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海外瞭望
  

三维透视以色列创新创业教育


近年来,以色列高校十分重视创业教育,采取多种方式促进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的培养。据统计,以色列10%以上的本科生和30%以上的硕士和博士毕业生通过创业教育创办了自己的企业,以色列5000余家初创企业中很多都是高校毕业生创办的。

从平台建设到学科改革,再到项目设置,以色列高校全方位促进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鼓励更多大学生加入创新创业队伍。

发现创新创业新星

在以色列的高校中,创业中心为大学生提供了交流、合作、发展的平台,不但有相关课程、实战指导,而且还为优秀创业项目提供奖励和资金支持。创业中心的宗旨是,为企业家和创业者提供实际可行的专业指导,帮助他们成功设立新公司。

以色列理工学院创业中心(BEC)向全校学生提供各类学术课程,举办工作坊和竞赛等,与创业初期的学生企业家合作,为他们提供开办未来大型科技初创企业的工具和专业知识。此外,该创业中心还帮助学生打通行业渠道,开展社交聚会、展示活动、工作坊和行业挑战赛。

特拉维夫大学创业中心(StarTau)成立于2009年,是特拉维夫大学的学生创办的,为学校的初期创业者提供支持。在随后短短几年,该中心迅速发展成以色列最大、最活跃的非营利创业中心,共有300多名导师,为3000多名校友提供课程。该中心为各个领域的企业和创业者提供服务,包括互联网、生物技术、移动应用、专利、医疗器械等。

创业中心提供了导师课程、课堂体验、搭建关系网及商业资源等,帮助私营企业家、天使投资人、风险投资及企业与学术机构和公共领域对接,提供业务开发、市场营销、法律咨询等服务。

特拉维夫大学创业中心定期举办各项活动,为创业“生态圈”的参与者提供交流对接的平台。一年一度的特拉维夫大学创新大会就是该中心的重点活动之一。

希伯来大学于201510月成立了创业中心,向所有学生、校友、教工和耶路撒冷企业家开放,提供预加速器项目、加速器项目、生物科技企业所需实验室设备、导师指导以及学术研讨会等服务。

此外,以色列全国性的创新创业活动和比赛,也为大学生创业者们提供了更加广泛的交流和展示。

Technion3DS”是一个高强度的、注重实践的三天工作坊。学生从最初的创意到向投资商展示,并得到全面指导。在丰富多元的工作坊中,学生可以亲身实践,在动手中学习。活动中,工作坊也能够将学生联系起来,促成多家企业的创立。

BizTEC”是以色列面向科技初创企业的全国性比赛。来自以色列各地的学生通过参加高强度暑期项目,把科技创新技术转化成全面发展的企业。从开始举办至今,参与“BizTEC”的企业已获得超过2亿美元的融资。

专注创业实践技能

经以色列高等教育委员会批准,赫兹利亚跨学科学院正式开设了“创业学士学位课程”,面向有兴趣建立创新企业或设立创新项目的学生招生。

“创业学士学位课程”不但包括了传统的法律法规、财务等商务类课程,而且还有很多实践方面的创新。例如,“一手创业”课程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框架,通过案例研究、互动课堂讨论、客座演讲和教育旅行,探索创业和创业管理的世界;“技术革新与创新”课程帮助学生了解业务创新和技术进步引发的机遇和制约;“互联网时代统计”课程引入了社会科学统计学的基本概念,并延伸到“大数据”时代所需的其他概念。

对于创业的学生来说,应对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也是实践中的关键。“创业学士学位课程”也设置了培养学生在创新创业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实践性课程。

“处理和应对失败”课程是从组织管理的角度,通过案例研究分析企业失败的原因,帮助学生了解失败;“伦理与创业”课程首先是在伦理学理论中设定必要的背景,通过讨论进行案例研究,并邀请企业家分享他们在这些问题上的经验;“解决问题的方法”则是使用逻辑思维,系统分析基于数学模型和不同科学原理的解决方案,涉及科学、技术、经济、管理、分析和决策等领域的一系列问题。

希伯来大学在其工商管理硕士(MBA)课程中开设了“创业360”(Start Up 360)专业方向,学生可以在法律导师和风险投资从业人员的指导下学习管理和投资初创企业的必要工具与方法。

“创业360”专业方向旨在培养学生管理和投资初创企业的必备能力,并邀请国内外讲师和以色列律师事务所人员为学生提供指导,向学生教授以色列国内外创业生态系统知识,帮助学生了解投资者需求,以及在初创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应接触的不同投资者,并传授分析这些企业的工具和方法。该专业的师资包括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大学、西北大学和杜克大学的讲师,并与谷歌、微软、西门子等国际科技企业及多个风险投资基金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塑造创新创业精神

领导力和企业家精神是创业者必不可少的素质。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创新创业中心注重促进创业精神和创新精神,并在这些领域进行深入研究。

该创新创业中心的目标是在贝尔谢巴-内盖夫地区和全以色列创造一个具有深远影响的创新生态系统,目的是促进本·古里安大学的创业与创新;通过大型活动、讲座、社区活动等多个项目,促进企业家精神领域的教学和研究。这些都是对创新、科技和创业精神需求日益增长的回应。

本·古里安大学创新创业中心的具体项目包括,与国际学生事务处合作,为国际学生提供学习创业与创新机会;通过分享视频和现场演讲来激发深入讨论;为技术和创新企业制定创新意图,改善在线服务的公共部门创新计划;就创业和创新课题开展非会议项目;提供创意转化知识的商业计划书竞赛;帮助学生发展创意和创新思维的全球创业周;促进创新和创业领域的教育和研究等。

而在赫兹利亚跨学科学院“创业学士学位课程”中,“创造力与思想心理学”课程为学生普及认知、发展趋势、生物学视角、个性和动机等心理学知识,为增强学生的思想和创造力提供了坚实的学科基础,丰富学生对于创业者心理和精神层面的认知。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17-09-27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