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行走的课堂如何实现“游中学”


这个暑期,总会在机场看到成群结队、穿着统一服装的孩子们。他们背着大书包,拉着各自的行李箱,除了稍显稚嫩的外表,与周围办理登机手续的乘客并无不同。7月初,中小学暑期研学旅行就已拉开序幕,飞机、火车或大巴上经常能看到中小学研学团的身影。

2016年11月,教育部等11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全国各中小学要开展研学旅行,参加学生范围涵括小学四到六年级、初中一到二年级、高中一到二年级,并要求建立小学阶段以乡土乡情为主、初中阶段以县情市情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体系。

研学旅行有益于学生增长知识、了解民俗、体验人文,被称为“在路上的课堂”。而这个课堂如何设计好,达成“游中学、学中游”的目标,对于中小学校长尤其是小学校长来说并非易事。

守护好安全这根生命线

实际上,研学旅行在城市中小学中并不算新兴活动。2012年以来,教育部先后在安徽、江苏、陕西、上海、河北、江西、重庆、新疆等8个省(区、市)开展研学旅行试点工作,不少地区的中小学在有条件的前提下,组织自愿参加的学生或学生家庭开展研学或夏令营活动。但在《意见》出台前,研学旅行或研学夏令营长期以来由于存在风险较大、保障措施缺乏的隐患,学校开展此类活动的积极性不高。《意见》出台后,研学旅行成为中小学校必选动作,旅行社等社会力量也相继涌入。

安全保障问题是学校组织研学旅行“迈不开腿儿”的一个重要原因。在学生人数众多且时间跨度较长的情况下,户外活动中学生安全问题成了校长的“紧箍咒”。

北京市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自2013年就开始开展研学旅行活动,主要是组织六年级的学生去潍坊的中小学生实践基地,并在那里生活一周。而今年暑期,学校还组织了海外团队去英美等国友好校开展研学活动。不管是近距离国内研学还是远距离国外研学,安全问题一直是校长高峰绷在脑中的一根弦。

“我们春季一开学即着手安排,与友好校协调,做好整套方案和预案,委托有旅行资质的公司签订协议。学校校长带队,全体班主任、助理班主任参加,通过一个完整的工作流程,做到有备无患。”高峰认为,安全保障需要严密的组织、严格的管理,做好行动流程,预控每个安全细节。“组织一定要以学校为主,合作公司用的是资质和合法性,不能一推了之。”

同样,由于2014年开始尝试开展研学旅行活动,江苏省常州市局前街小学校长李伟平也摸索出了一套安全保障经验:研学旅行设计主题和路线时,要考虑学生的身体特点;活动设计时,要与家长、旅行社反复论证各种安全问题,并向上级申报安全预案;出行前,要加强学生、教师和家长的安全意识教育;推进过程中,大家互相提醒,多加关注;活动结束后,要把活动中安全事件记录下来,加强总结反思,为以后出行积累经验。

放手换来学生自立合作

据李伟平介绍,学校设计研学旅行活动的目标包括:从成人的角度,提升学生的生活化、社会化素养,例如自理能力、合作能力、策划能力等。但在学生实际参与过程中,这一目标的实现并非一帆风顺。

他所在的局前街小学四年级学生在“我十岁了”成长仪式的大主题下策划了“和星星的约会”的主题露营活动。“活动是有意义的,并且也是非常有意思的。在整个活动中,由于家长的参与,包办代劳的思想很浓,但后来在教师的引导下,更充分地意识到了活动的意义。”李伟平说,教师、家长放手后,孩子们自己根据说明书和示意图搭建帐篷,反复琢磨,研究性学习非连续性文本的能力得到充分的发展。当他们通过自己的脑力和体力劳动搭好帐篷时,发出由衷的欢呼,“孩子有了真实的体验、真实的感受、真实的成长”。

高峰回忆起孩子们初次体验实践基地生活时,发生了不少令人啼笑皆非的事。“刚到实践基地,孩子们需要自己套被套,好多孩子把自己套在了里面,闹出好多生活笑话。还有的孩子睡前不洗脚,他的同学觉得这习惯不好,就不爱理他。我进宿舍时刚好看到这个孩子在哭,于是就劝解说,过集体生活,不能太自我,要学会考虑别人的感受。”

暑期研学旅行给孩子们打开了一个全新的窗口,也是全新的生活环境。“孩子们研学生活收获很多,特别是互相合作、独立生活、动手创造能力。”高峰说。

风土人情皆为学习元素

研学活动除了培养学习独立生活能力外,拓宽学生们的知识和眼界,也十分重要。如何避免研学旅行重学不重游或重游不重学的失衡状态,在活动及相关课程的设计上也须下一番功夫。

与初高中生“走出国门”研学旅行意在拜访当地名校、体验学术氛围不同,小学暑期研学旅行作为行走中的课堂,其生长点在于,卸下了传统课堂的板板正正,比起硬知识,更偏爱软文化的浸润。

据李伟平介绍,学校开启英国精华乐学体验课程之旅,会找专业的教师团队设计丰富多彩的课内外活动。“在营地里,孩子们有机会和其他国家的学生活动交流,不仅可以锻炼英语口语,还能提高他们与国外友人的交际能力。”李伟平说,在营地学习期间,英国课程设计方安排孩子们入住当地寄宿家庭,让他们深入体验英国普通家庭的日常生活,更真切地了解到英国的本土文化和生活习惯。

玉泉小学的英伦研学团成员在友好学校马瑞维安小学研学第四天,马瑞维安小学校长伊恩特别为他们安排了一次“社会实践课程”——参观英国最古老的蒸汽火车发动机的维修车间。“孩子们看到了像极了电影《哈利·波特》中驶出国王十字车站、工业风浓厚的火车,也真切了解到蒸汽时代与工业革命。”高峰说,孩子们不仅领略到了当地的风俗文化,而且还当了文化小使者,他们现场教英国小朋友写起了毛笔字。(新闻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17-08-12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