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成都青白江:以德育人,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

  

真正把德育落到实处,对于一所农村学校而言并不容易。福洪中学依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个层面和“三化教育”课程体系的要求,构建了以“至品臻行,善美人生”为目标的德育课程。七、八、九三个年级分别以“自我规范·求知明理”“自我调控·勇于担当”“自我激励·博闻多识”为目标,围绕养成教育、感恩教育、责任教育、理想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展开德育教育。目前已编著《德育小故事》《养良好习惯、筑美好人生》《国学经典教育读本》《泥塑》等德育校本教材,在发展学生认知能力的同时,有效落实德育目标。2019年初,学校建立起昆虫科普馆和蝶画工作室,将蝶画非遗项目与美育相结合,开展多维一体的探究式德育教育。

(蝶画制作

近年来,至佳中学把爱国教育、理想教育放在德育工作的首要位置,以各种活动为载体助推立德树人实践。利用清明节、“五一”劳动节、国庆节、全国公祭日等,培养学生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举行社团活动、感恩教育、读书活动,让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师生日常生活有机融合。今年适逢党的百年华诞,学校将“红心向党、礼赞百年”系列活动引入德育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红色活动,全力营造浓厚红色文化氛围。围绕“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这个主题,由学生干部担任“小小讲解员”,师生一起参观学校党建长廊、党史阵地;师生一起走进城厢家珍公园,聆听英雄的战斗故事,树立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参观学校党建长廊)

祥福小学以“明德教育”为核心、以人文精神为重点、以“品格训练”为抓手、以“自我养成教育、自主实践教育、自觉心理教育”为主要内容,探索出一条“课程为核,实践巩固”的立体常态化德育工作之路,形成了鲜明的德育特色。课堂是实施德育的主阵地,每周三下午第一节班会课,全校所有班级结合本月品格主题,在老师引导下开展品格训练。在师生互动、案例导引、个性展现、情境体验中,对学生进行人格培养和价值观的塑造。

(品格课堂)

  

作者:陈茵

作者单位:成都日报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推荐/成都学习平台/蓉城课堂【学堂】2021-05-19(内容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1-07-23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