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小学生凭“生物农药”获创新大赛一等奖


        一种在四川境内大量存在,被称为“断肠草”的紫色开花植物,粉碎、浸泡、榨汁、再浸泡,反复数次后提炼出的提取物,可杀死三种常见害虫,经喷洒的蔬菜水洗后依然可放心食用。凭借这一“生物农药”,三名巴中小学生获得了全国性大奖。8月17日,巴中平昌的小学四年级学生胡丁丹、袁祯阳、王睿的作品《紫花鱼灯草粗提取物对三种常见蔬菜害虫的杀灭性探究》,获得第3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发现

  外婆家旁山坡上 一株怪草开紫花

  两年前的一天,小学生胡丁丹到乡下姥姥家玩耍。胡丁丹发现,姥姥家旁边山坡上有一株开着紫花的草。周围的草都有被虫侵害的痕迹,唯独该草未遭虫害。另外,牛儿也不吃这种草。姥姥告诉她,这是紫花鱼灯草,在当地人口中叫做“羊不吃”,也叫断肠草,可以杀虫。带着好奇,胡丁丹跑到坡上,扯了一株紫花鱼灯草带回学校,找到辅导老师吴臻华。吴老师发动班上同学参与,成立兴趣小组一起研究。后来,另外两名小学生袁祯阳和王睿也参与进来。2016年6月底,通过一年时间的实验,他们得出结论:紫花鱼灯草有毒,对本地常见的三种蔬菜害虫有一定的触杀和喂杀作用,且易溶于水,无残留。

  今年8月,胡丁丹、袁祯阳、王睿的作品《紫花鱼灯草粗提取物对三种常见蔬菜害虫的杀灭性探究》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得一等奖。

  实验

  翻书查资料 粉碎、浸泡、榨汁

  胡丁丹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她通过查找资料发现,紫花鱼灯草有白色、黄色和紫色三种,有毒,也有杀虫效果。此外,胡丁丹通过查阅古籍,发现这种草是一味中药,可外服和内服。通过半年时间的资料整理,三个小伙伴决定对紫花鱼灯草进行提取,测试杀虫效果到底有多大。

  2016年5月,实验进入正式阶段。他们将紫花鱼灯草粉碎后,用同等体积的水浸泡,榨汁过后再次过滤,然后再次浸泡,反复3到5次后,过滤后的原溶液,可以保证紫花鱼灯草的有效成分。“光是提取就花了整整两天时间。”另一位小学生王睿说。

  指导老师吴臻华介绍,由于学校实验器材有限,对紫花鱼灯草里面有毒成分的提取,存在难度。不过通过多次实验,最后他们还是拿到了粗提取物。“后来的实验证明,紫花鱼灯草的粗提取物效果还不错。”吴臻华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效果

  高浓度溶液可高效杀虫

  2016年5月和6月,胡丁丹他们分别做了两组实验。一组是证明紫花鱼灯草的杀虫功效,另外一组实验就是杀虫效果的对比实验。

  吴臻华介绍,在四块60平方米的大棚基地内,他们将提取物原液稀释成四份溶液,和原液一起,分成五组,选择本地常见的三种常见蔬菜害虫——小菜蛾、蚜虫、菜青虫作为实验对象。“虫的种类太多,我们就选择这三种本地常见的,也是虫害最严重的虫类作为实验对象。”吴臻华说。

  实验发现,在接触原液和稀释5倍的溶液72小时后,小菜蛾和蚜虫的死亡率为100%,菜青虫的死亡率为85%,稀释40倍的原液效果则不是很明显。

  胡丁丹说,实验证明了紫花鱼灯草有很好的杀虫效果。不过,“这个是粗略的数据,实验条件有限,数据不是那么精准。”吴臻华补充道。

  环保

  被喷洒溶液的蔬菜可吃 有条件将申请专利

  为证明紫花鱼灯草喷洒过的蔬菜人可以吃,三人再次进行实验,对蔬菜喷洒稀释溶液,放置20天后喂养小鸡。小鸡喂养后观察10日,无任何异常反应。吴臻华介绍,碱性溶液能够溶于水,通过雨水和自来水的冲洗,人们都可以食用。

  吴臻华也表示,这种草在四川境内大量存在,杀虫效果好,如果被正确地广泛开发和使用,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有着重大的意义。他们也坦承,目前的实验比较粗略。胡丁丹则说,自己还在上小学,考入初中后三人会再次实验,提高工艺水平,继续探索紫花鱼灯草的毒性和化学成分。如果有条件的话,他们将申请国家专利。

  西南交大生药学专家宋良科介绍,紫花鱼灯草能否制作成生物农药,还需要专家研究和论证,查清楚里面的有毒成分有哪些,以及人们食用的安全性等。(新闻来源:成都商报)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17-08-31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