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曾文华:从城里回来的暖心校长

“从城区重新回到农村,还是想做点事情。”2016年8月,已经在城区小学副校长的岗位上走过10个春秋的曾文华毅然选择重新回到家乡的学校——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招贤镇中心小学(下文简称“招贤小学”)任校长,在此之前他曾在农村小学担任过4年的校长。

给孩子们留下故事

“常山农村的孩子竟然不知道胡柚(当地水果特产)长在哪里、怎么生产出来的。”刚到招贤小学任职不久,在少先队活动课上,曾文华与学生交流时发现这个现象,给他的触动很大。

“农村的学校应该有农村的味道,不能全部都追求那种所谓的高大上。”于是,曾文华就牵头在学校后门旁边租了一块地,把它办成了学生劳动实践基地。除了保留原有的一些胡柚树,每个班都分到一块自己的“领地”,师生一起种上农作物,一起施肥、浇水……

最值得期待的是每一个收获的时刻:冬瓜成熟了,孩子们与大冬瓜合影,全体师生中午吃排骨炖冬瓜;胡柚成熟了,大家在胡柚上画脸谱、刻图案,剥胡柚、尝胡柚;师生共同调查、研究水果蔬菜的保存方法。

“我们做教育,应该给孩子留点什么,它可能是一些很小的细节,也可能是很小的事情。”在曾文华看来,办学校不能太功利化,于是他提出“办有故事的学校,做有温度的教育”的办学方向。

“在小学,一定会让孩子亲身经历4个重要礼仪。”曾文华所说的4个礼仪是一年级开蒙礼、入队礼、10岁成长礼和毕业礼,“小学生也有很多的追求,学校需要为他们创设更多的平台”。

2017年10月,在曾文华的精细策划下,招贤小学首次举行“三年级10岁成长礼”,走拱门、集体吃蛋糕、亲子互送书信,全校师生和三年级家长一起见证了这一时刻。“当读着信时,我们和孩子们都哭了。”一位家长发自内心地说,学校举行的这个礼仪很有意义。

“有故事的校园一定是朝气蓬勃的、充满温暖的,更是孩子喜欢的地方。”曾文华说。

每一个人都要出彩

来到招贤小学以后,曾文华沿用了学校原来的办学理念——“我们每一个人都享有出彩的机会”,并在此基础上把该理念渗透到学校办学和各项活动的具体行为之中。

“在招贤小学,每一年会举办好4个节——阅读节、科技节、体育节、艺术节。”教导主任凌佳介绍,“在这些活动中,曾校长要求我们策划者,必须让每一个孩子都有机会亮相。”

小邵同学是大家公认的“学困生”,从来没有机会展示自己或参加各项比赛。2017年11月,在体育节中,她的报名有点意外地被班主任选中,更意外的是,她最终取得了“五年级组女子200米跑步第二名”的好成绩。“从来没看她有这么开心过。”班主任说,小邵同学拿着曾校长颁发的奖状,开心了好几个星期。接下来的半个多月,小邵天天跑到曾校长的办公室,跟校长问好,主动要求给校长倒垃圾。

“不能落下一个孩子,每一个孩子都有闪光点。”曾文华说。2017年12月,全校700多名师生自编自导的按年级段、主题排演拍摄的微电影《一张卷子》获得了全国一等奖。

“每周三下午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候。”凌佳介绍,学校开设了摄影、葫芦丝、钻石绣等28门拓展性课程,全体学生打破原有的班级,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一门课学习。所以,这个时候,整个校园都会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

“教育关系到每个孩子的未来和每个家庭的希望,每个孩子都应该享有出彩的机会。”曾文华说。

任务驱动教师成长

“曾校长给了我足够的动力,对我的成长帮助很大。”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学校连续多次拿下县教学质量优胜奖,凌佳个人的业务突飞猛进,先后获评“县教坛新秀”和“县学科带头人”荣誉。

“老师的成长需要一定的压力。”曾文华说,逐步引导教师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其实就是以任务驱动,来促进教师自我成长。

在给教师压力的同时,曾文华要求各部门要做好后勤和服务工作,想方设法为教师成长搭建各种成长平台。“曾校长很具有亲和力,处处为教师着想,教师们都叫他‘暖心校长’。”青年教师危晨说。

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刘洁蕾老师,在接到参加全县青年教师“3+X”基本功比赛的通知时,显得有点不知所措,也不知道如何准备。曾文华知道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找她谈心,并安排凌佳全程辅导。

“每个人多多少少都有惰性,青年教师成长需要任务驱动,中层干部和骨干教师也是如此。”在曾文华的鼓励和引导下,学校几乎所有的中层干部都兼任班主任工作。令教师们佩服的是,学校的这批中层干部不仅部门管理工作井井有条,班级管理工作和教学业务水平也位居学校前列。

“刚开始,教师们可能会觉得有点累,当给他们设定一定的任务和目标后,他们就会朝着目标不断追求,并想尽一切办法取得成功。”曾文华说,“他们不断靠近、到达甚至超过这个目标的过程,就是教师成长的过程。”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8-11-24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