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海外瞭望
  

国际组织为未来教育“画像”

联合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世界银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国际组织,近期纷纷对未来几十年内的教育发展图景进行了勾勒,反思疫情中暴露的教育问题,并探寻疫情后的教育走向,强调要增强全球教育体系的包容性,用数字化驱动学校变革,以教育教学服务全球可持续发展。

教育体系增强包容性

2015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正式提出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其中,目标4提出,在2030年要实现包容且公平的优质教育,将教育系统的包容性置于发展目标首位。教育的包容性意味着让所有人随时随处可以学习,所有学生不论年龄、种族、身体健康状况、性别、家庭背景等,都可以平等地拥有受教育的机会。

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暴露了世界各地教育系统的弱点。世界银行数据显示,中低收入国家的学习贫困率可能因此上升10个百分点,从53%上升为63%。为采取紧急行动应对困境,世界银行于2020年12月发布了名为《实现学习的未来:从学习贫困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的报告,强调教育系统要关切学习者、教师、学习资源、学校和管理系统五个方面。

世界银行建议,教育政策制定第一要关注四个关键领域,即增加高质量的幼儿教育与服务,通过经济和物质资助消除儿童入学障碍,强调教育目的在于让学生快乐地享受教育过程,而非单纯强调学业成绩与升学以及加强家庭和社区在学生学习中的作用等。第二,为确保有效的教学和学习过程,各国需要重视教师发展,营造尊师重教氛围,为在职教师提供持续的、有针对性的、切合实际的专业发展机会和方案。第三,为了确保所有儿童都能获得多元化的学习资源,各国要确保课程的有效性,根据学生水平、时代发展、学制需求、社会期望等进行调整,审慎使用教育评估技术。第四,要采取行动确保所有学生都有安全友好的学习空间,防止和解决校园内外的欺凌与任何形式的歧视和暴力。第五,各国需加大对校长领导力和管理能力的投资与重视,为校长提供自主管理的工具,提高校长的专业性,实现中小学校长的职业化。

数字化驱动学校变革

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近期发布的《有多少儿童和年轻人在家中可以使用互联网》报告,全球约2/3学龄儿童在家中无法使用互联网。数字鸿沟进一步加大了不同国家和地区间的教育不公平现象。为弥合数字鸿沟,联合国各相关组织和多边机构承诺将为35亿儿童和青年提供优质教育,包括提供数字解决方案、扩大远程学习机会、培训数字技能等。其目标是到2030年,每一所学校和社区都可以接入互联网,将资源用于年轻人的数字学习和培训,以此增强社会凝聚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经合组织此前发布的《回到教育的未来——经合组织的四种教育设想》报告则指出,更加个性化的未来学习离不开数字化的教育系统。未来的学习将会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法,课程安排会更加灵活,学科界限、学习场所也将变得模糊。学习者可以通过互联网实现随时随地学习,即时反馈评估,成为自身学习的生产者和消费者。学校仍然是教育系统的中心,保留大部分功能,为学习者提供学习机会。由于数字化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学校工作人员可以更加专注于学习者的情感需求和学习动机,教师和家长可以对学生的在校表现进行即时沟通。

传统的学校教育将会变得更加开放,学校将会与外界建立起更加多元良好的伙伴关系,以便更好地整合利用博物馆、图书馆、社区中心、社会服务机构等资源。随着教育外包的深入,传统的学校行政管理模式将会走向式微。同时,学习者随着年龄的增长、学习自主性的提高、学习任务的复杂化,会更加需要专业学习平台和咨询服务,学习市场中教育供应商会激增,教育中的资格证书会更加多元化,而对教育质量的界定和指标也会发生变化。

教育服务可持续发展

实现可持续发展是联合国的重要价值追求,2015年正式提出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就是为了以综合的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和环境三大领域的发展问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同样关注可持续发展问题,2020年12月发布了《学会融入世界:为了未来生存的教育》报告,呼吁围绕地球未来的生存来重构教育。报告指出,受笛卡尔身心二元论影响,当前的教育体系总是倾向于教育人类认识世界并改造世界,总是将人类自身和世界分割开来。但与此同时,人类从根本上改变了地球的地理和生物圈系统,引发了一连串的生态危机,威胁到地球与人类自身。为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建议,未来教育教学改革要围绕可持续发展作出回应,关注与预测2050年及以后的教育发展趋向。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出,人类和地球的可持续性是一体的,是生态系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教育必须在重塑人类地位、改变人类行为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学会如何与世界和谐相处,将会成为未来学校课程内容、教学方式、实践活动的重要导向。

未来教育要传递更为包容统一的生态意识,强调人类不仅具有社会性,更应反思自身的生态性。未来所有课程和教学法都要围绕生态意识进行重构,在学科方面也要打破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藩篱,将人类作为生态系统的一部分来进行学习。

(作者单位系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宋佳系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副教授)

作者:宋佳 王梦洁 王冠男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1-03-28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