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大学生“纸上实习”并非难以把控


 

最近,听一所应用型本科学院的系主任作报告,在专业实习时,该系有一套监控措施:每个学生都要上报实习单位详细地址以及实习部门固定电话,系里为每个学生安排一名指导教师,每位老师都要严查到位,必要时根据地址登门检查,不同专业的指导教师之间开展交叉检查,学生实习结束返校后,各专业统一进行实习总结,并组织答辩。这样做,虽然不能完全保证学生实习做到百分百真实,但确实可以减少一些学生“纸上实习”的可能。

据《中国青年报》“青年之声”报道,当前存在大学生实习证明买卖,诸如伪造实习证明、网销模板、刻印公章、私人订制等早已成为深深的套路。其实,8年前,在我读书的时代,学校打印店就可以买到一份盖好章的实践报告。一直以来,每年暑假开学前后,大学生实习走形式、实习沦为盖章作业之类的新闻可谓屡见不鲜,实习面临的“窘境”并没有任何扭转,相反,由实习所引发、形成的产业链却根深蒂固。

之所以会出现实习造假泛滥,根本原因在于学校在实习的组织和管理上过于松散,并没有任何实质上的变革。但是,我们不能因为少数大学生造假,就彻底否定实习的意义,更应该从实习组织和监管上找到解决对策,否则,这无异于将“孩子和脏水一同倒掉”。

每所高校的办学定位不同,不同专业之间性质也有差别,具体到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而言,要不要实习、采取什么样的实习方式,没有必要简单地“一刀切”。在应用型、技能型大学,工学结合、顶岗实习是人才培养环节中最重要的一环,这类院校培养的学生就是要直接面向职场、面向岗位,解决工作中碰到的实际问题,不可能脱离实习实践,实习属于教学内容的一部分,甚至带有一种强制性。

从学生的角度来说,不管是就读于研究型大学,还是应用型、技能型大学,最终都要有一份职业,不仅是为养活自己,也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当前激烈的就业竞争中,具备相关的实习经历对就业还是会有一定帮助,即使学校对实习不做统一要求,不少学生也会主动寻找实习机会,为就业添加砝码,实习终究是一种提前认识职业岗位、锻炼实践能力、积累社会经验的有效方式。

平心而论,不少高校在放假前都会不分专业、不分年级,统一下发一张实习报告表,在结果上只是要求有实习单位盖章,外加撰写一份实践报告。至于实习的目的为何、专业对口与否、要不要安排指导教师、最终采取何种考核方式,都没有形成严密的、配套的质量保障体系,还有不少漏洞需要填补。

中青报记者对近百名大学生的随机问卷调查表明,超过一半的受访者承认所在学校没有安排专人指导实习,也没有对实习情况定期抽查或回访。当然,假期里学生实习较为分散,指导教师到现场检查也存在很大难度,老师不可能每个学生都充分照顾到,在对实习过程缺乏有效的监控下,一些学生的实习难免沦为形式。

然而,在教育信息化时代,实习区域分布广、难以管控和不方便集中指导等旧有的问题也都不再是难以逾越的障碍,指导教师也没必要打电话回访或是赶到现场才能了解到学生的实习情况。通过开发一套App手机软件,即可实现实习教学、管理、信息交流一体化,至于签到报到、实时定位、上传实习日志、发布文字、语音、视频等也不都再是难题。之前就有报道,一所职业技术学院基于微信公众号的服务平台,通过搭建学院自主开发的后台管理系统与数据库,构建起顶岗实习的管理平台,突破了顶岗实习学生分散的地域限制与时间限制。

我认为,治理大学生实习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的乱象,还有待于学校从源头出发,告别“一刀切”的机械模式。一方面,按照专业性质和类别,考虑不同年级实际,采取多样的实习实践方式,而不是笼统地填写一份报告表;另一方面,完善实习制度,明确实习目标和考核方式,规范组织、管理,调动指导教师的积极性和参与性,严格把控实习过程和质量,从根本上杜绝学生实习造假的机会。

作者:胡波(大学教师)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17-10-03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