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赵光义:致力于优化学校教育生态

在苏州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简称“苏大附中”)北门西侧,东南缺角的池塘,名为“半塘”,萌发于孔庙的“泮塘”,取教育“陪伴”之意。塘中水芹恣意生长,“青云桥”跨塘而立。名为“闻韶台”的土丘与半塘东南角的“问津处”隔塘相望,周边杏林飒飒作响。浓浓的文化韵味里,透露出庄重的历史感。

如何办一所高品质的学校?这是苏大附中校长赵光义时刻在思索的问题。他以文化价值体系建设为引领,以教师成长和项目建设为抓手,激发师生内生动力,快速推动学校内涵发展。

初心不改再回校园

出生于孔孟之乡的赵光义,在家人师长的熏陶下,立志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参加工作仅5年,赵光义就被确定为教育部“跨世纪园丁工程”国家级骨干教师培养对象。

2005年,三十多岁的赵光义被调到苏大附中,任副校长、书记。他引领教师落实教学并重的“双主体”观,努力减少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大包大揽、越俎代庖的做法,通过创新课堂“链式”教学法,使学生在自奋其力,自致其知中提高教育的效能。在赵光义的推动下,苏大附中还前瞻性地创立了教育援助中心、中小学教师发展学校等,在当地教育圈引发热议。

此后赵光义调任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走上行政管理岗位,他说:“我会在行政岗位上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但未来还是要回到校园。”9年间,赵光义初心不改,对自己的职业规划简单而坚定,就是想当一名好校长。为此,他在业余时间不断深入研习传统文化,学习教育理论,拓展专业知识,并连续攻读了教育硕士、博士学位。

2017年8月,一纸调令,赵光义再次回到苏大附中。理想照进现实,而这一次,他却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20多年未变的校园设施破旧不堪,下水道臭味阵阵,管线老化,上课、吃饭间频频断电;教师队伍青黄不接,50岁以上的教师占到1/3,十多位教师3年内面临退休……多年积累的诸多问题令赵光义决定大干一番。

他以文化价值体系建设为引领,以文立校,通过多项目闭环式管理,改善校园文化环境,为师生打造一个自主向上的文化氛围,全面提升学校发展内涵。

昔日校园重获新生。校园被翻修一新,管线全被更换,新教学楼拔地而起,一个明亮、整洁、现代化的校园立于眼前。

文化落地巧创新

硬件环境让人心旷神怡,而软环境才是学校蓬勃发展的内生动力。“文化看不到,摸不着,却如影随形、无处不在地影响着每个人的行为。有什么样的文化就有什么样的团体。”在赵光义看来,文化最直接的感受就是一种氛围,通过营造氛围激发师生的热情。

文化落地一直是文化建设中的痛点和难点。家长进入校园后缺乏的敬畏感,深深触动了赵光义。“我们是否可以打造一个具有教育意义和文化意义的场域?”在深思熟虑之后,赵光义创造性地提出“文化+场域”的校园文化落地方法,以传统文化为底色,以园林文化为载体,打造有故事、有文化、有仪式感的校园文化空间。

在校园里,原本普通的假山、土丘、池塘因文化赋予变得别具一格。“半塘”“青云桥”“闻韶台”“问津处”……每一处,每一景,都别有韵味。自此,学校每年一届的成人礼都在“半塘”举行。自带文化底蕴的“半塘”,叠加仪式感满满的活动,让学生心生敬意。

像“半塘”这样具有特殊文化价值意义的场所和景致,在苏大附中校园共有八处。每一处,都让校园文化的根扎得更深。

教师团队也在文化的浸润中蜕变。上任伊始,赵光义就倡导教师对自己做“有失推断”,对别人做“友善推断”,对学生做“有梦推断”,对政策做“有理推断”,对问题做“有解推断”……帮助教师学会换位思考,在相处中彼此体谅理解。在和谐的人文氛围下,教师群体更加融洽团结,之前常常有人争得面红耳赤的职代会也开得异常顺利,关系每个人切身利益的薪酬方案竟也一次性通过,让很多人感到意外。

大胆课改显成效

提高教学质量,一直是赵光义思考的核心问题。“归根结底,所有的困难和挑战皆在于人。”在赵光义看来,如何调动师生的自主意识和成长激情,激发内生动力,是提升教学质量最有效的手段。

会学习的教师,才会教出会学习的学生。赵光义介绍,苏大附中汲取学界研究成果,结合学校发展实际,继承传统书院制度,通过创立校内的教师发展书院——“半塘书院”来促进教师队伍的培养。

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培养也被赵光义当作重中之重,课堂效率成为关键突破口。为此,赵光义带队多次深入国内各大知名中学,吸收提炼成功校课堂基本元素,融合校本学习实践成果,大胆推进课改,推出“易加生态课堂”。

赵光义介绍,“易”与传统文化典籍《周易》的辩证、变易相通,也有容易的意思,“加”有“传统+现代”“教师+学生”等多重内涵。转型后的课堂,真正将课堂演变成学生的主场,帮助学生变成自主学习、主动思考、转化应用的主体,而教师的作用在于创设课堂情境,引导、点拨、促动学生去学习。

这与以往以“教”为主的课堂大不相同。仅仅一年,新课堂成效显著。高一、高二年级在联考中,82%的班级大幅提升了区域排名。

同时,苏大附中还先后获得全国首家中华文化英语课程基地校、苏州市德育示范学校等称号,成为苏州工业园区内唯一一个同时获得江苏省首批教师发展示范基地校和江苏省高中校长培训基地校称号的学校。

这些可喜成绩,对于一个教育理想追求者而言,这只是一个开端。“‘优化学校教育生态,回归教育的本源,使人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是我追寻的理想,我会为之不懈努力。”赵光义表示。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1-02-04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