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传统文化教育,让孩子更棒了


每到新学期开学,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依麻木镇国语小学大门外,就会被家长们挤得水泄不通。他们只有一个愿望:把孩子送进这所农村小学读书。

日前,记者专程前往乌什县探寻这所少数民族小学受追捧背后的秘密。一条接一条乡间道路,白杨树林带围绕着国语小学。走进校园,迎面扑来的是浓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味道”。同样是地处少数民族地区的农村小学,和别的学校相比,这所学校又是那么的不同——校园里,高大的孔子像矗立在操场中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布满了校园围墙、教学楼,教室里传来学生国学经典的朗朗诵读声。如果不是亲临校园,很难想象在这个少数民族聚居的乡村,还有这样一所别具一格的小学。

“我想把孩子送到这所学校来读书,可惜进不去了。”阿不来提·吐尔逊从20多公里外的农村来。他在麻木镇国语小学大门外,待了一个上午,最后不得不遗憾离开。

“学生太多了,教室实在坐不下了,没办法接收新的学生。”依麻木镇国语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有些惋惜地对记者说。尽管他很想满足所有家长的愿望。

因为是民办学校,要在依麻木镇国语小学读书,每年需要交2000元学费。尽管周边有四五所免费公办学校可供家长选择,但许多家长还是愿意把孩子送到这所小学来读书。“家长都想把孩子送到这个学校来,有的家在几十公里外,最远的有100多公里。”库尔班·尼亚孜告诉记者,“我们的学生既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也学中华传统文化,少数民族家长特别认可。”

地处边境的乌什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依麻木镇有2万多人口,99.5%是维吾尔族,绝大多数人不会说普通话,没有走出过镇子。2003年,库尔班·尼亚孜在自己的家乡创办了这所国语小学。

“国语小学成立的初衷,是教少数民族孩子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谈到办学最初的想法时,库尔班·尼亚孜说,“教孩子们唱汉语歌曲、背唐诗、说快板、唱京剧等,增强了普通话对孩子们的吸引力。”

没想到,这种“国语+国学”的教学模式,不仅让少数民族孩子学会了普通话,还让孩子们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潜移默化的润泽和滋养。

“在国语小学上学后,孩子变化很大。不仅能够说标准流利的普通话,而且特别懂事,回家爱劳动,自己的事自己做,也知道孝敬老人,替父母分担。”家长古丽尼莎·吾守尔满脸自豪地说,“当初让孩子来这里读书,想的是学会说普通话,没想到,孩子变得越来越棒。”

这所小学专门聘请有国学思想、语文素养功底深厚的教师上国学课。课余时间,全校学生背诵《论语》《三字经》《弟子规》,唱京剧、说快板、念绕口令、拉二胡、弹古筝。除此之外,每天早上在教师带领下晨读、晨背、午读、晚背古诗古文,使学生在背诵中逐步增强学习国学的趣味性。

别看这是一所少数民族农村小学,但在这里,却有个国学堂。国学堂里文化氛围浓郁,走进国学堂,清心气爽,室内装修古香古色。古琴、二胡等传统乐器用于教学,还有围棋、书法、剪纸等使学生在学习之余对琴棋书画产生兴趣。

“国学教育对于少数民族学生来说,关键在于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我们通过国学教育,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来滋润孩子们幼小的心灵,让他们拥有一颗包容和开放的心,做一个既掌握本民族文化,又具有多元文化思想的心胸开阔、目光远大的现代人。”库尔班·尼亚孜说,“开设国学课,使所有的孩子受到中华文化的熏陶,切实增强了他们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17-09-21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