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肯定了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意义,也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高校引发热烈反响,广大高校干部、教师纷纷表示,要牢记使命、不负嘱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打造铸魂育人的“金课”

思想政治工作能否真正打动学生,思政课的质量起着直接作用。如何打造更多富有感染力的思政“金课”,是每一所高校面对的课题。

“课堂教学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胡敏强说,下一步,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落实书记、校长带头上好思政课的经验做法。同时,深入挖掘南师大百年办学历程中丰富的精神财富,进一步完善思政课程体系,提升思政课内涵,培养更多乐教适教善教的杰出人才。

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主任扈春香认为,上好思政课,一定要注重思想性、政治性和学理性的相互融合。

对此,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倪海东有着相似的看法,“增进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价值认同的关键,在于教学的理念、方式、途径、措施是否契合大学生的价值认同需求,必须突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培养高素质优秀人才的一致性,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对人才培养的贡献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教师要赢得学生,做让学生喜爱的人,这就要求我们把思政课这件有重大意义的事情同时变得更有意思。”天津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海呐说。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学利是座谈会上8位发言者中唯一一位来自职业院校的代表。新疆农职院在座谈会结束后第一时间组织干部、教师进行了学习。

“我们要坚持围绕学生是基础,关照学生是核心,服务学生是落点的原则,让思想政治教育可亲可感。”学习过程中,该校思政课教师赵巧军的一番话引起大家广泛共鸣。

“加强高校思政课建设,是时代发展所需,是教育发展所需,是学生成长成才所需,我们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制定切实措施,进一步打好提升思政课建设质量攻坚战。”山东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主任姚昌说。

围绕如何打好这场攻坚战,很多高校结合自身实际,进行了大量有益的探索。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永利介绍,目前,天津工大正在进行教学改革,针对理工科学生的特点,调动学生积极性,让学生参与到教学中来,“我们把考试分为理论考查、实践调研、课堂表现、网络考查4部分,效果非常不错”。

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晓哲说,“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是山西大学思政课的一个重要特点,学校充分挖掘本土资源,体现地方特色,和多所干部学院共建党建研究基地,接下来将进一步发掘山西红色文化资源的思政教育价值。

建设可信可敬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为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提出了要求,作为以培养教师为主业的高等师范院校,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新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巫文武表示。

“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进行思考,归根到底要落实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高标准严要求提升教师的能力与素养。”中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边境说。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岭峻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与谆谆教诲,将鞭策广大思政课教师以更饱满的精神积极投身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改革。”

“‘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不仅是思政课教师应当具备的素质,更应该成为广大师范生的培养要求。”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孟繁华说,学校将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彰显教师教育特色,培养更多引领未来京津冀基础教育发展的卓越教师和优秀人才。

“作为一名一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能够有幸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到无比的荣幸和激动。”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汤志华说,学院将做好人才的引、培、留、用工作,努力建设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信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宋争辉看到座谈会的新闻后,马上要求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要出台措施,激励思政课教师全力以赴投身思政课堂,切实形成‘党委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育人氛围。”

四川城市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罗大宪说,作为一所民办高职院校,学院将制定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政工作等系列规划,组建思政课教学科研创新团队,全面提高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在政策和资源上对思政课建设给予全力支持。

帮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思政课教师指明了奋斗方向,也让所有思想政治工作者备受鼓舞。

“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广西大学辅导员陈霄说,“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面对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挑战,我们一定有信心、有能力直面挑战,理直气壮地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参加座谈会的陕西科技大学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李萌同样倍感振奋。她说,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工作干部,自己要充分挖掘工作中所蕴含的各类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努力做到“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帮助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站在历史新方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领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切实发挥出关键课程的育人效果,是当下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课题。”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芮鸿岩说,思政课教师要坚定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引导学生积极投身新时代的伟大征程。

武汉工商学院党委书记陈伟深有感触地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举旗定向、高屋建瓴,又接地气、暖人心,有高度、有深度、更有温度,为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将理论讲透彻、讲鲜活,大力引导、教育学生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做青春的引路人、时代的追梦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鼓舞和激励。我们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潜心研究教育教学方法,讲好学生们很喜欢的课程,做出能够触动心灵的教育,让思政课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明灯。”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刘嘉尧说。

全国首届“最美思政课教师”、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路丙辉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出的“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感触很深。“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对每名学生和家长负责。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走进学生心灵,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路丙辉说。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9-03-23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