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真教育 育真人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这样一句话:“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达到心的深处。”唯有做真教育,才能惠及社会;唯有做真教育,才能无怨无悔;唯有做真教育,才能境界全出。

北京师范大学广州实验学校(以下简称“北师大广实”)创办于2016年,是由北京师范大学与广州市黄埔区合作创办的高标准、示范性、特色化的十五年制公办学校。在办学实践中,学校将北京师范大学“爱国进步、诚信质朴、求真创新、为人师表”的优良传统与黄埔区“奋勇争先、奋发有为”的改革进取精神深度融合,内化为“做真教育,真做教育”的价值追求,持续丰盈“办真学、做真人、育真才、长真智”的真教育文化体系,引领师生不断充实自我、丰盈自我、彰显自我、超越自我。短短几年,北师大广实迅速崛起,成为黄埔区基础教育的优质品牌。

 

校运会中学部国家大事件展示——深圳特区的建立

文化培真——凝聚精神力量

无根之木岂能参天?无源之水岂能不息?什么才是学校永葆生机与活力的源泉呢?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探寻学校的文化之根。

作为一所将北师大优质教育资源移植到中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广州的现代化学校,北师大广实秉承北师大“治学修身,兼济天下”的育人理念和北师大教育集团“做扎根的教育”的治学思想,循守“按照教育规律去办教育,按照学生成长规律去做教育”的方针,确立了“做真教育,真做教育”的办学理念,形成了“向上、向真、向善、向美”的校园风貌,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力求让学生享受到全方位的优质教育,实现跻身广州名校之列的办学目标。

“做真教育”强调的是教育的方法,只有用科学求真、务实创新的方法做教育,才能培养出具有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善良正直的优良品行、唯美和谐的高尚品质的真正的人才;“真做教育”强调的是教育的态度,是教育的追求和指向,回归教育本真。“做真教育,真做教育”,这是北师大广实教育人时刻铭记在心的理念,更是他们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课程守真——涵养教育生态

课程建设体现着一所学校的办学追求和办学价值。开设什么样的课程,就决定了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依据学生核心素养要求、国家和地方课程计划,基于“人生中心”的教育哲学,贯彻“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课程理念,按照“精品有特色”的课程建设要求,探索构建了以“和美”文化为基础、以“博雅 卓越”为核心的“七色”生命课程体系,用真课程培养学生终身发展和适应社会发展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没有好成绩不是北师大,只有好成绩同样也不是北师大。”北师大广实除了追求教学成绩,更着眼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努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和综合实力。“七色”生命课程,是指通过“人文积淀、国家认同、领导力、身心健康、科技创新、思维品质、艺术修养”课程群,打厚生命底色、提升生命品质、展示多彩人生,实现培养具有中国精神的时代新人的目标。例如国家认同课程,通过主题班会课程、校节活动课程、传统节日课程,落实传统教育、国防教育、爱国教育,让学生继承和发扬北师大“家国情怀,仁义大爱”的优良传统和广东“求真务实,敢为人先”的改革进取精神,培养学生优良的品质;人文积淀课程,围绕国家课程开设基础性课程、延展性课程、丰富型课程,多维度探索“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精品化”,将学科建设与育人目标有机结合,实现对学科的价值挖掘和文化渗透,最终实现学科对学生的教育培养和理念深化功能;艺术修养课程,通过丰富多彩的个性化课程、社会实践课程、社团活动课程,不断激活学生的兴奋点,挖掘潜能,提升艺术素养,充分落实“学生成长在活动中”的要求。学生可以根据个人特长和爱好,因时因地选报适合的课程,不仅改变了“千校一面”的办学同质化倾向,也孕育出了具有“博雅大气、卓越不凡”气质的北师大广实学子。

课程建设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探索永无止境!北师大广实构建“七色”生命课程的最终目标正是涵养“教师成长、学生成才、学校发展”的生命成长共同体:学生在师爱的滋润下健康成长,教师的精神在与学生互动中得以升华,校园在承载完善品格的过程中得以积淀。可以说,学校的责任就是涵养教育生态,让每一个学生都在这里愉快成长。

自我归真——提升生命品质

“教”是为了“不教”,真正的教育是自我教育,是激发和引导学生自我成长、自我发展。北师大广实规划“三级六部制”,以自主管理为手段,设置校级、年级、班级三个层级,学习部、品行部、生活部、艺体部、文宣部、实践部六个部门,逐步落实学习、品行、生活、艺体、文宣、实践六大模块内容,旨在增强学生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归属感,培养学生的社会参与意识和领导力,助其成才,服务社会,实现价值。

