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1492名学生的“幸福课堂”

近日,在江西省九江育英学校初中部24个班级1492人的课堂上,同学们都在专心致志拿着平板上课。“限时作业、学案推送、远程管控、行为日志上传、违规操作即时上报……”课堂的效率提升,育英学校“创新学生信息化管控课堂”实现了,学生们正逐渐养成自控自觉的学习习惯。

育英学校三年前的教学模式还是传统的“黑板+粉笔”的讲解模式。随着教育信息化发展及政策的推动,孙炎校长让所有老师在一年的时间内用上“触控一体机”,老师们通过PPT交互展示,提高教学效率,并开始学生信息化管控平板课堂模式的摸索。

“创新学生信息化管控平板课堂:其实质就是结合选定的资源厂商,将校本资源及题库同步录入系统,变成适合自己学校的资源;利用灵活的云管控平台来管理全校学生平板,老师即时控制着学生使用的APP、学生上网的白名单及上网时间,所有学生平板的行为日志定时报告到管控平台。这在学校、教师、学生和平台之间架起了课堂教学桥梁,让学生真正自觉主动、真实投入,让信息化管控平板课堂成为校长、老师、学生们的‘幸福课堂’。”九江育英学校校长孙炎表示。

“限时作业”帮助提高效率、明确错题

“信息化教学已在我们学校实行了近两年,成效显著。起初,老师们掌握信息化平板教学是一个思想转变加实操转变的过程。课后作业在规定的时间点限时完成,通过后台大数据,可一目了然了解学生的做题情况。作为语文老师,可以经常就某个知识点做好课文导学案PPT,通过平台推送,让同学们提前熟知在原本上课时间内应该学习的知识。”初二年级语文老师徐鹏说。

“老师通过限时作业的方式,让我们可以集中精力思考题目,根本不可能出现作弊等行为。如果题目答错了,老师在后台的数据平台中,马上可以接收到每一位学生的错题情况,再做‘私人订制’针对讲解,这样我们学生也知道哪些方面需要赶紧补补了。”初二6班黄坤感言。

“分数共享”分组学习,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30分钟做40分钟的题目,题目设置如驾校考试,自动排序,系统题目设置顺序不一样,杜绝了个别抄袭现象,对比度难度系数均较大。针对完成情况不理想的学生,可以在分组学习中,让优秀的同学给予帮扶。同学们的分数是共享的,所以通过分组分层帮扶,课堂质量提升十分明显。”初二数学老师黄水滚说。

“看到同组同学题目答错了,大家都会赶紧凑过去帮助讲解一把,共同提升,形成比拼互助的学习氛围。遇到手写题目,均需通过拍照上传,这对我们也是一种锻炼。”黄坤同学如是说。

教育信息化现实中存在着“家长——问事于学校;学校——问纪于学生”的现状,那么学生该向谁问答呢?教育减负更应该注重减轻学生的心理负担。真正用爱与尊重激活师生、家校和谐的信息化课堂,育英学校是这样做的。

及时反馈让学生自控自觉

记者了解到,该校大部分为留守儿童,为此,学校封闭式的教学管理,让“管控平板”成为了学校、老师、孩子之间真正的交流工具。平板随着学生走,学校已经设置好管控,在规定的时间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

除了课前预习推送,课堂检测、微课上传,老师结合教学知识精选的相关文章等都在平时、周末甚至寒暑假全部做好了学习计划,定时定量推送,学习平台的大数据分析便会非常清晰地呈现学生未完成的学习任务,老师便会针对未完成学习任务的孩子特殊提醒及再发学习任务,警醒孩子的自控自觉意识。

“以前老师要收集大摞作业本,很费体力,自从课堂信息化教学后,减少繁文缛节,老师的精力全部用在提升课堂效率上,把多出来的时间做深度讲解,困惑当堂消化。”正在操场上体育课的张依婷对记者说。

和张依婷一样,育英学校的孩子们成长在幸福的学校、幸福的课堂,拿着平板电脑,却能把心放在课堂上,这样的主动性来源于认识高度,而创新性来源于实际需要。让“禁止学生上课带平板”的现象升华为“放心学生自觉带平板上课”的气象,育英学校成效已显。

“管控平板”翻开了育英学校信息化课堂新的一页,与其“限”字上天,不如“管控”落地。九江育英学校在学生培养中,推动了学习型、创新型教育队伍建设。学生真正把心思放在学习上,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幸福中悦读,在书香中绽放。最终达到培养学生自我实现价值的教育目的。(新闻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8-08-09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