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坚定理想信念 坚持立德树人


103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在全国各地各高校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再次强调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天津大学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以思想引领为先导,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引导学生把远大理想抱负融入到报效国家的实际行动中,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江苏教育系统将以贯彻此次贺信精神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教育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站在人民的立场上看问题、谋发展,以人民是否满意为试金石,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不断提升高等教育强省建设水平。”江苏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说。

与中国人民大学共根同源的延安大学今年同样迎来了建校80周年华诞。陕西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说,陕西要继续秉承立身为公、学以致用的育人理念,传承红色基因,用延安精神办学育人,努力培养有理想、有抱负、有担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深圳大学党委书记刘洪一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指明了发展方向。“深圳大学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特区,我们要勇于担当办‘特区大学、窗口大学、实验大学’的使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特区大学。”刘洪一说。

华东师范大学是新中国成立后创办的第一所师范大学,在该校党委常务副书记任友群看来,强调大学对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使命是习近平教育思想的一个关键,而“为谁培养人”“扎根中国大地”就是高校实现这一使命的方向。

“作为一所地方高校,山东财经大学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的殷切期望,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思政工作‘四个服务’意识,激发办学动力,提振办学活力,全力以赴把学校建设成为财经特色名校。”十九大代表、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期冀和嘱托,在高校青年教师和学子中引发强烈共鸣。

天津大学2017级硕士研究生侯放第一时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我深刻体会到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支持,也体会到党和国家对人才的迫切需要。我们青年大学生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把个人的理想和国家的发展相结合,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这是我们青年一代应有的责任担当、应有的家国情怀!”侯放说。

“青年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不仅要有求学求知的热情,而且要有心系国家、心系社会的担当,认清自己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我们应坚定信念跟党走,勤学习、善学习,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开拓者、奉献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努力奋斗。”扬州大学海洋资源与环境专业学生何梦樊说。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17-10-09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