有了标准就有了方向,在实践过程中,“三级六部制”模式和传统意义上的学生会、大队部组织不同的是:学校的教务、政教、团委、总务等部门分别对应相关的六个部,涉及学生工作的通知直接下达到学生,由学生逐级逐项落实,学期末由各部长进行述职,再由全体学生代表对部门工作的成效进行评价,实现学生真参与、真管理、真落实、真提高。

“三级六部制”是为了落实学校“做真教育,真做教育”以及“全面育人,育全面发展的人”的重要举措,依托学校学生领导力成长学院和年级分院的系统指导和培养,其本质是为学生搭建成长平台,让学生主动参与到学校和班级管理中来,唤醒主体性,培养全人格,在体验中锻炼和培育合作能力、担当品格、责任意识、生活劳动技能与服务意识。

品行求真——滋养生命成长

求真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积淀起来的一种特殊的文化,不仅蕴藏着革命先辈的崇高理想、坚定信念、爱国热情和高尚品质,而且承载着红色的历史、革命的精神、光荣的传统、思想的境界。北师大广实坐落于广州市黄埔区,秉承爱国奋斗、锐意进取的“黄埔精神”,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育人目标,以培养“具有中国精神的时代新人”为使命,将德育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不断创新德育形式,深化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德育课程建设和教育实践活动,让广大师生守初心、担使命,成为凝聚中国灵魂、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文化、推广中国价值的文明使者,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向前推进。

内化红色思想,传递红色文化。学校将红色文化理念渗透到办学目标、办学理念、环境建设之中,使学生在校园内时时刻刻处处受到红色文化的影响,心灵得到净化、升华。倡树“向上、向真、向善、向美”的校风,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善良正直的优良品行、唯美和谐的高尚品质;在北师大文物博物馆、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辛亥革命纪念馆、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等开设研学课程,让学生继承和发扬北师大“爱国情怀、仁义大爱”的精神、黄埔军校精神和广东“敢为人先”的改革进取意识;悬挂共和国十大功勋人物展板,让真正有着卓越功勋的人物成为学习榜样,邀请钟南山院士为学校建筑题词“仰山亭”,为学生树立真正的人生偶像,激励学生学习革命精神,立志成为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推行军民共建,传承爱国基因。学校广泛开展具有时代特点和军旅气息的红色文化活动,邀请部队官兵和消防武警进校园,创新军训育人模式,组织开展格斗拳、步兵战术、紧急集合、军体拳等多个科目的实战训练,举办应急救护、日常安全防护等安全理论知识的讲座,增添展示青春活力的阅兵式展演环节,培养学生艰苦奋斗、刻苦耐劳的坚强毅力和集体主义精神;成立国旗护卫队,举行现场升国旗仪式,开展国旗下演讲,丰富爱国教育和思想政治的教育载体;开展“三声”文化修身工程、体育嘉年华、革命主题话剧比赛等“爱国主题”活动,弘扬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精神。”

民族精神引领,树立正确榜样。学校常态化的英雄教育、励志教育,让爱国心、强国梦、报国志扎根于学生的内心,英烈的榜样力量是无穷的;学校宣传栏、黑板报、校园广播常常更新时代楷模故事,优秀共产党员、英雄人物和先进楷模的感人事迹,让学生感受榜样的人格魅力,接受高贵灵魂的熏陶与精神的洗礼;建立了文化长廊,通过古今文人志士的故事,让学生感受中华民族勤劳勇敢、坚韧不拔、不畏艰难、不怕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民族精神,从中汲取昂扬奋进、团结拼搏的精神动力。

全心陪伴成长,培育真情学子。中学部寄宿的学生,一周才回一次家。学校深知学生的品行成长重于学业进步,实行全员导师制。每个学生都会有3至4名导师,从学习、思想、心理、身体等方面全方位地陪伴学生,让学生感受到师爱的温暖;每年评选校园十大新星,让有不同闪光点的学生走上领奖台,接受来自全体师生的鼓励;学校温馨的心灵驿站,让学生们有了倾诉的“树洞”,青春期成长的烦恼能够及时得到宣泄和引导……

国家“双减”政策的出台,正是让教育去伪存真的重要举措。学校在多年的教育实践中,始终守住教育的“初心”和“真心”,教师们真教,学生们真学,求真知、养真德、说真话、办真事、追求真理、有真才实学。只有真教育,才能育真人。在这样一所做真教育的校园里,学生们在万重洪波中弄潮而行,编织出绚丽的锦绣人生。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1-10-1307 版名:教育视窗(图文有删减)

作者:史剑 翟洪靖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2-11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