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海外瞭望
  

留学生对国内就业环境更有信心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各国留学政策变动不居,对留学生学业与生活冲击较大。在此背景下,还有多少人会继续考虑留学计划?

新东方日前发布《2021中国留学白皮书》,对意向留学人群的调研结果显示,超九成留学生仍考虑留学计划,超七成已有留学经验人群表示,仍旧会推荐身边的人去留学。新东方相关负责人认为,留学规划对多数家庭来说是长期规划,在经济与精力上均已投入较多。考虑到沉没成本,疫情就成了可以克服的客观因素。

除对留学意向进行调研外,该白皮书内容还涵盖当前留学现状、留学生就业意向及趋势等多方面,对疫情背景下留学整体变化以及发展趋势进行挖掘,还原真实留学生态。

根据其对全国和部分海外国家及地区7983份样本的分析结果,本科及以上留学群体是主流,高中意向群体占比上升。数据显示,2021年,71%的意向留学人群处于本科及以上阶段。在国内读完本科再出国深造,是大部分意向留学人群的选择。这个阶段的学生思想更加成熟稳定,对于未来的规划也更加清晰明确,出国留学的目的及规划都更加理性,相对而言,学习的内驱力也会更强。

近三年来,受到国内国际学校快速发展影响,处于高中阶段的意向留学人群占比在逐步提升。国际学校或国际班正成为低龄异乡人群实现留学过渡的主要选择。不少家长对孩子的留学规划正逐步提前,让孩子在中学时代就读国际学校或国际班,为未来本科阶段留学做好准备。

在出国留学目的上,“拓展国际视野”“丰富人生经历”仍是意向留学人群的主要留学目的。但在疫情影响下,过去相对盲目的一部分留学目的,比如觉得未来就业好,或是因为喜欢国外的文化而出国留学等群体比例逐年下降。追求“学习国外的先进知识”和“就读国外名校”的群体比例在增长。

与之对应,在专业选择方面,留学意向人群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转变。个人兴趣、就业前景、与原教育背景的匹配度,分别位列留学专业指标的第一、二、三位。根据调研数据,个人兴趣在意向留学人群选择专业考虑因素中占比54%。

留学生及其家庭对于排名的追求和对于费用的敏感度降低同样体现在了专业选择上,即越来越关注专业排名及专业所在学校的排名,而对于学费和奖学金的关注程度则有所下降。

值得思考的是,意向人群对于就业前景的考虑程度也在下降。近年来,行业更迭速度之快,加上疫情给全球各行业未来几年发展带来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少的学生单纯追求所谓的热门专业。

同时,疫情促使意向留学人群的学业规划更加多样化。调研数据显示,47%的意向留学人群两手准备,除出国留学外还同时关注多种升学途径。而在本科以上关注多种升学渠道的意向群体中,58%的人群优先考虑的是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海外高校在国内的分校等与国际教育相关的备选升学渠道。

疫情暴发以来,各国对控制疫情的政策与控制情况也不断变化,成为影响留学目的国选择的主要原因。英国、美国和加拿大依然受到很多准留学生的青睐,英国延续了过去几年来的上升趋势,美国近几年则呈下降趋势,亚洲各留学国家及地区的影响力在不断增强。

白皮书显示,超过半数的意向留学群体倾向于选择疫情应对政策更积极、疫情不严重以及疫情期间对华态度较为缓和的留学国家。此外,近三成的人群倾向于通过增加同时申请的国家数量,来保障留学规划的稳妥,以应对疫情给留学规划带来的不确定性。

另外,由于国内在经济发展和疫情控制上持续向好,国内就业环境备受认可,留学生对国内就业环境更有信心。白皮书显示,相较2020年,2021年意向留学生对国内就业环境更加有信心,选择毕业后马上回国就业的留学生人数增多,占比31%,较上一年增长6%。这与国内经济快速发展,企事业单位对国际化人才需求增多有关,而且,国内企业在管理上也在与国际接轨,留学生回国就业适应期更短。

当前,很多用人单位对于留学生的实习经验和相关工作经验非常看重,并且更青睐专业对口的求职者,越来越多的学生从大二大三开始就为留学申请或求职就业积累相关实践经验,并且很多海外高校还会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这正是留学生回国就业的主要优势。

  

作者:李萍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2021年07月15日第7版  版名:环球周刊(转载时图片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1-09-07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