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朱小蔓:立足教育实践 为教育现代化贡献力量

715日,来自全国的陶友汇聚一堂,共同纪念陶行知先生民国七年对“生活教育”的第一次发现。出席本次大会的有教育部田淑兰副部长,中陶会各位领导、各省(市)陶研会领导,以及500多位陶友。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朱小蔓会长发表“致陶友的一封信”的演讲:

“生活教育”思想是陶行知思想的核心与精髓,“生活教育”实践是陶行知一生教育实践的标杆。他一生扎根平民、大众教育,讲真话,有真情,站在教育实践洪流之中,反对教育脱离生活,反对知识至上,反对做书呆子,反对应试主义、升学主义,反对培养人上人、人下人,主张培养能唤起民众的有觉悟的“共和国国民”。他认同并实践的生活教育是“生”的教育、“活”的教育,不是死的教育,既关心教育是不是联系生活,也关心教育是不是关爱生命、尊重生命,有没有提高生命的质量。他将“生活教育”的英文单词翻译成“Life education”,也可以译作“生命教育”。他把爱作为教育的出发地,用他全副的生命与人格为我们展现并阐释了他的生活教育思想和精神,为教育普及身体力行、奔走呼号,使生活教育思想与实践成为中国教育本土化、现代化的经典代表,成为超越教科书级别的富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现代教育理论与实践。

随着国家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生活教育”思想与实践所蕴含的“贵生”、“知行合一”、“博爱平等”、“面向全民”以及“持续终身”等精神作为教育综合改革的路向之一,在探索并提供多样化的、具有中国本土特色的教育现代化之路方面,必将发挥更大更强的激发作用。

当代中国的“生活教育”之路究竟该怎么走?陶研系统一直在努力研究、实验与践行,做了大量工作,涌现出了许多学术与实践成果、实验名校、陶研骨干;广大陶友一直在自觉自愿履行着研究者、实践者、传播者的职责与使命;大家都在汲取着“生活教育”精髓,努力结合当代教育实践,展现着“生活教育”当代价值,在联系当代生活、教育的问题、通过改革体现立德树人等方面创造新的发现、积累新的经验,培育和传播新的典型。

时光之轮已行驶到新的时代,新时代如何通过学校管理改革、课程与教学改革、教师教育改革真正有效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教师与学校的健康发展等等,都需要陶研系统继续深化学习陶行知“生活教育”思想与实践,?都需要广大陶友焕发出崭新精神面貌,像陶行知先生那样一生“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

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是陶研系统永恒的任务,对陶行知先生的纪念和缅怀,最重要的是从他的思想和实践中领悟到最本质的东西。陶研组织必须在思想和组织架构上优化顶层设计,坚持以倡导生活教育为主线,以“发现当代生活教育的典型案例”为开展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不唯书不唯上,面向现实提出问题,影响并指导教育实践,发出现时代的强音。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纪念陶行知先生“生活教育”的百年发现,我们理应在陶行知先生“生活教育”思想指导下,凝心聚力,立足教育实践,多做事情,服务社会,为中国教育现代化贡献更大力量。

最后,祝愿由中陶会和陶行知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的此次大会圆满成功!(新闻来源:网易新闻)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8-07-19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