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整本书阅读中的教师角色

整本书阅读”系列⑦

1941年,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在《论中学国文课程标准的修订》中对“读整本的书”作了专门论述,明确提出“把整本书作为主体,把单篇短章作辅佐”的主张。随着语文课程改革的深入,整本书阅读重新走进语文教学和研究者的视野。对此语文教师们普遍认同,但在具体的语文教学实践中,对自身角色的定位有的还处于懵懂状态,因而缺少指导整本书阅读的“抓手”。笔者认为,语文教师在指导学生进行整本书阅读时,其角色应定位为:

整本书阅读的“知书达理”者

要指导学生进行整本书阅读,教师首先应该是整本书的阅读者,如果教师自身不进行阅读,怎么有底气做学生的推荐者?更何谈问题设计、活动安排等过程的实施?为此,教师要“知书”,就是说教师要掌握整本书的内容、主旨、特点、人物形象、故事情节等要素;教师要“达理”,是指教师要像研究语文教参书一样,对某本书要查阅资料,从较深层次上有整体把握,包括对整本书的评议、观点等。如对《三国演义》的整本书阅读,就要了解它的版本、《三国演义》与《三国志》的内在联系、关于《三国演义》的学术团体以及不同的见解、观点等。唯有如此,教师才能在整个指导过程中驾轻就熟。

整本书阅读的“问题制造”者

对整本书的阅读应该以问题引出,但我们一定要把握一些原则:少提小问题,多提大问题;少提事实性的问题,多提诠释性的问题;少提认同性的问题,多提批判性的问题;少提简单陈述的问题,多提创意思考的问题;少提封闭性的问题,多提开放性的问题。要想不偏离这样的原则,教师要精心设计问题,成为“问题的制造”者。所设计的问题应将整本书“剁”成“大块”,而不是细细的“绞肉”。教师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切入:

1.从划分层次结构切入。即要求学生将某整本书划分几个大部分,并分别概括每一部分的内容。如在阅读《三国演义》时可以提出这样的问题:全书共120回,请将该书按照一定的标准划分其结构(回答时一定要把标准说清楚)。

2.从分析人物形象切入。一本书中会有众多的人物形象,尤其是经典名著,不需要学生在阅读时把每一个人物都顾及到,因为学生毕竟不是“研究者”。教师可以从主要人物入手,比如《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是智慧的化身,我们可以提出这样的问题:《三国演义》中的哪些地方显示出诸葛亮的智慧?诸葛亮没有能统一汉室基业,有人认为原因在于他“事必躬亲”,你同意这样的看法吗?请找出相关的事例佐证。

3.从梳理故事情节切入。故事情节是由于人物之间的相互关系和人与环境间的矛盾冲突,而产生的一系列生活事件发生、发展、直至解决的整个过程。梳理故事情节能有效地形成学生对整本书阅读的动力,也能更全面地了解书的内容。

4.从寻找“孪生兄妹”切入。在同一部书中就某一方面的内容寻找同类者,是训练学生对知识整合的最为有效的途径,同时又能在一定程度上将整本书的内容串起,起到“一线串珠”的作用。如在阅读《三国演义》时,我们可以设计这样的一个问题:这本书中有哪些“忠义”之士,请按照“文官”与“武将”两个序列找出来。又如,我们可以让学生找出《三国演义》中所写的在历史上有名的三次大战(官渡、赤壁、夷陵),并找出《三国演义》中的几个狂士等。

整本书阅读的“活动设计”者

整本书阅读一般都在课堂教学之外进行,这一特点就决定了整本书阅读需要教师安排一些活动来进行,从这个意义上讲,教师是整本书阅读的活动设计者。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召开关于《三国演义》阅读的座谈会,可以组织学生就某几个章节编写剧本,可以针对其中的某一人物搞系列活动,如,就诸葛亮,教师可以设计如下几个关联的学习活动:

画出诸葛亮的“人生地图”、诸葛亮纪念馆的选址并说明理由、为诸葛亮纪念馆设计展厅并撰写前言、为诸葛亮纪念馆设计雕塑、为诸葛亮纪念馆的大门撰写对联等。综上所述,教师在整本书阅读中承担着重要的角色,不是配角,更不是看客,应该在组织学生整本书阅读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新闻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8-07-02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