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多地学校午休课让学生午休“躺睡”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出睡眠对促进中小学生大脑发育、骨骼生长、视力保护、身心健康和提高学习能力与效率至关重要。各地各校要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宣传教育,大力普及科学睡眠知识。在此背景下,近日,杭州市拱墅区6所中小学从13日起试点“午休课”,学生可自由选择午休方式,午休时间40分钟左右。有学校将阅览室等临时改成“午休吧”,有的学校还为学生添置了“午休包”,提供毯子、眼罩等物品。4月15日,北京青年报记者搜索看到,除杭州以外,山东济南、浙江丽水等地也有学校开设午休课,保障学生睡眠。专家称,学校开设午休课,补充学生睡眠,对孩子的成长会有积极帮助。

杭州

拱墅区6所中小学试点“午休课”

  据杭州市拱墅区教育局介绍,近日,为响应教育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拱墅区6所中小学从13日起试点“午休课”,学生可自由选择午休方式,午休时间40分钟左右。

  原本很多中小学也有午休的举措,但是受条件的限制,学生更多地只能趴在课桌上小憩,腿麻手麻,睡得不舒服。“午休课”试点是为让孩子真正得到休息作出的探索。为了更好地落实,试点的学校根据自身情况,进行了个性化尝试。

  据介绍,行知中学的课程表中,在中午12时30分至13时10分这一栏,增加了一项“午休课”。为此,学校还将阅览室、健身房临时改成男女分区的“午休吧”。

  去年夏天投入使用的杭州市永正实验学校里,尚未投入使用的空余教室被设置成“午休室”。午睡室内配备空调、窗帘、床垫、席子等,确保“一人一床”,班主任、副班主任轮流管理。学校还为每名学生添置了一个“午休包”,毯子、眼罩等一应俱全。育才京杭小学的普通教室“变身”为一间间“小清新”宿舍,师生们把教室里的课桌椅集中到一起,腾出一大块地用于学生休息。

  杭州市新华实验小学在学生中进行了调查,大部分孩子在午休时间都选择睡觉,并且都睡着了。“我没有完全睡着,不过闭上眼睛休息一会也很不错,而且多睡觉能帮助长高。”冯晨程同学开心地分享。

  在杭州市德胜小学,学校根据学生个性化的需求,将有午睡需求的孩子,按照班级安排在二楼两个空教室和音乐舞蹈室内午睡。还有部分确实不喜欢午睡的同学,也有专门的午休场所,同学们可以选择阅读、听音乐等其他休息方式。“午休并不意味着所有孩子必须午睡。让孩子们选择自己最能放松的方式才是最好的休息。”德胜小学校长钱娟萍说。

山东

多地也有学校开设“午休课程”

  北青报记者搜索看到,除了杭州这里的6所学校外,在山东济南等地,同样有学校开设相关课程。据《济南日报》近日报道,在济南长清区第二实验小学,为了能让300名学生实现有品质的午休,学校将午休升级为一门课程,从午休前的准备、午休时的规范,再到午休后的整理、明理、知规、树范,在午休课程的浸润下,孩子们养成了自理、自立的良好生活习惯。为了满足每一个在校就餐孩子的“躺睡”需求,学校将条件完备的功能教室进行了“大变身”,两人一组,可以取下午睡用的功能床垫,低年级的学生也能铺好自己的床垫和被褥。

  济南市槐荫区锦绣城小学也打造了“午休课程”。午餐后,孩子们有的学习红色知识,有的学习卫生打扫,有的开展体育健康教育,随后学生们还可以“躺睡”。

  据浙江丽水市文元育英外国语小学介绍,在2019年,学校就开设了午睡课程,每天12点30分至13点10分,全校学生在午睡房午睡,班主任、副班主任、值班教师和生活老师在午睡房监督,确保孩子们为下午的学习养精蓄锐。

  为了保证孩子们的睡眠,广州一小学则鼓励孩子们充分利用中午时间,以便晚上早点休息。据《广州日报》报道,日前,广州市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作出了尝试,为总睡眠时长达标而中午实在睡不着的孩子开设了“午修课程”,让他们在不影响别人的前提下,利用午休时间练字、阅读、做作业、与校长交流,把时间充分利用好,以便晚上可以早睡觉。

专家

学校开设午休课也要明确主体责任

  对于杭州6所学校开设午休课的尝试,4月15日,中国教育研究院教育理论研究所副研究员郭元婕对北青报记者说,学校开设午休课的消息确实让人眼前一亮。郭元婕介绍,目前部分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的现象已经非常普遍,教育部也已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表达对学生睡眠的关注。在此背景下,杭州等多地开设午休课的尝试,对孩子们的成长发育是有积极意义的。

  郭元婕说,“学生在校期间需要长时间段学习,有的时候甚至比很多劳动者还要累,因为学生要始终保持脑力运动。从科学角度来看,增加午睡时间,让学生们能有放松身心的一段时间,是非常有价值的。”

  此外,郭元婕说,学校主动开设午休课程也更加明确了主体责任。“以前说要保障睡眠时间,更多是通过家校合作的方式来沟通和实现,现在学校承担起为学生提供充足睡眠的责任,由监督主体变成了提供场所的主体,也能更好帮助学生补充睡眠。”

  同时,郭元婕提出,在其他学校推广午休课程的时候也应该注意监督和引导。“推广午休课程是有前提条件的,包括学校活动场所等。比如说北方在没有暖气的时候,如何能保证学生不受凉等,所以在推广时一定要对场所加强监督和引导。”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1-04-17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