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把美种进学生心里

近年来,浙江省江山市教育局倡导将美种进学生心里,激活美的力量。中小学美育工作扎实开展,“一季一主题”“一校一特色”美育活动风生水起,创新、丰富、多元的美育课程遍地开花。

校校有特色

通过一条蜿蜒的竹林路,山林环抱中的江山市长台小学映入眼帘,学校依托校内外竹林资源,充分挖掘竹子的内涵和品格,编写竹编艺术校本教材,开设竹编课程,引导学生学习竹编技艺,领略传统手编艺术的魅力。

“通过每周竹艺课程的不断实践,中高段学生基本能独立编制小竹篮、笔筒、小昆虫等作品,还能做出独具特色的纹样来。10年来,我们积累了很多学生的竹编作品,在校内外展出受到了广泛好评。”校长祝远峰自豪地展示竹文化课程成果。学校还组建了竹韵乐队,丝竹声声,婉转悠扬,简单的器乐在校园里掀起了一股学习的热潮,处处听到学生们快乐的吹奏声。

江山市萃文小学所在的大陈村是中国村歌文化的发祥地。学校开设的“点石成金”手绘课程深受学生喜爱,通过传“石头文化”、展“石头艺术”、品“石头内涵”,对孩子们开展美育。学生们用无限的创意将一颗颗朴实无华的石头变得色彩斑斓,富有生命力。孩子用画笔在石头上作画,一幅幅可爱精美的石头画生动展示出学生美妙的内心世界。

班班有器乐

在2020年江山市中小学班班器乐比赛中,江山实验小学孩子们用尤克里里带来了参赛乐曲《阿拉木汗》,快乐的音律展现了维吾尔族能歌善舞、率性张扬的民族个性,娴熟的弹奏赢得阵阵掌声。

器乐进课堂是中小学美育的重要环节,在江山,每一所学校都开设了班级器乐特色课程。江山实验小学引进了夏威夷四弦琴尤克里里,它轻巧悦耳、方便携带,深受学生喜爱。

从课堂日常练习到走上展示舞台,从单一伴奏型乐器到一首完整的器乐组合作品,学生在器乐作品中感受美,以美引善、以美导真,得到美的享受和熏陶。

江山市石门初中学生在器乐节目《巡逻兵变奏曲》中,以幽默创意的方式贯穿整个作品,别具一格的退场更是让观众们开怀大笑。

“目前,江山各校结合实际,将器乐艺术融入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建设、校园艺术活动,引导学生全员参与,葫芦丝、口风琴、竖笛等多种乐器走进课堂。”江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负责人刘小成说。

生生有特长

江山市城北小学美术教室里,美术教师王静教不同年级学生画国画。“我从小就喜欢画画,在美术社团里,我学到了很多绘画技能。”五(5)班学生王怡说。

社团是中小学拓展性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江山,学校开设了缤纷多彩的社团课,学生可以有选择地发展自己的兴趣和特长。

江山市城北小学共开设46个社团,如书法、合唱、婺剧、拉丁舞、铜管乐等。“艺术教育是文化教育的一大助力,当学生的兴趣和特长得到了发展,他们其他方面的能力会跟着提升。”该校校长毛园丽说。

锦绣江山外国语学校先后开设了“最美扇子画”“旧物也精彩”“趣味摄影”等系列活动,以艺术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养,达到美育“知行合一”。学校秉持“以生为本”教育理念,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分层教学、小组学习等教学模式,关注学生学习状态,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为学生提供展示交流空间。

如今,“生生有特长”逐渐成为江山教育的一张金名片。“美是有强大的积极向上力量的,把美种进学生心里,学生就会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一双创造美的手,一颗感受美、欣赏美的心灵。”江山市教育局局长毛香水将一如既往坚持这份美的事业。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1-01-03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