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2025年三科统编教材将覆盖中小学所有年级

“中小学语文、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和历史三科统编是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决策。‘十三五’期间,1到12年级全部完成了三科教材的统编统审工作。接下来还有一个‘统’,就是统用的问题。”在教育部今天召开的教育2020“收官”系列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教材局一级巡视员申继亮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目前义务教育三科教材已经实现了所有省份、所有年级的覆盖,高中有三分之二的省已经投入使用,按时间节点规定,到2022年全国所有省份都要启动使用普通高中三科教材,到2025年实现所有年级的全覆盖。

“教材从质量方面来讲,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如何使我们的教材特别是统编三科教材的质量不断改进?我们要建立一个改进机制。”申继亮介绍,一是定期组织编写专家调研回访,深入课堂听课,与老师座谈,发放问卷,了解基本情况。二是线上线下接受社会各界对三科教材的意见。三是根据中央出台的新精神、新要求,或者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包括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一些重大的新成就,组织专家认真进行研判,及时反映在教材里。

申继亮表示,用好教材,相关配套资源也是非常重要的。“首先,围绕语文在建设语文学习选篇库,教材的选篇数量是有限的,仅仅阅读教材上的文章是不够的,我们正在组织专家遴选与教材相适应的诵读学习的选篇库,以拓展学生的阅读范围。思想政治或道德与法治,我们正在组织专家来收集整理案例库,有助于教师的备课和学生的自学。在历史方面,我们对一些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的历史资料也要有收集汇总,教科书里面有些人物、事件可能只是一句带过,如何让老师在备课和学生阅读教科书的过程当中,对这些重大事件、重要人物有更全面、更准确的理解,所以我们正在建设历史统编教材配套的资料库。”

“编好了教材,资源配套跟上了,教材能不能发挥育人功能,关键在于教师。”申继亮说,教材局协同教育部基础司、教师司在系统安排三科教材的有关使用培训工作。“一方面要解决全员培训的问题,已经形成了国家抓示范、省级抓骨干、县区抓全员、校级抓教研的培训使用体系。除此之外,针对薄弱地区开展重点指导帮扶,比如教材局这些年一直在组织‘三科统编教材西部巡讲活动’,覆盖了‘三区三州’地区。”

“除了普通中小学三科教材以外,我们正在加紧组织编写中等职业学校三科教材。目前按照进展,今年年底完成初稿,力争明年经过试教试用、征求意见等,形成送审稿,尽早使中职三科教材的统编统审统用工作落到实处。”申继亮说,“同时,我们对其他学科教材的修订完善也在加紧推进,预计明年会启动义务教育所有学科教材的修订工作,完善新的教材体系。”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0-12-24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