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美好的品行只和选择有关

 

朱莉花

李紫荆

丁劲皓

王晴

姜雅婷

杨雨润

李旺


下面是2018年发生的几组95后的故事。相对于“95后又丧又宅”这句断语,我们想起一句更为风靡的话:聪明是一种天赋,而善良是一种选择。在社会现实面前,每一代人都有不同的际遇、困惑和选择。但美好的品行,与你是哪一代人无关,与年龄无关,它们只和选择有关。

你怎样,世界就怎样。我们想说的是,我们眼里的95后是如此的不同,他们在用各自不同的积极姿态与这个世界相遇。

----------------------------------------------

他们不丧,

他们有着与时俱进且超出常人的担当

她是南京UN齿科的一名护士。2015年,她把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作为成人礼送给了自己。3年来,她每年都坚持无偿献血,并捐献成分血,至今已献出了2000毫升血液。

20181120日,21岁南京女孩李紫荆接受了造血干细胞采集手术。经过5个多小时采集,李紫荆的血液全身外周血循环2.5次,留下了200毫升救命的造血干细胞。

几百公里之外,上海一名2岁血液病男童,因此迎来重生的希望。

捐献造血干细胞成功的李紫荆还通过视频为小男孩打气:“加油!希望你好好活下去。”

他是李紫荆的同龄人,是老师信赖的班干部,是同学眼中的学霸。

20181112日,黑龙江科技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丁劲皓,成为全国第7626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救助的患者是一位31岁的牙医,他委托医生给丁劲皓送来了一封信,信里这样写道:“我比你年长,我知道骨髓移植是最有风险、同时是最有希望的路。幸运的是,我们配型成功了,更幸运的是您也同意进行捐献,祝您一生平安!”

“救人,是年轻人的责任,这是感恩回馈社会的机会。”丁劲皓说。

他们不宅,

他们有着该出手时就出手的情怀

20181118日下午,93岁的老奶奶沈菊芬摔倒在杭州市湖州街人行道上一处雨坑里。这一幕正好被兼职完回学校的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大二学生姜雅婷看到。

因为不肯“打搅”儿子,身上满是血迹、佝偻着背的老人,坚持自己回家。姜雅婷不放心,一路陪伴老人。

虽然被路人两次叮嘱“当心被讹”,她还是为老人打着伞搀扶着她,最后叫了网约车送老人回家。

20187月的一天晚上,21岁的李旺在天津水上公园东路遇到一起车祸。他开着私家车把伤者送到急救中心,并为伤者垫付了4万元手术费。随后,他又通过伤者身份证上的信息,几经波折联系上伤者家属。

直到过了两个月后,伤者家人辗转找到李旺所在公司——中建三局的项目工地,送来锦旗表达感谢,同事们才知道这档子事儿。

2018716日下午,刚在校外做完兼职的河南理工大学19岁大一学生杨雨润走到学校附近的加气站时,看到一辆从加气站出来的出租车撞倒了一对由北向南步行的老夫妇。

他赶紧上前照顾老人。将老人送到医院后,他为其办理了住院手续,还垫付了1000元费用。

杨雨润垫付的费用,是他刚刚收到的在外做兼职挣来的工资。

他们既不宅更不丧,

而是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什么是回报,什么是希望

每天一大早,23岁的孝感姑娘王晴就骑着电动车,在街头寻找环卫工人的身影,每找到一位,就递上一瓶矿泉水。这样的行为,从2018731日到9月初,在这个一年中天气最热的时节,她坚持了1个多月。

每天早上5点半,她都会准时出现在孝感城区八里街一家商店,买上一箱矿泉水。瘦弱的她将一箱水搬上电动车,然后骑车沿着长征路、槐荫大道、建设路、北京路等走走停停,寻找着她最熟悉的橙色身影。

她每天要花两个多小时把一箱24瓶水送完,才安心地去上班。

每到一条路,她都能知道路上有几位环卫工人,他们都是谁。有时遇上环卫工人工作去了,环卫车停在路边,她就会悄悄把水放在环卫车上。

王晴8岁时曾受到过环卫工人的救助。那年冬天,她在上学的路上不小心掉进了冰窟窿,路过的环卫奶奶将她一把救起,还把她送回了家。从那天起,报恩的种子就埋在了王晴的心里。

王晴给环卫工人送水的事,在孝感当地引起了不少网友点赞,也让更多热心人加入到关爱环卫工人的行列。在王晴的带动下,有四五家爱心商户给环卫工人提供了纳凉和喝水的地方。

“我无法改变那些贫困山村孩子的出身,却可以通过教育改变他们以后的命运,而作为别人命运的灯塔,就是我的幸福。”朱莉花说。

朱莉花是重庆科技学院人文艺术学院装潢专业2016级学生。高中时,她担任校园广播站站长,正赶上一所少数民族小学缺助教老师,老师推荐她去试一试。从那时起,朱莉花走上了支教的道路。今年是她作为志愿者支教的第五个年头。

她现在是学院“推普脱贫攻坚”的学生负责人,20186月底刚放暑假,她就和小伙伴一起前往山村小学进行普通话推广,一待就是两个月。

当她结束支教准备离开,一个叫小鹏的学生突然拽掉了她衣袖上的纽扣:“老师,我以前打算念到初三就出去打工,自从你们来了,我觉得念书真好,我要一直念到北京去,纽扣为证。”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9-01-05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