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从教材搬运工到课程创生者


当前我国中小学教师职业生涯中,教师的主要任务是教,是按照教材、教参、考试试卷和标准答案去教,而很少有人站在专业角度去思考为什么要教这些,为什么要这么教,怎样教更好,如何才能达成“教是为了不教”。教师成了各种教参资料的简单照搬者,成了游离于研究之外的被动旁观者,成了教育部门各项要求的机械执行者。

教师没有课程意识,缺乏专业素养,教学内容碎片化,教学方式随意化,照本宣科,机械灌输。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学校管理理念滞后,尤其是对教师评价方式的滞后制约了教师课程意识的形成。很多学校对教师的评价还停留在“数节数”的最原始的教学常规检查方式上,重教材、轻课程,重形式、轻内涵,有的学校所谓的改革就是教师由原来的手抄教案改为电脑打印教案,换汤不换药,教师的教学能力和课程意识没有本质提升。

笔者在实践中认识到,只有改变教师的评价方式,打开束缚教师的“脚镣”,并积极推进指向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课程整合,才会引领教师由教材的搬运工转变为课程的创生者,实现教师由职业到专业的跨越。

打开教师“脚镣”,激发教师创造力

传统的学校管理将教师管得过死,教师疲于应付学校的“规定动作”,教师每天乃至每年做的都是重复性的工作,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去做“自选动作”,导致原本有个性的教师也逐渐被时光磨平了棱角,教师怎能不产生职业倦怠?课程整合不同于传统教学的照本宣科,需要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才可能唤起教师的创造力。校长只有想方设法打开束缚教师的“脚镣”,让教师心情愉悦地走进“舞场”,才会跳出富有个性的“舞蹈”。我们在课程整合过程中发现,学校原来制定的《教学常规管理办法》不适应课程整合的需要,于是我们在广泛征求教师和课程专家意见的基础上,重新修改学校的课程整合教师教学管理办法,对实施课程整合教师的教学常规实行全部免检,由传统的“数节数”(检查教师的备课)、“查次数”(检查学生作业),转变为依据教师课程目标来考核学生的学科素养,由学生的能力和素养决定教师的考核结果。这样,把创造权还给教师,让课程整合充满智慧和挑战。

整合科研资源,提升教师研究力

俗话说:“要想走得快,就一个人走;要想走得远,就结伴而行。”课程整合仅靠教师个人的单打独斗很难获得持续发展,需要借助团队的力量携手并进。学校组成语文、数学、英语、音乐、体育、美术等多个成长共同体。集体不是团队,真正的团队要有合作精神,有共同愿景,有理想追求。学校积极推动教研方式变革,积极推进学科间的上挂下联,探索跨学科合作教学,使不同学科教师以课程为纽带“拥抱”在一起,实行综合教研,联合施教,打通学科间的壁垒。教师可以根据课程实施的需要,实现自由组合。如:数学老师在教“对称”这一概念时,学生理解起来有难度,就将美术老师请来共同备课,联合施教,因为“对称”也是美术学科的一个重要概念。这样,多学科整合给学生带来的是“左顾右盼”的系统知识和发散性思维能力的提升。

聘请专家指导,释放改革牵引力

课程整合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教师培训,而是对教师的一项专业修炼,离不开专家的指导和引领。课程专家不仅带来课程理念,更带来专业技术和实施方案。课程专家指导教师如何实施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设计,如何制定学期课程纲要,以及如何实施朝向核心素养的学科内整合、多学科整合、跨学科整合和超学科整合。课程专家的指导不是空谈教学艺术,取而代之的是理论、方法、工具、标准、模型、策略、流程等诸如此类的专业性指标,引领教师实现由职业到专业的跨越,从而引发教师由教材传授者到课程研究者的蜕变。

实施课程整合,教师成为课程的创生者

几乎每一个教师都有着巨大的发展潜能,但诸如滞后的教师评价方式等多种原因,导致教师的潜能处于被压抑的状态。课程整合则让教师课程意识得以提升,教育情怀得以激发,甚至引发教师职业生涯和生命价值发生裂变。边春霞是晏婴小学一位英语教师,在农村小学任教11年,本来已经习惯了“鹦鹉学舌”式的英语教学方式。她在参与课程整合过程中,课程意识显著增强,课程开发能力得到提高。她在专家指导下对小学英语课程进行整合,创造性地开发了更适合中国孩子学习英语的阶梯英语课程,打破了现有小学英语传统教学和教材的局限,彻底改变了“鹦鹉学舌”式的英语学习方式。为配合阶梯英语课程的实施,边春霞还编著出版了《小学英语自然拼读》教材,开发了自然拼读挂图,发明了自然拼读教具,让学生在玩中学,寓教于乐,深受学生喜爱。

随着课程整合的深入推进,晏婴小学有一大批像边春霞这样的教师成长起来,他们实现了由教材传授者到课程创生者的蜕变。近年来,晏婴小学有3名教师被山东省教科院聘任为专家库专家,1名教师被山东省教科院聘任为省级兼职教研员,1名教师被评为淄博市特级教师,2名教师被评为淄博市名师,23名教师在全国、省、市“一师一优课”评选中获奖。(新闻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17-09-18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