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导师引领 牵手成长——上海市行知中学全员导师制全面推行

  

为贯彻落实上海市教委关于推行中小学“全员导师制”的工作部署,上海市行知中学按照导师制对学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学习辅导”的总体要求,相关工作已在我校全面推进。我校全员导师制的实施,致力于促进学生的整体成长发展,关注学生的精神生活质量与个性化学习需求,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得到教师的陪伴式关怀,做到思想教育与知识传授相结合,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相结合,共性教育与个性教育相结合,严格管理与言传身教相结合,以培养新时代的卓越“小先生”。

上海市行知中学严格施行学生导师双选制度,在学生选择导师之前,通过集中宣导让学生充分了解“全员成长导师制”的含义、原则和方法,引导广大学生主动配合、积极参与,并在国庆节期间完成导师选择的线上填报。学校导师制工作小组以学生选择为主,个别参照导师意见完成了导师匹配。

近日,全体教师参加上海市行知中学全员导师制推进工作会议暨导师聘任仪式,集中学习全员导师制的政策要求以及学校的实施方案,明确导师职责。全体教职工对自己导师的新角色充满了期待,也对接下来的导师工作充满了干劲。

经过充分的导师和学生动员,学校举行“我与学生有个约会”导师学生见面会活动。学生向导师介绍自己的学习、人际交往情况,分享自己最近的困惑和未来生涯规划的想法,导师亲切回应学生的成长诉求,肯定学生过去成就的同时也鼓励学生大胆探索,共同展望高中生活。

在导师学生见面会结束后,导师也陆续通过线上见面会、电话单独沟通等方式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了解学生的家庭教育情况,解答家长对于导师制的疑问,为今后更顺畅的家校共育打好基础。

在今后的校园学习生活中,导师和学生还会陆续开展“十选五”等一系列的辅导活动,期待成长导师一如既往地关注学生的精神生活质量与个性化学习需求,在互动学习、交流的过程中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让每一位学生都得到全面、和谐、可持续的发展。以“大先生”带动“小先生”,我校全员导师制工作将通过成功实践不断挖掘学生的优势潜能,建立真正的成长型师生关系。

  

文章来源:上海市行知中学微信公众号2021-11-4(转载时图片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1-12-02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