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五部曲”提升阅读体验


“暑期让孩子做点什么有意义的事情?”这成了假期里老师和家长们讨论最多的话题。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杏园小学的孩子们在绘本的阅读与创作活动中,度过他们的假期之旅。

“线上+线下”,让阅读随时发生

“我上一次想读那本《失落的一角》,可是妈妈没有时间带我去书店,我登录上我们的绘本阅读平台,一搜便搜了出来,真是太方便了,我还阅读了很多其他的绘本,真过瘾!”杏园小学四年级4班的滕佳霖同学说。

据了解,结合学校信息化发展的优势,在前几期的阅读与创作活动中,除了传统的纸质阅读方式之外,杏园小学还为学生提供了免费的线上电子绘本阅读资源,线上线下相结合,让学生的阅读资源更为丰富,也让学生个性化的阅读随时发生。

“移动阅读的好处就在于能够收集大量的数据,对数据的分析将进一步帮助我们了解孩子们阅读量、阅读习惯、阅读能力、阅读兴趣,可以帮我们指导孩子读什么书、如何读书,让阅读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打下重要的基石。”该校校长刘洪斌说。

学校已经连续三个假期组织学生开展绘本的阅读与创作活动。这个假期,学校还联合当地的新华书店,为孩子们举办了绘本阅读系列活动,新华书店也邀请杏园小学在绘本阅读方面有见地的骨干教师走进书店,为孩子们现场授课。

“阅读+创作”,让绘本阅读走向深入

这个假期,创作的主题更加宽泛,创作的绘本题目既可以与原著同名,也可以自己确定。

杏园小学现已拥有学生创作作品1500余件。在前期的全区绘本阅读与创作活动评选中,有33名学生获得一等奖、34名学生获得二等奖,占到全区一、二等奖的一半。结合前期作品创作的情况,此次创作,学校对学生提出了新的要求,即创作过程中关注绘本的封面、封底以及环衬页,关注细节,让作品更加完整,更有创意和深度。

学生创作的绘本作品,将上传至学校信息平台中的“杏园小学2017暑期绘本阅读与创作活动”栏目中,学生还会将自己的录音或视频上传,讲述自己的创作意图。通过信息平台的大数据反馈,学校可以清晰地掌握各个班的参与情况,除此之外,对于绘本作品的评价也更加多元,教师、家长、学生都可以点赞或留言。

新学期开学伊始,学校将评选出优秀作品,借助社会力量的支持,选择优秀的作品为学生出版,让优秀的创作者拥有自己的第一本书。

“静态+动态”,让阅读更有趣味和深度

学生假期的阅读绘本、创作绘本活动结束之后,杏园小学的绘本体验活动却未就此止步。为充分发挥绘本在阅读中的作用,进一步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学校还组织各班将绘本编辑成册并举办“图说绘本”活动。同时,结合学校信息化优势,在三、四、五年级级部,还特别开设了scratch编程课程,由信息技术教师讲解如何将自己的原创绘本进行电子创作。

由此,经历“阅读绘本—创作绘本—绘本编辑成册—图说绘本—scratch绘本创意编程”的绘本活动“五部曲”,孩子们收获颇丰。

“很高兴和大家一起分享我创作的绘本故事——《山顶的秘密》。我的创作灵感来自我们班的一个小胖子,因为肥胖,她变得自卑、敏感、孤单……我想通过这个故事呼吁同学,关爱肥胖儿童,帮他们重新找回快乐……”

在学校举办的“图说绘本”展示活动中,五年级1班的张荧恬一边通过大屏幕展示自己创作的绘本,一边绘声绘色地讲述,让台下的孩子们都听得入了迷。

“其实,这是学生在原创作基础上进行的再创作。”据刘洪斌介绍,目前杏园小学与新华书店合作的项目——一个完备的“绘本体验馆”已经正式落成。馆内收集了近千种绘本,同时增设了绘本电子阅读系统,配置了VR(虚拟现实)体验设备。刘洪斌表示:“希望绘本体验馆能带给孩子们更美好的阅读体验,为孩子们打开一个更开阔而美好的世界。”(新闻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17-08-31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