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画好育人同心圆

总书记关心的教育事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教育最重要的是教给他们正确的思想,引导他们走正路。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耕耘春天,播种希望。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两年前的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学校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刻回答了学校思政课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两年来,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持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大力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探寻提高思政课吸引力的根本路径,培养时代新人的强大合力不断汇聚,一组思政育人的“同心圆”正绘制而成。

第一环:从“各管一段”到大中小学一体化的课程体系

对于学生而言,最熟悉的环境莫过于课堂。如果说学生处在思政育人“同心圆”的圆心,那么课程体系自然是离圆心最近的一环。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思政教育必须贯穿从儿童到少年再到青年的整个过程。

“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言辞恳切,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鸣响发令枪。

2019年8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强调整体规划思政课课程目标和内容,小学阶段重在开展启蒙性学习、初中阶段重在开展体验性学习、高中阶段重在开展常识性学习、本专科阶段重在开展理论性学习、研究生阶段重在开展探究性学习。

2019年9月,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专业发展一体化建设,定期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研究活动。

2020年12月,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成立,进一步加强对不同学段不同类型思政课建设分类指导,推动新阶段学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政策“组合拳”不断落地,课堂上的改变也在一点点发生。

2019年,上海市举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学观摩活动:幼儿园的孩子在抢答“第一次看到五星红旗是在哪里”的过程中明白什么是爱国,国庆阅兵的视频燃起小学生们的强国梦,初中课堂要回答张伯苓先生振聋发聩的“爱国三问”,高中教师引导学生思考如何做好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和建设者,高校思政课更注重培养学生理性的爱国情……

有趣的是,执教这五堂课的教师来自不同学段和学校,他们常常聚在一起打磨课程。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思政课教师陈明青感慨万千:“这是我人生第一次,是一次教学生涯的涅槃!”

两年来,吉林积极探索思政课建设管理一体化机制、思政课目标内容一体化贯通、各学段思政课教师一体化配备、教师专业发展一体化培育、思政课教育教学一体化研究,以“五个一体化”为抓手,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两年来,北京、四川、山东等地通过指导性文件明确各学段思政课程目标,组织大中小学围绕“爱国主义”“劳动教育”“生态文明”等相同、相似主题开展思政课,帮助教师理解层层递进的课程目标要如何实现。

两年来,全国各地大中小学各有所为、各尽其力、各见其成。我们欣喜地看到,思政课不再是“各管一段”,开始上下衔接,教师们不仅要把自己的课上好,还会关注上、下学段的教学内容,完成好育人接力赛。

点点滴滴播撒阳光,经年累月铸就美好。“十四五”时期,教育部将“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的思政工作体系”纳入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效度将进一步提高。

第二环:从数量不足到“提质升级”的教师队伍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毫无疑问,思政课教师水平是影响课程质量的最关键因素,教师队伍则是思政育人“同心圆”中承上启下的一环。

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思政课教师队伍在铸魂育人、立德树人方面的重大作用,为新时代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上再次强调,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

蒙以养正,使蒙者不失其正,教人者之功也。两年来,从国家到学校,都前所未有地认可和重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各地各校加快了师资选聘和培育的脚步,朝着配齐配强的目标不断迈进。

1∶350,这是高校专职思政课教师编制的硬性要求。2020年3月开始实施的《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指出,要严格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核定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此前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则要求,规范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配备制度,核定或调整中小学编制时应充分考虑思政课教师配备情况。

20人,这是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布的2020年招聘教师的名额。据了解,类似这样发出“求贤令”的高校还有不少。

111821人,这是截至2020年12月登记在库的全国高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总数。经过不懈努力,我国高校思政课教师首次突破10万人大关,其中专职教师由2015年的43353人增加到74573人,思政课教师规模和素质快速提升。

2000元,这是北京市为全体思政课教师每人每月发放岗位补贴的标准,北京还评选了一批思政课特级教授、特级教师,思政课教师的待遇和地位得到显著提高。

一个亿,这是上海出台的专项行动计划,每年投入近1亿元,支持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两所全国“重点马院”,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15所市级“示范马院”,以及更多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位点建设。

