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有父母陪伴的孩子性格好


客居对孩子的影响是否很大?我的毕业论文分析了小说《红楼梦》中的几位客居女孩的成长及性格形成,发现孩子住在哪里并不重要,比起客居身份,父母不在身边对孩子的影响更大。

在《红楼梦》里,林黛玉是父母双亡寄居在贾家的,而薛宝钗是有母有兄借住在贾家的,只有邢岫烟是随父母一起客居在贾府的。这三个女孩都很有才气、很优秀,但论性格,恐怕是邢岫烟最好:她对贾宝玉不卑不亢,指点他怎样回复妙玉的帖子;她性格温和,能与最难相处的妙玉成为知己;面对宝钗的刻意拉拢接济,她泰然处之,最可贵的是,连嚣张跋扈的王熙凤都对她另眼相看。

一个孩子无论多么优秀,性格都是影响他人生幸福的重要指数。一个家庭无论是寒门还是贵族,一家人是否在一起生活,是决定他们是否幸福的先决条件。一直有父母陪伴、教育的孩子,比父母给她留下金山银山却整天忙于工作、疏于陪伴的孩子都幸福。

我有个表舅,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到北京打工,一年后表舅妈也来了。小小年纪的表妹一直寄养在她姑妈家,寒暑假才被父母接到北京住一段时间。表妹一直表现很乖,学习也不错。青春叛逆期时,她妈妈回去陪过她半年。后来表妹考上大学,就开始不停地忤逆父母,大学时谈恋爱,自作主张把自己嫁给了一个家里有6个弟弟妹妹的农村考来的学长。表舅两口子一连几个春节都见不到女儿,整天愁眉苦脸的。

为了资助女儿,表舅表舅妈年过半百依旧出去打工。表舅跟表舅妈很恩爱,对女儿也呵护有加,但常常跟我诉苦说:“后悔当初没把女儿带在身边上学,哪怕是让妈妈回农村去带着女儿上学也行啊!我们错过了孩子对父母的黄金依赖期,只能用下半辈子去弥补了!”

另一个亲戚是我的表姨,两口子也非常恩爱,在农村做点小生意。曾经,表姨也想让姨父去县城做点生意,但担心儿子离开父亲会不好管教,所以就一直守着孩子、守着家,直到儿子大学毕业。5年前姨父查出肿瘤,表姨带着他四处求医,儿子也不时陪伴、鼓励爸爸,后来姨父终于战胜了病魔。尽管后来儿子脑袋里长了肿瘤,女朋友也闹着要分手,但表姨一家人齐心、坚强、互相鼓励,最终儿子在北京治好了肿瘤,去年年底女朋友如约嫁给了他。

如今他们在家种植葡萄,一家人其乐融融地生活在一起。“我们当年做得最正确的事,是没有抛下儿子去县城做生意,没有在儿子读书期间离开他!”姨父经常自豪地说。

从我这两家亲戚的情况看,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不管是贫穷还是富裕,孩子在成长期是不能少了父母的陪伴和教育的。所以,不管是客居儿童、本土儿童或是留守儿童,他们住在哪里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是否一直都有父母的关心、父母的爱、父母的身影相随。

父母在哪里,家就在哪里。愿天下父母都守护着自己孩子长大,愿留守儿童少一些,再少一些。(新闻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17-10-26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