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南京晓庄学院师德教育馆开馆

  

2021年10月18日上午,南京晓庄学院师德教育馆开馆暨“陶行知先生”雕像揭幕活动在行知园隆重举行。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教育部原副部长、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湛,全国政协常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江苏省委主委、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胡刚,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勇,市委常委、秘书长蒋跃建,南京市副市长胡万进等省市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陶行知先生的曾孙、上海陶行知纪念馆副馆长陶侃等参加开馆活动。活动由校党委书记陈华主持。

陈勇代表南京市委市政府致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提升新时代教师素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首要任务,希望师德教育馆在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涵育“四有”好老师师德理论,传承、实践和创新行知教育思想等方面做出成效、彰显特色。晓庄学院要以师德教育馆开馆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师德教育基地建设水平,进一步拓展服务面向,扩大社会影响。

韩立明、王湛、胡刚、任友群、葛道凯、陶侃共同为师德教育馆开馆。现场展示了顾明远为师德教育馆题写的馆名。师德教育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四有”好老师为主线,紧扣师德主题,以陶行知的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为素材,打造了“理想信念——千教万教教人求真”“道德情操——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扎实学识——出世便是破蒙,进棺材才算毕业”“仁爱之心——爱满天下,甘当人梯”四个主题展厅。

韩立明书记和吴为山馆长共同为“陶行知先生”雕像揭幕。陶行知雕像表情庄重,目光深邃,左手持书,身姿微微前倾,似正在台上演讲,阐述“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教育思想。吴为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学习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陶行知先生爱祖国、爱人民、爱莘莘学子的‘大爱’精神与其不谋而合,在陶行知诞辰130周年之际,在师德教育馆立先生的雕像,希望能让更多的参观者聆听先生的教诲。”

我校13名青年大学生表演了诗歌朗诵《先生,我想对您说》,与会领导和嘉宾一起参观了师德教育馆。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江苏省教育厅和南京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来自全国的参加“培养造就新时代‘大先生’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南京市校(园)长专题提高培训班学员,我校领导张策华等和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活动前,省市领导和与会代表瞻仰了陶行知墓,表达对陶行知先生的缅怀和哀思。

  

  

文章来源:南京晓庄学院微信公众号“南京晓庄学院”/大学生通讯社 2021-10-19(转载时图片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1-11-03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