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每一所学校都充满了生命的活力”


村级小学办学“千人一面”现象比较严重,如何办出特色成为众多村小必须面对的一道课题。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大岭中心小学探索出以校园文化建设推动村小与中心小学同步发展的新路子,吸引安义、于都、兴国等兄弟县的教育考察团前来参观。

从校园文化上突破

近日,南康区唐江镇星光村的一位村民找到星光小学校长,要把在唐江镇红旗学校读书的女儿转回星光小学,因为“星光小学的教学质量变好了,孩子在家门口上学更方便”。星光小学是大岭片一所地域偏僻的村小。学校以“打造书画摄影特色”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建设,助推教学质量快速提升,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唐江镇由4个乡镇合并而成,区域面积大、学校网点多,所以在学校管理上还是以原乡镇内学校为片区进行划分。大岭片是原大岭乡的行政区划,有1所中学、1所中心小学、5所村小,由大岭中心小学管辖片区内的5所村小。

“来中心小学任校长时,我集中下到村小调研,感到学校办学都比较薄弱。突出表现在学生每天除了上几节文化课外,几乎没有文体活动。因此我们将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学校转型发展的切入点,以此激活教育教学,整体提升片区内学校的品质。”大岭中心小学校长张飞说。

各学校首先解决的是“文化上墙”问题,就是把校园文化建设的主题用物化的形式表现出来,并以“大道至简”理念,完成了“一徽一墙一舞台,一石一树一景观”文化标识设计。

“每所学校都新建了一个让学生展示的舞台,这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也是学校展示素质教育成果的窗口。”张飞说,各学校除确定一个主题、建设一个活动舞台外,还要求有一个特色项目、一个宽敞球场、一套管理机制。

一校一品的文化新景观

西坑小学也是大岭片的村小之一,全校仅有72名学生,却成立了40多名学生组成的“麒麟乐队”。在今年举行的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中,该校乐队表演的节目在全镇产生了轰动效应。

在这所村小门口记者看到一块与围墙一样高的风景石,上面写着一个大大的“礼”字。校长赵愈标说:“这就是我们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主题,围绕‘以礼立人、以乐修身’的理念,学校以组织学生学习乐器演奏为载体,熔铸办学特色。”

音乐专业教师短缺,该校在外聘专业教师的同时,发动本校教师自学。“教师们下载视频,边看边学乐器演奏,学校也派教师出去学习,我们就是这样‘土法上马’的。”赵愈标说,现在学校生生有乐器、人人有特长,“麒麟乐队”成了一张闪亮的名片。

像西坑小学一样,大岭片各小学都依托自身优势,打造出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中心小学的“心”文化,大岭小学的科技小发明,新建小学的武术操、跆拳道……“每所学校的文化建设主题都立足自身优势,与历史传承和综合实践相结合,与校长和教师的特长相结合。”张飞说。

一条均衡发展新路

两年来,大岭片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基本形成了“校校有特色、人人有特长”的局面。

大岭中心小学确立的“心”文化主题,源于《朱子语类》中的“心者,万事之宗也”和王阳明“心即理”“知行合一”的思想。学校提炼创新出“童心飞扬、身心健康、专心向上、精心管理、爱心育人”的“五心”文化,将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体现在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学生的全面发展上。

为此,该校努力构建教师的共同愿景,大力开展师德师风教育,进行师德标兵评比活动,举办教师育人故事演讲比赛,开展多种形式的专业培训。校园文化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教育生态,教师在业余时间钻研业务的多了,主动关心学生的更多了,主动健身的也多了。

各学校以开展特色项目活动为主线,不断丰富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做好活动育人的大文章。汉字书写比赛、速算比赛、电脑绘画比赛……每一项活动都提升着学生的素养。

“学校最美的风景是学生,办学的终极目标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让我感到特别欣喜的是,校园文化建设点燃了学生的兴趣,激活了教育教学,每一所学校都充满了生命的活力。”张飞说。(新闻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17-09-10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