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变质营养餐岂能“无意中发现”

据媒体近日报道,上海市某民办学校食堂受到关注:10月17日,有家长无意中发现孩子们吃的午餐十分简陋,仅两个包子和一点配菜,而该学校餐标是“每人每天24元”。家长们与学校交涉,质疑分量不足的家长走到食堂后厨却被长满绿毛的番茄、变质腐烂的洋葱等食材吓了一大跳。如今,校方已停止原供应商供餐,后厨改为“明厨”;相关部门已免去校长职务,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

据媒体爆料,上海这所学校学费不菲,中文部一至五年级每学期学费要26500元,同年级英文部的学费则是每学期55000元左右,英文部的高中学费更是高达每学期62000元。换言之,一所年收费可能近10万元的“贵族学校”,却在家长们质疑孩子“午餐没有吃饱”之时,竟意外发现其后厨食材的“劣迹斑斑”,这还真应了一句俗言:没有最差,只有更差!

比起其他的就餐场所,学校食堂更像是一座“良心检测站”。因为,这里的服务对象大多是中小学生,甚至是幼儿园的小朋友。而在这些缺乏自我辨别和保护能力的消费者面前,那些劣质食品的提供者根本就无须有害怕就餐者感觉上当受骗后用脚投票的砸牌之忧。于是,“贵族学校”也好,“平民学校”也罢,只要食堂承包者的良心钻进了“钱眼”,想要利益最大化地从孩子嘴里抢食,几乎用不着遮遮掩掩或绞尽脑汁,而是轻而易举之事。

有论者称,霉变食材伤害的是孩子们弱小的身体,而学校食堂采购系统的霉变,啃噬的却是教育的根基。我们无奈地看到,类似学校食堂的“霉番茄事件”往往并非有意查到,而总是“无意中发现”。稍稍关注媒体报道,上海这所民办学校之前,先是江西万安部分小学生吃上发霉营养餐,后有安徽芜湖两幼儿园幼童食用霉大米、臭鸡腿。甚至在有的地方,家长把无意中发现的肉食变质问题反映到家长群里,老师干脆把群解散以示回应。这一次,起先家长们要求校方给出合理应对,而强势的校长则称:我都说了会监督,你们还要怎么样!

应当说,任何教书育人地方的食品安全问题,都不能只靠“无意中发现”。因此,透过不断发酵的“霉番茄事件”,有识之士纷纷聚焦于中国式家委会的附庸之弊。家委会的全称是家长委员会,在我国,家委会更多时候只是一个辅助学校工作、联系家长甚至协助学校收费的工具,与建设现代学校制度有相当的距离……而造成这种尴尬与附庸的症结所在,便是有关指导意见中最根本的一条:“家长委员会应在学校的指导下履行职责。”

“霉番茄事件”呼唤不做附庸的家委会。参照国际上的有效方法,这完全是十分可探与可行的。在美国和日本,类似我国家委会的组织被称为家长教师协会,其成立目的是在承认学校教育为教育主渠道的同时,充分激活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资源,介入学校之中,避免单一学校教育所产生的弊端。在日本家长看来,政府无法管理教育的一切,也无法管好学校的一切。家长教师协会就是采取适当的方式,国家让渡一部分教育权力,让各方面监督、管理与参与教育之中。因此,从免费午餐到免费教科书制度,以及进一步增加教育经费等,日本的家长教师协会都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总而言之,“霉番茄事件”的最大警醒是,让包括公立和私立学校在内的学生都能享受到安全放心的午餐,绝对不可单单希冀某一方面的“良心发现”,而必须依靠互为监督的综合治理,特别是对家长委员会的释出实权。对此,教育主管部门和政府执法部门也应诚意面对、积极推动。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8-10-24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