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热爱祖国,用细小行动表达


 

这几天,一张宁波四眼碶小学“国歌一响,全体小学生止步敬礼”的照片走红网络。当时,国歌响起,正在走路的学生们纷纷停下脚步,画面定格在孩子们向国旗敬礼的那一刻。

孩子们的驻足敬礼在引起无数网友点赞的同时,也让人们对这些小学生能在细小行动上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产生兴趣。

原来,宁波市四眼碶小学每年新生入学教育时,都会着重开展有关国歌、国旗的仪式教育,“尊敬国旗需严肃,上学入校要敬礼,见到老师问声好,客人来了热相迎。”要求当国歌响起时,所有老师和学生,都要停下一切活动,在教室里的全体师生,立正唱国歌;其他地方的,都要对国旗行注目礼和少先队队礼。这样一个细小的爱国主义仪式教育,坚持开展16年之久。

据宁波市鄞州区教育局局长王建平介绍,该区通过加强国旗、国徽、国歌仪式教育,坚持和规范升旗仪式等,培养广大中小学生对党和祖国的朴素感情。此外,充分利用网站、校园宣传栏、广播、板报等媒介,通过国旗下讲话、晨会、班队课等形式,创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让学生们处处受到爱国主义精神的感染。

近年来,鄞州区教育系统结合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中小学教育全过程。鄞州区结合义务段各年级学生的思想、心理、行为特点制定青少年行为习惯养成体系,下设“习惯养成”“珍爱生命”“尊重他人”“胸怀祖国”等4个方面11类教育目标。推行分层分类教育,小学低段强调基本的行为规范教育、文明礼貌教育,高段学生注重合作教育、交往礼仪,初中学生注重理想信念、公民意识教育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17-10-03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