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招生制度决定高等教育公平性

近期,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以下简称“经合组织”)发布题为“招生制度如何影响公立高等教育入学”的《教育指标关注》,该报告提供了各国高等教育招生制度概览。通过对38个参与调查的国家和经济体的招生政策分析,经合组织发现,招生过程和招生标准都会影响高等教育入学情况,统一选拔的招生制度能确保招生过程更加高效,但是限制了申请者和通过者的数量;而最低成绩要求或学费,即使出于公平原因做出了相关政策调整,都是高等教育入学机会的障碍。

经合组织分析显示,最近几十年来,大多数国家和经济体的人口受教育程度都有显著提升。经合组织成员国家和经济体中,25—34岁的人群中没有受过高中教育的比例平均从2007年的20%下降为2017年的15%,这一人群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则从2007年的34%提高到2017年的44%。人口受教育程度提升主要源自高校学生数量的增加。

2016年,经合组织成员国家和经济体中平均有57%的成年人(不包括国际学生)接受高等教育,从卢森堡的15%到智利的71%不等。而国家之间的差异主要源自有高中学历资格证书的潜在人口数量、高等教育结果(就业和收入)或高等教育的可获得性。另外,各国之间的差异也与他们的高校招生制度相关。

大多数国家在某种程度上限制高校学位数量

各国使用什么招生制度对入学情况有显著影响。尽管开放招生系统或者非选择性招生能够确保每个拥有高中学历资格证书的人都能上大学,但一些国家通过某种筛选机制来限制高校学位数量。开放招生系统能够促进机会平等,而筛选制度能够在申请者中形成平等,吸引和留住最具才华的学生。各国筛选的原因可能存在显著差异,一些国家是受高等教育经费约束,而有的国家将筛选作为挑选更可能成功完成学业的学生的途径。但筛选机制存在公平问题,特别是在教育初级阶段学习机会不均衡的国家。

在参与调查并有公立高校数据的35个国家和经济体中,大约一半制定了筛选招生制度,大多数是为了限制高校学位,在另一半拥有开放招生系统的国家,除了比利时弗兰德斯和法语地区,只在某些学习领域或某些高校有一些限制性或筛选程序。限制学位数量可能是因为高校的学生容纳能力(教师数量或基础设施)。例如在丹麦,招生机制由申请者数量决定,申请者人数少于学位数时,实行开放招生,而申请者人数超过学位数时,实行某种筛选机制。此外,学位限制也源自主管部门的统筹规划决策,这些决策与劳动力市场机会相关或者与政府对人才需求的评估结果相关。如在意大利,每年由教育部决定国家层面医学、牙科或其他健康专业学位数量。

大多数统一招生的国家都限制学生可申请的学校数量

全国统一的招生制度指高校申请者使用唯一系统申请。参与调查的、有数据的国家和经济体中,近1/3都使用这种招生流程,还有1/3是与高校自主招生机制相结合。例如匈牙利学生除了宗教课程需要直接向高校申请外,其余专业都通过全国统一系统进行申请。

在统一招生系统下,一些国家限制申请者数量、每名学生可选高校的数量或发给学生录取通知的学校数量。除了希腊、意大利和新西兰没有限制外,其余国家对于可选高校数量的限制从巴西的2所到土耳其和法国的24所不等。智利、丹麦、芬兰、法国、德国、立陶宛、葡萄牙、斯洛文尼亚、瑞典和土耳其学生可以提交多份申请,但是只能获得一份录取通知。

更多筛选标准提高了高等教育的选择性

在参与调查的所有国家和经济体中,具备高中学历资格是接受公立高等教育的必要条件,但并非充分条件。在大约一半参与调查的国家和经济体中,高中毕业生都必须达到由政府设定的最低学业成绩要求才能上大学(公立或私立)。这些最低要求通常针对特定学习领域设定。

对高中生实施的考试或者测试是高校普遍招生标准。参与调查并有数据的国家和经济体都在高中教育结束时举办统一的考试;在几乎所有国家和经济体中,高中生只有参加这些考试才能获得公立高校入学机会。高校统一认可的考试减轻了招生过程压力,减少了政府和公立高校经费支出,有利于公平。但是,高等教育机构也会设置自己的考试来挑选学生。这些考试在20个国家和经济体中使用。

除了学业成绩,公立高校也使用其他标准进行招生。最通常使用的标准包括面试(26个国家使用)、工作经历(20个国家使用)、服务或者志愿工作经历(15个国家使用)、候选者推荐信(11个国家使用)和书面申请信(16个国家使用)。这些标准独立或者结合使用。

在不同筛选程度的国家,申请者被拒绝的比例存在差异。在13个有数据的国家和经济体中,被高校拒绝的申请者比例从澳大利亚的不到5%到芬兰和瑞典的超过60%不等。在法国,申请者可以通过中央系统提交大量申请,近90%的申请者都能获得他们申请专业的学习机会。但是低选择性意味着某些被接受的学生缺乏成功完成学业所需的技能或知识。

调整招生机制可以促进入学或确保公平

除捷克和冰岛外,大多数国家和经济体实施了各种举措以促进高等教育机会在经济背景和性别方面的公平。

学费和学生面临的其他成本可能阻碍高等教育的机会普及,特别是对来自低社会经济背景的学生,降低成本能够促进高等教育机会公平。12个国家和经济体的学生第一次接受高等教育不必支付任何学费,4个国家和经济体的学生只需要支付管理费,其他则实施了降低学费成本的举措,包括学费补贴或降低特定领域的学费。至少一半国家和经济体也为学生提供财政支持,如税收折扣或减免、奖学金、助学金或对于家庭和学生的贷款等。

参与调查并有信息的国家和经济体中,有一半实施了各项举措促进高等教育性别公平。2016年,经合组织成员国和经济体平均只有1%的女性毕业生专业为信息与通信技术,6%为工程学、制造和建筑。而对于男性,这一比例分别为7%和25%。因此,一些国家正努力提高女性在一些专业领域的入学率,如意大利制定了一项名为“STEM月——女性需要考虑”的计划,目标是在全国激发民众对这一主题的讨论,鼓励学生学习科学、技术、工程学与数学学科,应对学校中的性别刻板印象和偏见。

(作者单位: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8-11-24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