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海外瞭望
  

在美国读理工科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目前,选择去美国攻读工程、数学、计算机、物理、生命科学等理工科专业的中国学生人数在不断增长,而这些专业又以“学习难”“毕业难”“实验虐我千百遍,我待实验如初恋”等著称。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两位正在美国读理工科的中国学生现身说法,与我们一起分享在美国读理工科的经验与感受。

    主持人:

    本报记者 黄金鲁克

    嘉 宾:

    司靖宇

    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密尔瓦基分校能源储备专业在读博士生

    许灵杰

    美国德州农工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在读硕士生

主持人:你们都是理工科专业男生,听说理工男不是在实验室,就是在去实验室的路上。这是真的吗?

司靖宇:其实博士生的生活算是平淡、充实,但也比较辛苦,尤其是到了第三年和第四年的时候,更像是上班族,我一般都是七点多下班。在美国读理工科专业,你常常会听到“没有不想退出的博士生”“实验虐我千百遍,我待实验如初恋”。确实在学习的过程中会遇到一些困难,所以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和对未来的选择判断来支撑自己走下去。如果今后愿意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并且自己所从事的行业是有前途的,那就应该坚持下去。

许灵杰:我觉得我所在的专业非常重视理论和应用的结合。我们的课程一部分是讲课,一部分是项目实验,平时在课堂上学到的理论和原理都有机会在实验室进行验证。有时会因为没有很好地理解原理而在实验中遇到困难,这就需要通过与同学讨论等方式弄清原理;有时需要通过实验反复调节控制器的各种参数,让系统稳定。目前,我的研究方向是无人车,像这种开创性的研究更需要团队的配合和努力。

主持人:众所周知,出国留学必须先过英文关,而国外理工科专业对中国学生的英文要求更高,你们怎么看?

司靖宇:我出国之前英语不好,而决定出国留学之后,我几乎是从零开始学习英语,并随后备考托福。然而,前两次考试中,我的成绩并不理想,因为口语和听力的能力确实有待提高。多亏了我父母的支持和鼓励,我才坚持了下来。通过做相关官方在线模考(TPO),有针对性地按照考试时间要求做了很多练习,并且侧重提高听说能力,最后我的托福成绩达到了美国院校申请的要求。虽然通过备考留学考试,我的英语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但是刚到美国,在日常的沟通中还是会有些不适应。为此,我大胆地开口说,不懂就问。半年之后,我就能够做到沟通自如了。现在我做助教,已经可以用英文来上课了。

许灵杰:我在高中就是英语课代表,英语是我的强项,所以在备考留学语言考试的时候主要还是提高词汇量和阅读速度,并且加强写作训练,提高写作速度和行文的逻辑性。在刚到美国读本科的时候,因为学的专业内容在国内高中或者初中都有接触过,尤其是物理和化学,只要掌握专业词汇难度就不大。本科毕业后,我在美国安赛乐米塔尔钢铁公司工作过一段时间,当时我是公司唯一的中国人,我跟同事的沟通完全没有问题。我觉得有时候在沟通的过程中遇到的挑战更多的是来自表达和文化上的差异。有时候单词看似都懂,但语境不同,表达的意思也会存在差异。学英语是个慢慢积累的过程,只要平时注重积累,多说多表达,遇到不懂的敢于提问,英语就不会成为绊脚石,反而会帮助我们更好地适应海外的学习、生活和工作。

主持人:你们在美国学习理工科专业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司靖宇:美国大学是宽进严出的,学校对学生有着很高的要求,这样的压力也让我不断去学习。周围优秀的同学,良好的氛围也让我学到了很多。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收获就是这段经历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体验到了不一样的生活和价值观,这些都帮助我开阔了眼界。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更加了解了自己,知道自己未来想要的是什么,并且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许灵杰:首先,在专业学习上我学会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有比较强的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其次,与人沟通的能力有了显著的提高。在和别人交流的时候我能做到不怕犯错,不懂就问,积极互动,并且提供反馈。而且,与同学和同事一起沟通协作的能力也得到了提高。再其次,在美国的7年也是我不断探索自己感兴趣的方向的过程,现在我在做的无人车方向的研究就是我的兴趣所在。(新闻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17-08-12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