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海外瞭望
  

留学 申请回暖理性选择

  

2021年11月15日,美国国际教育协会公布了最新的2021《门户开放报告》(Open Doors)。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2021学年在美国的留学生总数减少15%,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共317299人,占国际学生总数的35%。从留学生来源看,中国、韩国、印度等亚洲国家留学生人数增长有所回落,但它们依然是美国国际学生的主要来源国。

2020—2021学年,由于一些因素影响,赴美留学充满挑战。但从美国国际教育协会发布的2021年秋季最新留学生入学情况看,美国依然吸引着大量国际留学生,美国仍是首选的留学目的地国。当前,由于国际关系、疫情形势好转等原因,美国政府给中国留学生的签证发放率上升,这对赴美留学是个利好。

还有不少国家通过各种方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留学带来的挑战,使得国际学生申请开始“回暖”。比如,法国高等教育、科研与创新部在其《2021学年开学指南》中详细介绍了33亿欧元的投资计划,该计划用于应对疫情危机,帮助大学生解决住房困难、改善生活、创建流动疫苗接种小组等。法国进一步简化留学程序,参加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会考)且获得中国普通高中毕业证书或中等职业学校毕业证书的中国高中生就可以申请法国高校,参加高考不再是强制性条件。新西兰针对国际学生开放入境豁免,优先考虑需进行实践研究和学习的学生。爱尔兰签证时间从2—4周缩短到14天以内。

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教育形态的演进路径,网络技术在教学中的运用有助于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高质量教育,为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带来新机遇。国外院校为保证留学生学习,除一些特殊专业外,疫情时期一般采取线上和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但网上教学不能实现线下教学互动,弱化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相互影响,削弱了大学生活和社会生活体验,远远达不到出国留学的效果。好消息是,随着疫苗接种速度加快,一些海外学校逐步恢复了线下教学,这提振了学生对赴海外留学的信心。

当下,“平安留学”是留学生应该秉持的理念,我们鼓励学生将“平安留学”与“成功留学”作为留学的双重原则。受国际关系等众多因素影响,目前赴澳大利亚等国家留学确实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中国学生到英国、欧盟、加拿大等国留学相对来说比较安全。

“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是中国多年来的留学政策,要一以贯之地实行。留学不是最终目的,留学是一个过程,期待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学成后选择回国服务。

 

作者:周满生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环球周刊国际学校项目组)见习记者王若熙采访整理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年01月13日  第06版 版名:环球周刊 选自题为“二〇二一国际学校年度发展观察报告”节选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3-05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