……

如今,加大对思政课教师的招聘、培养、激励等,增强其职业认同感、荣誉感、责任感,已成为各地各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共识。“思政教育的春天来了!”不少教师发出这样的感叹。

配齐配强师资后,就要思考教师队伍如何提质升级。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回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徐川一直在致力于将“我”变成“我们”,借助“川流不息”团队打造更多的“网红”思政课,面向全国高校和思政工作者开放,共同提升能力和素质。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规划(2019—2023年)》提出,努力培养造就数十名在国内有广泛影响的思政课名师大家、数百名思政课教学领军人才、数万名思政课教学骨干,更多的“徐川”正在涌现出来。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为整体提升思政课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教育部加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建设,创设“周末理论大讲堂”活动。很多思政课教师评价:“有了网络集体备课平台,我们不用‘单兵作战’,开始走向‘集团军作战模式’!”“周末理论大讲堂办得及时,对思政课教师授课帮助很大,这样的好讲座,可以再来N个!”

第三环:从“思政课”到“课程思政”“大思政课”的育人格局

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最成功的教育。思政课如何把“有意义”讲得“有意思”?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八个统一”给出答案,强调思政课要增强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

两年来,各级各类学校和教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持续加大思想性、理论性资源供给,不断创新思政课程教育教学,用鲜活生动的思政课感动学生,用真理的力量引导学生。如今,思政育人“同心圆”突破单一课程的边界,“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携手同向同行,“大思政课”与社会生活不断紧密结合……

2020年起,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新设立1亿元的“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重点开展思政课教学重点难点问题、教学方法改革创新等研究和建设,组织申报的“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虚拟仿真体验教学中心、教学创新中心等项目引起广泛关注,这些项目投入建设后,将对新发展阶段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航空航天技术概论”,是全校本科生的必修课。“每次讲到北航师生研制‘北京一号’时敢于探索的故事,90%的学生都会抬头。”教授贾玉红说。

正是许多这样的中国故事,构成了这门课中的“思政点”。课程把波澜壮阔的航空航天发展历程、中国故事、北航故事结合“航概”知识点有机融入,激发学生探索航空航天的兴趣,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

北航的“航概”,是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一个代表。2020年5月,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明确“要切实把教育教学作为最基础最根本的工作,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课程思政,正在成为高校思政课改革的重要亮点。

2020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

疫情防控的战场,是思政课最生动的课堂。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是一堂鲜活的爱党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课。一年多来,有关部门和学校采取多种形式,将抗疫实践融入思政教育,将制度优势化为教学点滴。2020年3月,教育部会同人民网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线直播,吸引5027.8万人次观看,点击量达1.25亿人次,成为一堂“现象级”“粉了粉了”的网络思政大课。

正是在这样的“抗疫”思政课堂里,广泛受到教育的学生各尽其能:大学生投身一线担任志愿者,中学生为抗疫人员下单外卖,小学生将亲手制作的手抄报寄给白衣天使。强烈的家国情怀,强大的制度自信,融入中国青少年的内心,化为他们的具体行动。

紧贴时事,灵动亲和,思政课正在变样。有的学校通过“时事演讲”“模拟法庭”“情景表演”等载体,创新思政教学;有的学校融通政府、家庭、社会等校内外资源共同参与思政教育实践,探索“行走德育”,突破学校围墙;有的学校引入VR设备,戴上眼镜,学生可以与中共一大代表“一起”开会,体验开天辟地的神圣一刻,可以与工农红军爬冰卧雪,体验红军不怕远征难的壮志豪情……

2021年3月6日,在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个‘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拿着一个文件在那儿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谁都不爱听,我也不爱听。”

沐之以春风、润之以细雨,于无声处成风化人、凝心聚力。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思政课教育教学的创新脚步正在加速,思政课的广阔“课堂”里,涌动着不竭的动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1-03-18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