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长沙天心区:支教路上 步履铿锵

  

“不知道今天胡老师会带我们玩什么游戏?”11月10日,邵阳县郦家坪镇中心完小六年级学生特别期待当天的心理课。开学2月有余,天心区支教老师胡映,用热身游戏、看视频、听故事等丰富的教学形式,圈了一大波“小粉丝”。

自2014年开始,天心区先后派出317名优秀教师,奔赴于邵阳县最偏远的乡镇,奋斗在天心区薄弱学校,用专业与敬业,为振兴乡村教育注入蓬勃力量。

(郦家坪镇中心完小学生进行心理课热身游戏)

远赴“三区”,因地制宜补短板

9月1日,胡映接过了对口支教队长的大旗,带领天心区第8批支教老师共30人分赴邵阳县偏远乡村学校。

“一个班只有3名学生知道全红婵。”踏入郦家坪镇中心完小,胡映感知到了农村娃的纯真,但也有着深深的担忧:孩子们大多为留守儿童,内心封闭,沉迷于手机游戏,对于未来比较迷茫。

作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胡映发挥自己的专长,在学校首设心理课,补齐生命教育、生涯规划等短板课程,并多次进行专题讲座、团体辅导、个别辅导。于是就有了本文开头那一幕。

立足岗位,激活乡村教育的活力,每一批支教老师都留下了温暖的印记。

2020年9月,唐玲娟带队支教邵阳县。经过2个月的入校调研诊断,在上一批支教团队创设的“郦达讲坛”基础上,她创新成立“好校长成长营”,分批次研修如何提升教学质量、如何打造有乡村特色的学校文化、如何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等主题,助力乡镇校长提升学校管理能力。

自主、合作、探究的新颖形式,小组探讨、世界咖啡、头脑风暴等深度参与方式,吸引了很多偏远地区的校长驱车两三个小时,赶来学习。唐玲娟等支教老师还受邀为全县教师授课,将天心区的先进教育理念传得更远更广。

彼时,姚家铺小学90后校长曾美凤勤奋好学,敢于实践。2020年年底,她运用“好校长成长营”所学,因地制宜开设了种植园,筑起了土篱笆,种植节、丰收义卖等活动一一开展,这所被小山丘包围的学校,“每次去都有新的变化。”周边家长感慨。

2019年,支教老师汪伟民等人想方设法筹集经费,为偏远的郦家坪镇中学打造了高标准、功能全的创客教室。机器人、3D打印机、无人机等先进的设备,规范的科学课,滋养了一批有科技梦想的学生。他们首次参加2019年湖南省体育模型运动竞赛共斩获大奖47个。汪伟民还手把手培养出两名科学老师,承担起了学校的科学教学重担。

几年来,天心区支教团队根据各校校情补短板,在助力邵阳县教育均衡发展中,留下了天心元素、贡献了天心力量,得到了邵阳县教育局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评价。天心区连续4年在长沙市作支教经验推介。

记者从天心区教育局了解到一份数据:仅2020——2021学年,支教老师们承担公开课37节,开展学科教学分享35场,指导学科教师课堂教学185节。开展校际交流达93次,资助贫困学生98位,捐赠文具物资11.2万元……一连串数字,串联起了支教团队砥砺前行的铿锵步伐。

近扶“偏远校”,创新融合铸特色

11月13日,在长沙市第十届运动会田径(少年组)第一天的比赛中,天心区南塘小学六年级学生陈星宇获得男子跳高金牌和田径男子400米银牌,并两破十运会跳高记录。

该校校长李熠兴奋地告诉记者,学校2015年划入天心区,基础薄弱,“搭帮”支教体育老师彭湘,开设体育社团,制定早中晚科学训练计划,将田径打造为学校特色。师从彭湘,该校年轻教师郑英成长为学校田径负责人,延续学校田径特色。

在“艺体先行”的发展理念下,该校学科交叉融合,向纵深发展。在支教老师的带动下,学校语文、音乐组教师联合打造“诗音雅韵”特色课程。为125首古诗词汇配上音乐,朗朗上口的吟唱方式,深受孩子们的喜爱;美术组教师推出“扎染”特色课程,开辟染料种植基地,布置情境工厂,并自编校本教材《冉色扎染》,代表天心区参加了第十届全国最美课程展。

一桩一件,荣誉得来不易,李熠不吝分享;一堂一课,改革成效突出,西湖小学书记、副校长夏湘华也如数家珍。

遇上志同道合的支教老师殷琴琴,夏湘华大步推进阅读改革。打造班级图书吧、设置楼道流动读书吧、常态化开放图书馆、敲定年级共读书目、推动整本书阅读……一环接一环的改革举措推进下,学校阅读特色凸显,去年被评为“长沙市书香校园”,语文教学质量也逐年稳步提升。

三年级学生零基础学英语,支教老师胥红柳搬出课本剧表演、英语小报、英语节等“杀手锏”,孩子们敢开口表达了,校园也逐渐热闹了起来。

支教老师们还在学校“西湖学堂”担纲主讲,一大批青年教师汲取他们的先进理念和丰富经验,迅速成长。

……

变化不停步。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开始,天心区教育局选派112名优秀老师帮扶区域内偏远学校,其中,20名老师耕耘在语文和数学学科,其他老师助力音、体、美、英语薄弱学科生发活力。借助支教老师的力量,天心区受援学校校长深有感触:课堂更生动,学科更有魅力,孩子们也更爱学习了。

“近年来,天心区紧抓师德师风建设,涌现了一大批乐于奉献、勇于担当的好老师,他们积极参与支教,不畏山高路远,走进乡村课堂。今后,天心区还会继续将优质教育资源向教育薄弱地区、偏远学校辐射,为教育高位均衡发展贡献力量。”天心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全国学习平台展播/湖南学习平台/县级融媒【教育助力乡村振兴】2021-11-18 记者彭静 通讯员易伟 鲁怡欣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1-12-07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