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海外瞭望
  

探讨未来中新教育合作

新西兰教育部长克里斯·希普金斯(Chris Hipkins)近日访华。作为新西兰教育部长、国家服务部长和部级服务事务主管部长,他是新一届政府中头几位到访中国的部长级官员之一。对于新西兰与中国的教育合作,希普金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本次访问,我们可以增进之前已有的教育伙伴关系,同时也探讨未来更多的中新教育合作。”

建立优质且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化教育

今年6月,新西兰政府正式发布《国际教育战略2018—2030》最终草案。此前,希普金斯曾推行为教师减负的相关政策,提振教师从业信心、缓解行业危机;领导教育部为公立学校和公司结合学校提供指导方针,杜绝乱收费现象;领导教育部对新西兰大学入学考试体系(NCEA)进行相关改革,减轻新西兰高中生的学业负担。

记者:新西兰政府近期发布了《国际教育战略2018—2030》最终草案。这一战略出台背景和具体内容是什么,对于新西兰未来教育发展有何意义?

希普金斯:之所以发布《国际教育战略》,是因为我们希望留学生可以在新西兰期间有更好的学习和生活体验,同时也希望能够增强国家之间或教育机构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从地理上来讲,新西兰是一个孤立的国家,但国际教育将我们的地区、社区、企业和学校与世界连接起来,帮助年轻人成为全球公民。该战略提出以提供优质教育和学生体验、实现教育可持续发展和培养全球公民为主的三个发展目标及具体实施方案。优质且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化教育对新西兰的蓬勃发展和与全球的互联互通至关重要。

记者:近年来,新西兰推行了一系列关于大学入学考试体系的改革,从多方面、多角度评价学生,而今年又有最新的改革措施。请问新西兰对于考试体系改革的内容和目的是什么?

希普金斯:外部评估是我们通常使用的测试,而内部评估更多关注学生独立工作、学习的能力,让我们更全面地了解学生的能力水平。在传统的考试当中,很多技能或能力水平是我们没有办法了解的,比如一个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我们曾询问雇佣单位对学生的期待是什么。他们表示,希望学生有很好的问题解决能力,有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同时有很好的人际关系和协调能力。这些都是我们通过内部评估才可以去了解到的技能,而在传统的测试当中是没有办法去考核的。因此,在新西兰教育评估体系中,会将内部评估和外部评估相结合,全面了解学生的能力。

记者:据了解,您曾推动教师减负的相关政策。对这一问题,您的观点是什么?

希普金斯:教师负担过重不仅仅是新西兰遇到的问题,全世界很多国家的教师都面临很多负担和挑战。对于新西兰教师来说,教学体系当中有太多的评估考核,而教师则反映,希望这些评估考核减少一些,用更多的精力关注教学。因此,我们在努力保证对于教师教育教学的评估考核是全面的,但同时又把这些评估考核的数量和频率降到最低,让教师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专注于学生的教育工作。

开展更多高质量的中新教育合作

中新两国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互派留学人员。此后两国的教育合作与交流不断推进。其中,由一所新西兰大学、一所中国发达地区重点大学以及一所中国西部地区大学组成的“三兄弟合作项目”是中新教育合作的示范项目。

记者:此次访华,您见证了中国教育部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新西兰政府间伙伴关系办公室关于促进产教融合、创新发展合作的开启。对于中新教育的合作交流,您如何评价,有何期待?

希普金斯:中新两国在教育领域一直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我们此次访华也是希望能够进一步增强已有的合作关系。同时我们看到,大学之间有更多机会开展合作,在职业教育、培训领域都可以去增强中新之间的教育合作关系。

现在,新西兰非常鼓励学生到中国来学习,过去几年开设了新西兰总理亚洲奖学金。我们发现,获得新西兰总理亚洲奖学金的大部分学生都是到中国来学习的。而且,在新西兰国内有很多学生为到中国来留学而准备,比如说,他们会在新西兰的学校学习中文。

记者:对于中新教育合作项目的质量,新西兰方面有何保障机制?

希普金斯:新西兰的高等教育机构和教育部也都非常关注各个教育机构所提供的教育质量,并设立了严格的监管标准和程序。对于任何的教育机构和合作项目,如果我们发现他们没有达到我们设定的标准,就会督促这些机构和项目进行改善,或者直接关闭不合格的机构和项目。今后,我们会继续严格执行监督工作,因为这是保证新西兰优质教育的前提。

提高国际学生在新西兰的幸福度和归属感

新西兰去年发布了《国际学生福利战略》,旨在进一步保障国际学生人身安全,提高国际学生在新西兰的幸福度和归属感。

记者:请问目前到新西兰留学的中国学生数量如何?新西兰政府对于留学生的人身安全和学习生活有何保障措施?

希普金斯:过去15年到20年间,到新西兰留学的外国学生数量快速增长。现在有非常多的中国学生在新西兰留学,而且从新西兰到中国学习的学生也越来越多。新西兰政府的一个首要任务是要保证国际学生能够在新西兰学习期间,除了接受到全世界一流的教育之外,能够有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

《经济学人》智库在2017年公布的全球教育未来指数排名中,新西兰位列第一。我们非常骄傲能拥有全世界一流的教育体系,同时我们认为留学生如果来到新西兰,他们的整体留学体验是非常丰富的,其间可以有机会深入体验新西兰的文化。

近日,新西兰政府宣布将启动对移民和国际学生遭受不平等对待的调查,增强对留学生及移民的工作权益保护。此外,新西兰还推出了新的留学生接待及入学培训项目,帮助刚刚定居新西兰的学生及移民适应新生活,寻求归属感。(新闻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8-08-17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