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让青少年跑起来动起来

2020年4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会议指出,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

一年来,体育和教育部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通力合作,社会各界齐抓共管,体教融合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给教育和体育带来生机和活力

《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通过之后,立即引发各界积极响应。国家层面建立起了青少年体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国务院办公厅、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等15个部门在联席会议机制下研究、协调、落实体教融合重要事项。国家体育总局成立了青少年体育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和统筹推进全国体教融合工作。各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体教融合纳入改革工作任务,建立政府牵头的跨部门工作机制,地方体育部门积极协调教育部门加快研究制定体教融合实施意见,河北、江苏、山东日照、青岛等地方的体教融合实施意见已出台,不少省区市也已进入征求意见或报批阶段。上述种种措施,显示出体教融合这一重大改革举措给体育、教育领域带来的强大生机与活力。

打一场健康问题的“阻击战”

体教融合,解决的不仅仅是竞技体育层面的体教融合,更是坚持健康第一,打一场有关健康问题的“阻击战”。面对当下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突出存在的“小眼镜”“小胖墩”“脊柱侧弯”等“痛点”“堵点”,国家体育总局坚持“两手抓”:一手抓体育干预,会同教育部门落实《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联合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实施“健康包”工程,研发推广“近视防控操”,开展营养控制、运动减肥干预试点,针对部分学生开展身体姿态改善试点;一手抓普及促预防,围绕让学生熟练掌握一项以上体育技能,养成终身体育习惯,推广支持一批“小项目”“软项目”,支持中国篮协小篮球计划,支持软式棒垒球推广普及,推动项目进校园、进社区、进俱乐部,支持冰雪项目、基础大项普及推广,以普及带动经常性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教融合的意义和价值,得以进一步凸显。

体育是抗疫最好的“良药”。为应对疫情,2020年北京市教育科学院创建了“北京体育教研”微信公众号,体育教研室教研员樊伟带领同事及16个区的教研员,组织北京市中小学体育教师400余人,录制了“居家体育锻炼课程”157节471个锻炼视频。该公众号已拥有1.48万用户,疫情期间每天阅读量人次过万,单个视频最大阅读量超过5.6万人次。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推出的“停课不停学”健康体能训练公众号,全国累计观看人数在“10万+”以上;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体育与健康中心编制的“渝派体育与健康”,发布已超过百期。

疫情期间居家体育锻炼已成为大多数青少年学生的选择,并养成了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多运动的良好习惯。社区里出来玩耍的孩子多了,陪伴儿女锻炼的家长多了,亲子之间的互动多了。

组织赛事让更多学生同场竞技

完善赛事体系方面,坚持一体设计。国家体育总局联合教育部推进第一届学生(青年)运动改革,支持2023年广西学生(青年)运动会改革,加强教育部门校园足球和体育部门U系列赛事融合,共同打造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同时体育和教育部门协力联合,推动体育、教育各类比赛进一步取消参赛限制,让更多青少年同场竞技。体育传统校在学校体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此国家体育总局联合教育部研究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管理办法,推动各地方做好体育传统校布局,与地方教育部门共同创建传统校,同时协调普及提高,强化“一传”“一高”建设。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是体教融合的重要标志,为了进一步推动在清华、北大等知名高校先试点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开展了试点工作。

为青少年体育插上“翅膀”

每天下午两点到两点半,广西桂林榕湖小学学生都会来到操场上开展网球、跑步、跳绳、足球、篮球等体育活动,而这已成为该校最受孩子们喜爱的健身时间。该校校长自豪地介绍,作为国家级后备人才基地,该校先后培养出4名世界冠军,每周开齐开足4节体育课。

一年来,各地加强体教融合,创新工作方法,为青少年体育发展插上了“翅膀”。

——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加强体教融合,创新实施基层体校“双百计划”,通过5年时间,在全区范围内实现基层体校与114所普通中学、114所小学共建联办。同时精心设计共建联办的方式和合作内容,实现了学校课余训练与体校专项训练的有机结合,不仅让更多项目进了校园,也充实了青少年后备人才队伍。

——江苏省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为目标,推动县级青少年训练向学校延伸,建成大中小幼“一条龙”训练体系和省市县三级训练网络,形成以学校体育为基础、各级各类体校为主阵地、社会青少年俱乐部为补充的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新格局。

——山东省日照市以“三大球”进校园为切入点,完善青少年竞赛体系。一是广泛开展普及性体育竞赛活动,各中小学校定期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校内比赛和校际联赛;二是全面整合各级各类青少年赛事,建立校际联赛、区县联赛、市青少年锦标赛三级竞赛体系,每年举办校级比赛570余场,参与学生近18万人。

——浙江省绍兴市按照“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大力推广排球、足球、篮球、乒乓球、棋类、武术、空竹等项目,确保学生每天在校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让每个学生学会1至2项体育技能,做到人人有体育项目、班班有体育活动、校校有体育队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推动体教融合取得实效,近日召开的全国青少年体育工作会议明确:积极构建青少年健康促进、青少年体育训练、青少年体育竞赛三大体系。“这将有助于帮助学生享受体育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培养身心强健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有关专家说。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1-04-28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