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海外瞭望
  

留美安全如何不“揪心”

近两年,中国内地在美国高等教育机构就读的学生数量已经超过35万人,位居全球第一。出国留学,为中国学子提供更多教育机会的同时,因文化差异、国情不同等因素,留学生在海外的安全和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

“中国留学生在境外的安全风险主要分为这么几类,第一类是突发疾病,第二类是突发意外,包括交通意外、运动以及旅游意外等,第三类是被绑架、被勒索、被袭击等,第四类是恐怖袭击。”近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留学生海外安全与心理健康论坛暨“安全地球”产品发布会上,国内首家留学生境外落地救援机构万铎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爱民如此表示。

据美国官方统计,截止到2018年3月,全美境内的高校国际学生人数达到108万人。其中,中国留学生占到32.5%,即超过35万人。同时,中国赴美留学生低龄化趋势加剧,小学、初中赴美留学生人数占到中国留学生总人数的30%,已经超过15万人,与高校留学生相加可知,中国赴美留学生总人数达到50多万人。

这组数据来自万铎科技服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闫冰在论坛上发布的《2018中国赴美留学生安全报告》。具体来看,中国留学生主要集中在加利福尼亚州、纽约州和马萨诸塞州等地区;选择在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就读的中国留学生最多,为5857人,其次是密歇根州立大学5004人和南加州大学4827人。报告统计了中国留学生美国聚集校周边5公里的治安情况,数据显示,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近180天内,周边共计发生犯罪2378起,其中偷盗520起,平均一天有近3起相关案件发生。

那么,中国留学生安全意识如何呢?

通过5000多份无记名的电子调查问卷得出了一系列数据结论。首先,安全问题已经是留学生最关心的三大问题之一,已经超过了语言和能否在当地留下来工作等问题,位居第三。

数据还显示,有35%中国留学生认为自身安全意识比较薄弱,同时,有36%的中国留学生在到达异国他乡之前,对他的留学目的国完全没有了解。当校园枪击、恐怖袭击事件发生的时候,只有20%左右的受访对象明确表示自己知道如何应对校园枪击和恐怖袭击。有80%的受访者不知道或者不确定对于海外遭遇抢劫或绑架的情况应该如何对待。另外,在已经毕业了的受访者中,40%的中国留学生没有遇到过安全事件,有20.3%的中国留学生明确自己遇到了心理问题。

论坛上,来自海外安全管控的专家、企业代表和中美法律方面专家,对于“留学生海外生活如何进行安全管控、遇险如何自救、如何用法律保护自己”等问题进行对话并分享观点。

“可从三个环节进行海外风险管控。首先是风险识别,多了解留学目的国的地区安全信息,接着评估危险,然后预防任何不好的事情发生。”论坛协办方、中坤鼎昊总经理金桂岭建议。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表示,恐怖威胁被西方国家视为国家安全的最大威胁,留学生遇到恐怖袭击时,可采用“跑、躲、报警”的方式应对。

“中国的孩子到了美国要正视一直存在的文化差异。”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专家郭立军认为,在美国生活一定要学会融入社会、要有自己的朋友,而且要学会应对美国的警察。万铎科技服务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詹志勇建议,对于将来计划让孩子出国留学的家庭,第一,孩子要培养运动的习惯。好的运动习惯有助于培养孩子健全的性格。第二,孩子要有一些社会化的行动和习惯,要愿意走出去找一些志同道合的人,因为这会帮助他们减少心理压力,并找到快乐和安全感。第三,孩子在出国留学前要培养一个独立人格应该具备的习惯。

身为两位留学生的父亲,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段宝铖表示,因中美法律差异较大,留学生在美国购买的校园保险实际上不能覆盖所有风险,尤其是后期风险,使用商业安全管理和救援服务是必要的。

新闻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8-09-10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