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西南大学百名新生画英雄学英雄

烈士纪念日前夕,西南大学美术教学楼一间教室的墙上,挂着几位为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事业献身的重庆革命烈士遗像,杨闇公、彭咏梧、江姐、陈然……还在军训的2018级新生们神情专注而庄重,拿着小画板,对着墙上的画像写生……这是西南大学美术学院第二届百名新生画英雄活动现场,沙沙的画笔声中,一个个英雄形象栩栩如生地出现在素描纸上。

“这是把英雄教育融入新生入学教育,在烈士纪念日来临之际画英雄、纪念英雄,就是为了让新生学英雄,让英雄精神在笔下落地生根!”活动发起人、美术学院退休教授、曾经自驾寻访红军长征遗迹遗址的“红色写生达人”刘增宪介绍说。

“英雄人物和红色文化是取之不竭的创作源泉。”活动开始前,刘增宪都要给所有新生上一堂革命传统教育课,对墙上悬挂的英雄革命事迹作简要介绍。“让学生们了解英雄、认识英雄、认同英雄,才能画好英雄。”刘增宪说。

“从去年起,我们把英雄精神教育作为美术专业新生的入学教育内容,把红色文化传承作为美术专业学生的必修课。”该校美术学院团委书记李昊阳说,学生所画对象主要选择重庆本土英雄人物,特别是红岩革命烈士。新生入学后,学院都会组织他们参观红岩革命纪念馆,在感性认知基础上,根据英雄形象进行创作,使学生通过画画,传承革命光荣传统。

2018级新生辅导员李粤介绍,美术学院100多名新生全部参加了这次画英雄活动,完成了这项特殊的入学作业。据介绍,学生们先在美术学院副教授张韬和刘增宪等指导下进行素描创作,在此基础上,精选部分作品进一步创作油画、国画等,并选送部分优秀作品,捐给红岩革命纪念馆,表达当代大学生向英雄烈士的敬意。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8-10-02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