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纪念陶行知指导创办湘湖师范90周年

1125日,“陶行知与新时代教育”学术研讨暨纪念陶行知指导创办湘湖师范90周年大会在我校高桥校区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红英,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吕德雄,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陶行知研究会高等学校工作委员会主任、上海师范大学陶行知研究中心主任陆建非,杭州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郑利敏,萧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晓峰,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陶行知研究会陶行知纪念馆工作委员会主任、上海市陶行知纪念馆馆长陆黎明,陶行知先生孙女陶铮女士等领导、来宾,我校党委书记谢列卫、校长许淑燕和全体校级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许淑燕主持。

  

本次大会由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主办,中国陶行知研究会高校工作委员会、中国陶行知研究会陶行知纪念馆工作委员会和我校承办,《生活教育》编辑部协办。中陶会高工委(陶工委)代表、杭州市陶研会代表、原湘师校友代表,我校以及我校师生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著名教育家、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我校总顾问顾明远教授给大会发来了贺信,对“陶行知与新时代教育”学术研讨暨纪念陶行知指导创办湘湖师范90周年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希望杭科院能继续沿着教育先贤的足迹,坚持立德树人,遵循教育规律,弘扬优良传统,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以纪念陶行知指导创办湘湖师范90周年为新的起点,为中国高等职业教育现代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红英副市长在讲话中指出,陶行知先生对“真教育”本质的思考,对教育强国富民的实践探索,对于新时代的教育发展依然具有重要的借鉴、指导作用。陈红英肯定了杭科院延续湘师优良办学传统,创新性地传承、实践行知教育思想推进高职教育改革的做法,认为杭科院9年来的快速发展和汲取严师、湘师百年办学养分有着密切的关系,“百年风雨,几经分合,所形成的苦硬、实干、扎根脚下土地的性格特征,深深镌刻在杭科院的学校基因上”。陈红英鼓励杭科院用好陶行知教育思想这座“富矿”,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形势下教育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积极构建具有行知特色的育人工作新体系,构建有行知底色高职特色的育人模式,书写好新时代“美好教育”的新篇章。

  

吕德雄副会长高度肯定了杭科院学陶师陶研陶工作取得的成绩,并认为湘湖师范创办90年来,在艰难险阻面前,坚持创办乡村师范,培养乡村教师的初心不改;传承湘湖精神,生活教育之路的探索不停;以研究为中心挖掘陶行知思想的当代价值,适应时代要求推进学校教学改革的方向不变,是杭科院给全国教育人、学陶人提供的好经验,也为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传承陶行知思想提供了成功样本。吕德雄指出,陶行知思想是与时俱进的,具有鲜活的生命力,希望大家能运用陶行知思想去应对新时代的新课题,变革新思维,提出新路径,做出新成果。

  

陆建非副会长强调,要深刻发展陶行知思想,高度重视陶行知研究会、研究馆的建设,并将陶研工作与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起来。陆建非介绍了上海教育发展的长远规划目标,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共同研讨如何扎根中国大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陶行知孙女陶铮女士表示,祖父陶行知在创办南京晓庄师范后,又应邀创办了湘湖师范,并五次到湘湖进行指导,“湘湖师范和南京晓庄师范是生长在生活教育百花园里的两朵‘姐妹花’”。陶铮说,这次是她第二次来到杭科院,“感受到浓浓的学陶氛围,备感亲切与鼓舞”。陶铮肯定了杭科院学陶传陶的办学成果,并深情呼吁“中国的教育需要继承和创新,让我们怀着教育的理想,去追求理想的教育!”

  

我校党委书记谢列卫在致辞中表示,纪念陶行知先生指导创办湘师90周年,不仅是缅怀教育先贤的功绩,更要全面总结生活教育在乡村教育、职业教育、平民教育领域的实践经验,并将其创新性地用来指导现代高职办学,引领学校事业发展。谢列卫认为,陶行知指导创办湘师,“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价值导向是留给杭科院最可宝贵的导向指引力量;“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生活教育思想是留给杭科院最可宝贵的理论力量;“知行合一”的创造实践精神是留给杭科院最可宝贵的事业推动力量,“杭科院所有的教学改革、管理创新,所有为了创一流而做的努力,归根结底就是为了‘立德树人’四个字,归根结底就是为了‘扎根中国大地,办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这一句话。我们坚信目标一定能够实现,杭科院的明天一定更加精彩。”

  

校友代表、原浙江省湘湖师范学校校长阙沛霖回顾了湘湖师范的办学历史,并表示湘湖师范是杭科院的重要办学渊源之一,它所承载的陶行知教育思想在杭科院这一新的肌体中得到了更好的传承和弘扬。“波波相逐长滔滔,后波起伏前波导。教育引导,生活创造,后波更比前波高,后人更比前人好……”阙沛霖用《湘师校歌》祝愿杭科院在高职教育改革发展的大好新时期中,努力奋斗,朝着综合办学实力达到全国同类院校一流水平的目标不断前行。

  

开幕式上,谢列卫、许淑燕代表学校聘请周洪宇教授为我校校园文化总顾问、校高等职业教育(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并向周洪宇教授颁发了聘书。

  

在赠书仪式环节,谢列卫主编的《德业兼修知行合一——传承陶行知教育思想的高职人才培养典型案例》一书和丁水娟老师撰写的《陶行知职业教育思想及其当代价值》一书,被作为学校学陶研陶的重要成果赠予校图书馆和校学生陶行知研究会。

  

陆建非、陆黎明代表中陶会、高工委和馆工委为我校授感谢牌,对我校承办中国陶行知研究会高工委、陶工委2018年年会给予高度肯定。

  

在开幕式后举行的学术论坛活动中,周洪宇教授为与会嘉宾、我校师生作了《生活教育百年省思与展望》专题讲座,总结了陶行知先生为解答近、现代中国教育问题所做出的理论探索和实践努力,分析了未来教育的特征,并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指出,“陶行知的思想遗产仍将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高工委、陶工委2018年年会杭州市陶行知研究会2018年会作为分论坛活动,同日在我校顺利举行。

      

当天下午,周洪宇、陈红英、吕德雄、陶铮、谢列卫、许淑燕共同为我校陶行知纪念馆第三展厅(陶行知与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揭牌。该展厅是我校杭州陶行知研究馆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中介绍了我校传承陶行知教育思想的高职人才培养典型成果。

来源: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8-11-25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