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国风美诵”经典诵读活动在京举行

“昨夜见军帖,可汗大点兵,军书十二卷,卷卷有爷名。阿爷无大儿,木兰无长兄,愿为市鞍马,从此替爷征。”舞台上,孩子们铿锵有力的诵读,再现了花木兰替父从军的英雄气概。1222日,在京举行的“国风美诵”——敬德书院经典诵读活动上,北京市定慧里小学和翠微小学的师生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吟诵《木兰辞》,并用两种风格演绎了《木兰辞》的精彩。

为了响应教育部、国家语委号召,搭建平台展示诵读成果,交流各校诵读经验,丰富书院诵读活动形式,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在海淀区内选取十所诵读(吟诵)项目校,作为试点学校,长期开展诵读(吟诵)教育教学活动。此次活动,十所项目校各展所长,带来一场集合吟诵、朗诵、古筝、鼓、书法与舞蹈为一体的传统文化精彩展演。

  

翠微小学《木兰辞》

翠微小学五(7)班的刘子笑是参演这次《木兰辞》的男生之一。问到他对这首诗词的感觉,刘子笑毫不犹豫地说:“展现了女英雄的气概。”英雄气概和传统文化的吸引,让他们排练起来一点都不觉得累。六(9)班学生康思在说,吟诵可以把声音的美、文字的美、画面的美巧妙地融合在一起,让人获得美的享受。同时也使记忆变得更轻松了,更愉悦了。张琦娜和郭紫祺同学也觉得吟诵中饱含着情绪,能把人的情感带到情境中,这是自己在经典诵读学习中感受最受益的地方。

翠微小学大队辅导员于立君介绍,诗词诵读已经成为学校的一种文化、学生的一种习惯。多年以来,翠微小学一直非常注重经典诵读的传承与创新,坚持开展“经典诵读在我心”主题活动。早晨课前诵读,放学路队背诵,微信群里晾晒,各种场合展示已成为学校诗词学习积累的亮丽风景和特色文化。每学期,各校区、各年级组还会组织不同形式的经典诵读展示活动。

“诵读经典,既陶冶了学生的智慧人生,引领学生走进经典、品味经典,在学习中丰富内涵、滋养生命,又培养了学生民族自豪感,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里绽放出新时代的活力。诵读经典,既开拓了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打下扎实的文学基础,更激发爱国情感,陶冶情操,让中华文化的千年古韵调和校园的读书声有机的融合在一起。”于立君说。

  

清华附小《怀古吟诵》

在清华附小,每天早晨起来都有10分钟的经典诵读。清华附小琅琅的书声,也构成了附小校园的一景,清华附小人有一个口号:这是一座书香校园,这是一座朗诵着中华民族经典的校园,虽然它拥有国际的视野,但依然有中国灵魂。

清华附小五(8)班的王亦尧经过学校经典诗词的熏陶,已经开始自己创作古文诗了。而且越写越流畅。“古诗词的学习,能让我们更好地继承传统文化。”王亦尧说。清华附小六(5)班的李思路现在已经是学校里的吟诵小达人,除了给年级学生领颂,隔周的一三五还会给年级每个班的吟诵小代表讲解吟诵知识。

清华附小语文老师张晖说: “优秀传统古诗文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内涵丰富、意境高远、富有哲理、语言凝练、朗朗上口,小学生记忆力强,可以很容易熟读成诵。学校采用清晨朗读、课前诵读、午间阅读、课堂赏读的形式,让经典诵读萦绕在校园的每个角落。在这样的氛围下,学生们喜欢经典诵读。主动在课外寻求经典诵读资源。我们在校内也给学生足够的空间,发挥孩子特长,让对诵读感兴趣、有特长的学生,带动一大批学生一起读。不仅培养了学生诵读方面的兴趣,也培养了学生的综合能力。”

  

海淀实验中学带来节目吟爱莲说之气概,诵大丈夫之精神

中学的学业压力比小学大,经典诵读活动的开展难度比小学大。而这次的展示活动中,也有不少中学的身影。北京市海淀实验中学是一所持续开展经典诵读的中学。海淀实验中学语文教师章珊珊介绍,学校将经典吟诵融入了日常教学,用多种形式,激发学生学习古诗文的兴趣,提高学生的语文成绩,塑造学生的健康人格。比如在班级语文课上教授古诗文吟诵,开展诗文吟诵比赛,利用课余时间带孩子们参加吟诵节目演出。同时,章珊珊老师还在初一初二两个年级开展传统文化和吟诵大课讲座,让近千名师生了解吟诵,热爱传统文化。

北京市海淀实验中学初二(9)班学生郭梓阳说:“我每节语文课都要领读吟诵,吟诵让我感觉语文很好玩,很好学。吟诵背过的古诗文就再也不会忘。而且,天天吟诵,我的嗓子也越来越洪亮了!”初二(9)班李思涵表示:“在吟诵中,我逐渐了解继承传统文化,并将以弘扬传统文化为终身奋斗目标。同时吟诵已经融入我的日常生活,成为一种习惯。就像有些同学每天要听音乐一样,我每天都要听吟诵哼唱吟诵,为了便于在各种场合展示吟诵,爸爸还给我定制了一套漂亮的汉服。”

章珊珊介绍,学校一贯重视经典诵读。比如在初一,已经连续开展了四次年级性的经典诵读比赛,高中也每学期都有诗文朗诵比赛。初二年级游学,在镇江北固亭十一个班都集体背诵《次北固山下》《京口北固亭怀古》等古诗词;在南京雨花台开展凭吊先烈仪式中全体歌诀体背诵《少年中国说》,非常震撼。

“海淀实验中学通过诵读经典致敬传统文化,发扬海实精神,我们一直在路上。”章珊珊说。

  

获奖教师代表领奖

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国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徐健顺说,经典诵读深入人心,顺应时代潮流。吟诵在今后的传统文化教育里可以起到更大的作用。中央电视台资深媒体人陈晰点评,在吟诵中,学生们情真意挚,体现着风雅之美与写意之美。当学生们在舞台上非常投入去吟诵的时候,就像“小太阳”一样。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国学教育学院朱立侠建议,把握好吟诵近体诗的格律,歌诀体节奏中也要将情绪呈现出来。

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敬德书院执行院长吴颍惠说,青少年通过经典诵读,能加强对文化经典的深刻理解教育,借助吟诵表演,感受汉语的音律美、节奏美,学生能在声音中感受诗词文化和丰富内涵。经典诵读表演能够重新演绎中华礼乐文明的优雅、华美,把语言、音乐书法、绘画和舞蹈等完美结合起来,增强了传统文化的仪式感,展示了文化的精气神,更能激发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也能加深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和理解。

据悉,此次活动由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敬德书院、敬德书院校友会联合主办,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国学教育学院协办,凤凰卫视•凤凰青少产业集团支持。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8-12-24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