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社会支援:日本家庭教育关键词

日本是一个深受儒家传统影响的东方国家,家庭教育是其民族强盛的重要支点。半个多世纪以来,日本已婚妇女舍弃工作献身育儿,被称作“教育妈妈”名扬世界。日本家庭十分重视儿童的礼仪教育、自立教育、挫折教育、创造教育,家长能够有效地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配合,得到全社会的重视而受到推崇。1999年日本文部科学省颁布了《家庭教育手册》,手册内容通俗易懂,且有深度和针对性,至今仍被日本家长奉为最佳家教指南,很多中国家长和老师也从中受益匪浅。

日前我参加了在东京贞静大学举行的日本家庭教育学会2018年年会,对“支援”这个高频出现的词留下了深刻印象。

日本家庭教育学者研究热情高涨

日本家庭教育学会是全国性专业研究组织,由多位著名家庭教育学家、社会学家、伦理学家和心理学家领衔组建。36年来,根据社会和民间的需要,学会研究家庭教育和相关社会问题,编撰《家庭教育研究》等期刊和书籍,还与中国、韩国等外国家庭教育社团有学术交流。

这次年会是日本家庭教育学会的第33次大会,主题是“家庭教育支援系统的思考”,与2012年以来学会持续关注家庭教育发展的社会环境问题、建立社会支持系统的主旨相连贯。发言题目涉及幼儿身心发展及其训练、家庭人际关系协调、幼儿园和学校与家长交流的艺术、对不同阶段儿童家长教育行为的分析和指导等内容。200名代表兴致勃勃地从各地赶来,贞静大学的会场里座无虚席。

《对家庭教育支援的现状思考——熊本县家庭教育支援条例的制定及意义》,是日本文部科学省教育制度改革室专家福泽光裕作的主旨报告,根据熊本县家庭教育事业发展和制定家庭教育支援条例,探讨在日本社会和家庭不断变化背景下家庭教育的支持援助对策。福泽光裕的报告长达两个小时,后面有一个小时有关熊本县家庭教育支援条例的背景、基本内容、主要措施及其效益的交流。与会代表始终精神饱满地聆听,不时给予掌声和插话发言,未见有中途退场或说闲话的情况。

形势变化促使学者寻求改进对策

21世纪以来,随着社会的急剧变化,日本家庭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和挑战。如家庭结构变化及人际关系的淡薄、独生子女家庭的增加及人口老龄化、高学历时代学业压力对儿童健康成长的冲击……都不断地影响着家庭教育的内容、方式和家庭关系,出现了许多家庭教育的新问题。

当代日本家长乐于哺育幼儿和教育子女,但做好家庭教育不仅要克服知识的缺乏和能力的不足,还面临着家庭自身、幼儿园和中小学以及社会的各种问题,单靠自身努力无法不断提升教育子女水准,希望得到社会有关方面的指导和帮助。这次有位与会者本来在职场有着很好的收入,育儿过程中深感教育困扰,毅然辞去工作攻读家庭教育方向的研究生。虽是个案,或可折射出家长对提升家庭教育素养的渴望。

借着日本文部科学省2017年发布《关于家庭教育支援的具体推进政策》的行政影响力,日本家庭教育学者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关注家庭教育、加强和改善家庭教育指导,推动日本国会和地方加紧制定《家庭教育支援法》。

这次学术年会上,人口问题严峻引发的幼儿身心发展状况受到极大关注,学者们的研究聚焦于“学会具有说服力的声音”“脑的发展与社会情感变化”“哺乳期的母子有意识地进行眼神交流”“幼儿园假期参观对父亲的育儿观的影响”等具体问题,主张对幼儿做适当训练,培养学校中的家庭支援教育,提高保育工作者与家庭合作的质量。

通过立法保障家庭教育良性发展

日本的教育工作者非常关注家庭教育、乐于向家长提供指导和帮助,但受到法律法规与权利义务、科研水平与学术交流、经费保障与项目开发等方面的制约,不知道究竟怎么做才合理合法,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因此,希望制定和颁布家庭教育方面制度性法规的声音在日本已经出现多时,日本家庭教育学术年会近年来呼唤立法的研究报告屡见不鲜,日本有些地方已经制定和实施了熊本县那样的家庭教育支援条例。

熊本县位于九州中西部,农业和工业都比较发达,进入21世纪以来,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离婚和独生子女等家庭不稳定因素增多,家庭教育面临许多困难。熊本县政府从加强幼儿园、学校及社区对家长的辅导和服务入手,帮助家长解决教育子女过程中的困难,形成了社会—家庭—幼儿园和学校的一体化格局,于2013年颁布了《家庭教育支援条例》,规定了家长教育子女、幼儿园和学校支援儿童家长的若干措施,对发展当地家庭教育事业、提升家庭教育水准发挥了积极作用。

几乎与此同时,东京、大阪等大城市的若干区域也实施了家庭教育支援条例,改善了本地家庭教育状况。目前,全日本的《家庭教育支援法》文案已经提交国会,本次年会上有不少代表呼吁日本国会尽快表决通过、早日付诸实施。

我国的家庭教育既有十分深厚的民间基础,也得益于现代家庭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的推动。尽管已经建立起了从中央到地方省、市、县区和基础村社的家庭教育服务网络,但也出现了类似日本那样的家庭问题和社会问题,造成部分家长的困惑及盲目教育现象。期待中日两国家庭教育学者加强交流,互相借鉴,更期待我们的家庭教育法早日出台,为家庭教育事业提供最有力的支援。(新闻来源;社会支援)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8-12-15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