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海外瞭望
  

俄罗斯教育强国的“4.0时代”

今年,普京就任新一届总统后,俄罗斯进入了建设教育强国“4.0时代”。为了实现建设教育强国“4.0时代”战略目标“从娃娃抓起”,俄罗斯形成了天才儿童教育发掘与培养模式,以天才儿童培养机制引领教育。普京执政以来,高度重视“统一教育空间”,出台许多有力措施,实现国家教育空间统一,巩固国家统一。

竞赛机制选拔天才儿童

自1957年至1991年,俄罗斯天才儿童教育享誉世界。20世纪90年代,苏联重组社会结构,天才儿童教育体系彻底消失。普京时代,俄罗斯重新构建天才儿童教育体系。为了实现建设教育强国“4.0时代”战略目标,最新版俄罗斯联邦《教育发展纲要》规定,举办天才儿童项目竞赛,现金奖励创新型天才人才,以现金、俄罗斯总统助学金形式支持天才儿童,逐步提高参加竞赛儿童在同龄人中的比例,2018年为46%,2019年为48%,2020年为50%。为吸引天才儿童参与竞赛活动,增加奖励人数,2018年有17000人,2019年18000人,2020年19000人。

俄罗斯联邦政府高度重视甄选与培养天才儿童,将完善天才儿童发现与支持体系作为教育领域优先发展任务。目前,俄罗斯已形成独具特色的天才儿童教育发掘与培养模式,以竞赛、补充教育来甄选和培养天才儿童。天才儿童选拔主要集中于学术科目、体育、艺术,使用个性化教育方法,保持天才儿童教育的独立性,并将天才儿童教育特殊需求合法化。

以竞赛方式,俄罗斯联邦政府选拔和奖励各领域的天才儿童。《俄罗斯联邦教育法》第77条第2款规定,为发现天才儿童,支持天才教育,联邦国家机关、俄罗斯联邦主体权力机关、地方自治机关、社会组织和其他团体负责组织,举办奥林匹克竞赛、创作竞赛、体育竞赛、其他智力竞赛,开发学生智力、创作才能、体育才能、艺术才能,激发儿童参与科研、创作、运动的兴趣,宣传科学知识。学生自愿参加竞赛,禁止相关部门收取费用,根据竞赛结果颁发奖金,以激励天才儿童。

《2024年前俄罗斯联邦国家发展目标和战略任务》规定,为传承文艺优良传统和激发文艺创新活力,要进一步发掘文艺领域的天才儿童,丰富文艺领域比赛形式,发掘文艺天才,激发天才儿童文艺潜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为更好发掘各领域天才儿童,俄罗斯不断完善竞赛奖励机制。《俄罗斯联邦教育法》第77条第4款规定,针对具有特殊天赋的儿童,国家以专项基金奖励天才儿童。

补充教育培育天才儿童

俄罗斯把补充教育上升到发掘和培养天才儿童、提高国家创新竞争力的战略高度,有计划地扩大补充教育覆盖面和规模,提高天才儿童发掘概率。《俄罗斯联邦教育法》第2条第14款规定,补充教育要全面满足人的智力、精神、道德、体力和职业发展等方面要求;第75条第1款规定,儿童补充教育旨在发掘、培养儿童和成人创造潜力,满足其智力、道德、体育、艺术等个性化需求,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培养其合理安排和利用闲余时间的能力。

儿童补充教育保障儿童适应社会生活,发掘儿童特殊天赋,并提供条件培养其天赋,帮助儿童进行专业性的自我定位。2014年9月4日,俄罗斯联邦政府颁布《儿童补充教育发展纲要》,规定确保每个儿童自我发展、自我认识、自我决定和自我实现的权利,扩大满足不同儿童不同兴趣需求的可能性,不断拓展儿童补充教育范围,培养儿童创新能力,提高国家创新潜能。《青少年补充教育机构类型条例》规定,补充教育旨在发掘天才儿童创造性潜能,补充教育机构是儿童创造性的家园,是儿童的实验站和俱乐部。《儿童补充教育发展纲要》规定到2020年,儿童补充教育比例增至75%,优先实施《普及儿童补充教育》,在2020—2025年,有不少于75%的儿童接受补充教育,满足更多儿童个性化和自我实现需求,发掘更多天才儿童。

为落实“俄罗斯天才儿童补充教育新模式”,俄罗斯教育科学部制定建立青少年科技园区计划,为10—17岁的天才儿童提供完全免费的学习环境;青少年科技园区计划得到普京总统的大力支持,吸引了更多儿童参与科学研究活动、工程设计,包括未来运输工具、小型无人机、地理信息、小型创新造船、机器人、神经科学、神经生物学、纳米材料研究、空间应用、生物工程、软件设计及信息安全、激光技术、工业设计、虚拟现实增强技术等。目前,俄罗斯已设立24个青少年科技园区,可容纳12000名学生。

为了保持天才儿童教育的独立性,俄罗斯设立了专门天才儿童教育机构,制定特殊教育大纲。《发展与培养天才儿童有效方案》规定,成立专门天才儿童教育机构,天才儿童教育机构可分为不同类型,专门服务于天才儿童。《俄罗斯联邦教育法》第77条第5款规定,为发掘和培养天才儿童,可设立专门教育机构,实施“定制教育大纲”(不同于国家规定的基础教育大纲和补充教育大纲)。

实现国家教育空间统一

苏联解体之后,统一的教育空间随之瓦解,地域广阔、民族众多、语言各异,俄罗斯地缘政治环境急剧变化,民族宗教纷争不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层出不穷,国家安全形势日益严峻,教育空间的统一事关俄罗斯联邦的统一。普京执政以来,高度重视“统一教育空间”,出台许多有力措施,实现国家教育空间统一。

2012年12月,俄罗斯杜马通过《俄罗斯联邦教育法》。该法第3条第1款明确规定,“统一教育空间”是教育法律政策的基本原则,在维护国家教育统一前提下,鼓励发展各民族传统文化,将多元文化融入民族地区教育。第11条规定,联邦国家教育标准应保障俄罗斯联邦教育空间统一。2017年12月26日发布的《俄罗斯教育发展纲要》进一步落实“统一教育空间”措施。

《教育发展纲要》规定,遵循独立性、一致性、文化适应性原则,通过重塑俄语文化圈,实现教育空间统一。具体措施为,俄语作为俄罗斯公民自我认同的基础,增强俄罗斯公民文化认同感;完善《俄罗斯联邦国家语言法》关于科学信息保密条例;根据俄语功能、研究和教学方面需求,建立数据库,让独联体成员国共享;独联体成员国要推进俄语发展,巩固俄语地位,普及俄罗斯科学、文化、教育;在世界各地启动俄语启蒙、教育和科学教学法,巩固俄语地位,在全世界普及俄罗斯科学、文化和教育;建立“普希金研究所”合作网站,完善“普希金研究所”合作网站现代化基础设施,合作网站要提供俄语教学法,成立俄语网络学校;在国内外举办一系列俄语启蒙活动,提高俄语普及率。

(作者单位:东北师范大学国际教育法治研究中心)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8-09-18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