......”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文法学院大二学生于晴说,自己今后将从点滴细节处入手,培养勤俭节约的良好品德,与同学们一起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而努力,共创校园美好“食”光。

来源:人民网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0-12-13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