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海外瞭望
  

日本精准数据对接教育信息化

教育数据作为一种重要资产,正深刻改变着人类生活方式和社会发展方向,引领着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的发展与变革。2020年11月27日,日本文部科学省发布《教育数据标准(第一版)》,围绕教育数据标准化建设的目标方向、基本理念、框架内涵等进行了说明,同时对日本公立中小学教学大纲的《学习指导要领》进行了代码编制。此举意在加快运用教育大数据,力争为每一名学生提供个性最优化的学习环境。

基于技术革新的教育大数据的应用与实践,其根本目的在于撬动日本学校教育一线的改革发展。日本于2019年末提出“GIGA(Global and Innovation Gateway for All)校园”构想,致力于为全日本的公立中小学生每人配备一台计算机,建设高速、大容量的网络教学系统。日本文部科学大臣指出,一人一台的终端环境是当前学校的标准而非一项特别事务。日本学校教育将把最先进的信息技术引入教育,以谋求课堂实践与信息技术的最佳结合,突破学习中时间与距离的限制,最大限度发掘教师与学生的潜力。在此过程中,教育数据的标准化建设变得尤为关键。

至今为止,日本教育数据的应用需要依赖特定的软件服务等媒介,数据的种类及单位等会因提供者或使用者的变化而不同。通过建立教育数据的标准体系,能够突破中间媒介的壁垒,增强数据一致性、促进数据集成、加强数据管理并实现数据资源共享,最终为每一名学生提供适应其个性的学习环境。

日本专家指出,教育数据可在三方面进行有效运用:用于学生个人的学习参考,中小学生运用数字设备记录下的学习经历可作为学生自我反思和复习备考的重要资料;用于学校教师的教学完善,运用电子记录面向每一名学生提供最适合、最贴切的学习指导和生活指引;用于产出新理论并提供决策参考,大学及研究机构等通过教育数据的匿名处理和分析后,可创造新型教学法和学习法,并为政府机构提供决策建议。

面对海量的教育数据,如何有效运用才能最大限度提升学习成效?日本政府认为,标准化建设并不是数据的“包罗万象”,而是聚焦特定且重要的教育数据,包括日本丰富实践经验及学校一线智慧的可视化、教育教学成果的可视化以及教师指导过程和学生学习过程的可视化。

日本文部科学省表示,标准化体系中的教育数据由三大板块组成,分别是主体信息、内容信息和活动信息。其中,主体信息包括了学生信息(性别、出生年月、所在年级等)、教职员工信息(资格等级、在职年限等)、学校信息(学生数、班级数、教师数等);内容信息主要涉及教材及课程纲要,包括了《学习指导要领》代码、教材出版年月、作者简介、知识产权等;活动信息则涉及学生的学习、生活以及教师的教育教学,包括了学生的学习记录、成果记录、成绩、评价信息、学校出勤情况、健康状况,教师的教案、备课记录等。

此次,日本文部科学省公布的《教育数据标准(第一版)》主要对内容信息中的《学习指导要领》进行了代码编制。每十年更新一次的《学习指导要领》是日本公立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大纲标准。落实代码编制能够让查阅人更快速、更高效地找到相应内容,实现教育数据的有效运用。代码编制就是在《学习指导要领》的每一段落下标注16位由数字和字母组成的代码。16位代码自左向右分别为,第1位代表该《学习指导要领》的发布时间,第2位代表学校阶段,第3位代表学科,第4位代表学科下的子学科(例如日本的社会学科就分为地理、历史和公民三个子学科),第5位代表目标和内容,第6位代表学年阶段,第7位代表子学科等进一步细分的小目标与小内容,第8位到第15位代表段落细则(对该段该行语句所属的主标题和副标题等进行自上而下的逐行描述),第16位代表是否涉及该《学习指导要领》文本的部分修订。

教育数据的标准化建设由日本政府主导,通过协同民间企业及相关机构,实现数字教科书、数字教材等与外部资源的数据互联,让更加多元化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学校教育活动中,形成举全社会之力的数据共享机制。据悉,日本文部科学省将陆续在国家及地方教委制定的教育教学、教师研修领域的指南、教材、教学案例中标记《学习指导要领》代码,以便让查阅人在阅读《学习指导要领》的过程中点击代码即可进一步了解到更多的政策及教材内容。今后,日本文部科学省还将协同教育民间企业、博物馆等机构,通过代码的普及运用,让学生在使用数字教科书的过程中,点击代码即可链接到相应的练习册、答案解析以及博物馆的云端服务等。

(作者单位: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李冬梅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1-01-18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