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广西实现农村教师保障性住房和周转房县区全覆盖

  

在广西荔浦,从市区到最偏远的新坪镇黄竹、清江教学点,往返一次要一天时间。为了吸引更多教师来此任教,荔浦推出一系列农村教师待遇保障政策。

荔浦在这两所学校设置了8个“边远山区紧缺岗位”,竞聘上的教师可以享受城区周转宿舍、路费补贴(每月4次,每次80元)、乡镇工作补贴、最高等次生活补助以及每人每年1万元的支教经费等福利。在政策吸引下,报名参加竞聘的教师达到了15人,目前8个岗位全部实现择优上岗,新学期还有2名教师申请去任教。一个学期内,两个教学点的教学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为稳定广西农村教师队伍,推进广西农村教育均衡发展,广西从2011年开始承担了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农村中小学教职工保障性住房和周转房试点”工作。

据统计,2011至2020年期间,广西共建设农村教师公共租赁住房60535套,完成投资22.06亿元;建设农村教师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5003套,完成投资7.9亿元;建设教师周转房4.4万套,完成投资16亿元,建筑总面积达170万平方米。广西农村教师保障性住房和周转房已覆盖全区所有111个县(市、区),可满足11.2万名教师的住用需求。

10万余套农村教师保障性住房和周转房,实现了教师工作用房从无到有的新飞跃,改善了广西农村教师的居住条件,增强了广西农村教师的吸引力,更能鼓励、吸引和留住优秀教师在边远艰苦地区农村学校任教。

目前,广西有特岗教师2.2万人,支教教师3800余人,交流走教教师2200人。农村教师保障性住房和周转房优先保障农村特岗教师、支教教师、交流教师和优秀教师使用,推进了农村教师特设岗位、支教、交流、评价等改革,提升了农村教育质量,促进了广西城乡间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缩小了城乡、区域间教育差距。

 

记者:周仕敏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2021-12-3101 版名:要闻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1-22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